潮乜春
潮乜春

一個喜歡創作嘅宅人,希望可以用宅人眼光出發,講解日常的生活的大小事? 更新時間?隨緣~

22/7,一隊生不逢時的偶像團體?

一講起秋元康,我相信好多人即刻諗起旗下偶像團體AKB48同乃木坂46; 一講起二次元偶像,我相信好多人即刻諗起 LoveLive!,im@s,BanG Dream!等等。正所謂:不如溝埋一齊做瀨尿牛丸吖笨,既然秋元康係三次元偶像團體有咁多成功經驗,加上想喺百花盛放嘅二次元偶像世界中分一杯羹,所以就誔生了秋元康同Sony Music合作嘅2.5 次元虛擬聲優偶像—22/7 嘅出現。

首先,等我哋回想少少歷史先。2017年,當時LoveLive! Sunshine!! 、BamG Dream! 同 im@s 繼續各自各發光發熱之際, 憑着聲優動態捕捉感應器轉換成3DCG動畫嘅22/7 首隻MV發表,即時令當時不少偶像廚眼前一亮,亦令到首隻CD成功大賣。雖然已經引起不少人關注,但人氣仍然不及其他二次元偶像。如事者,一年後綜藝節目《22/7計算中》開播,才令人氣有所上升,雖然早於首隻MV發表之祭同時公布動畫製作決定,但一直要等到2020年1月才首播,加上中間一直只有演唱會和CD販售,缺乏其他跨媒體企畫(例如:漫畫、手機遊戲等),令人氣一直都只係平穩增長。

去到2020年1月,電視動畫《22/7》放送開始,因為憑着人物原案班底是不少駐名傑出畫師,所以吸引了不少人(包括我)追看。加上當時營運宣布其手機遊戲《22/7音樂の時間》將於春季推出,引致人氣急升。正所謂BD銷量最實際,第一隻BD銷量為3000多隻,以近年偶像番氾濫的情況來說,其實三千幾隻成績已經算十分好。 電視動畫放映完畢後,緊接播放 《22/7計算中 Season2》;一個月後,其手機遊戲《22/7音樂の時間》正式開始運作。

根據網站 game-I.daa.jp 上推算, 《22/7音樂の時間》開服一個月已經有超過六千萬円課金,可見人氣高昂;去到八月,首次實裝泳裝,單月課金額更首次超過一億円。但可惜好景不常,之後單月課金額不單比實裝泳裝前低,而且每個月課金額更比以前少了接近一半,即使之後推出不同活動,仍然難以死灰復燃。

我諗好多人都會問,到底發生咗咩事?正如標題咁講,生不逢時。首先係2017年,當初好多人第一次聽到2.5次元虛擬偶像都係覺得好新奇,但之後一直都無大型宣傳,雖然一直都有舉辦演唱會同新CD發售,但畢竟對海外勢而言,認識新偶像團體最快的方法是透過動畫。但畢竟動畫要兩年後才推出,一早過了新鮮期,如果營運嗰刻能夠把握機會,及早進行不同跨媒體企劃,應該可以保持人氣。加上電視動畫播放期間,同季還有BanG Dream! 第三季,所以能夠做就少少話題其實已經好犀利。雖然動畫由頭到尾也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但因為有十一個優秀的畫師合作的動畫,令到動畫播放前可以重新吸引話題,之後動畫質素雖然有出色表現,不過只可惜仍然不能太帶動話題。

動畫之後緊接播放《22/7計算中 Season2》,雖然對於剛入坑的觀眾來說是了解角色和真人的最好和最快方法,但畢竟綜藝節目不是動漫,海外勢難以從正常途徑觀看,亦令到很多人觀看完十二集後便換老婆了。雖然第二季播出期間受到疫情影響減少了許多外景,但仍然感受到製作組仍十分用心製作每一集節目,令節目繼續保持高水準。不過畢竟留下來繼續關注的人數已成定局,所以再難以繼續製造話題吸引新人。相比之下,同是綜藝節目的《D4DJ Photon Maiden TV》表現卻領先一大截,加上海外的大幅宣傳(主要是YouTube),使D4DJ這個IP人氣長期處於高峰。

《22/7計算中 Season2》播放一個月後,手機遊戲亦都正式推出市場,雖然沒有太大規模的CM宣傳,但仍然能夠吸引不少玩家。不過,畢竟沒有太多與其他音樂遊戲不同的地方,而且抽卡活動也千篇一律,所以很快就變成了餘下真粉才會繼續玩嘅遊戲。正如上面所說,九月開始玩家人數急劇下降,主要原因係除了遊戲一直缺乏新鮮感為人垢病外,更重要的是營運完全敵不過D4DJ大規模的宣傳策略。曾經有非官方的研究表示,每天晚上平均每30分鐘就可以看到最少一次有關《D4DJ Groovy Mix》的CM,可見武士道花了不少的金錢宣傳,我想信有為數不少人也是因為看到日夜不停洗腦的廣告而入坑。但撇除廣告成份,兩隻遊戲相比之下,《22/7音樂の時間》一開始只有大約30首歌,《D4DJ Groovy Mix》剛開始時已經有超過100首歌,加上有不少是經典歌曲,優勢瞬間變得十分明顯,再加上《D4DJ Groovy Mix》的遊戲玩法,瞬間吸收更多《22/7音樂の時間》的偽粉玩家。

正所謂:塘水滾塘魚,一直以來玩音樂遊戲的玩家不會忽然大幅增加增或減少,所以如何吸引玩家成為了很重要的事情。《D4DJ Groovy Mix》開服後一個月,《HoneyWorks Premium Live 》手機遊戲亦都正式推出。如果說《HoneyWorks Premium Live 》憑着自身的人氣,在缺乏大型宣傳的情況下也吸引了不少玩家;《D4DJ Groovy Mix》是憑着強大CM宣傳;《22/7音樂の時間》彷彿只是憑着真粉支持。大家可見此時22/7營運像放棄了一樣,除了在《22/7計算中 Season2》和《22/7檢算中》播放相關CM和其手機遊戲活動情報之外,其餘時間彷彿消失了一樣,(甚至乎最近可以在《22/7檢算中》廣告時間看到《D4DJ Groovy Mix》CM)完全看不到任何其他宣傳。我相信除了2021年元旦抽真人卡片令人眼前一亮之外,其餘時間也只是處於挨打狀態。

至於營運,其實大家都睇得出營運熱心已經大不如此。首先根據上次經驗,花川芽衣畢業前幾天已經有替代人選消息流出,但今次隊長畢業不單止沒有任何消息流出,加上手機遊戲最新嘅卡池標題係感謝,我相信隨著帆風千春畢業,佐藤麗華一角有機會懸空一段時間甚至成為歷史。另一方面,營運在Twitter 上公布會在一個三小時的節目中播放特別節目,結果換來的只是數十秒的CM宣傳新MV,我頓時感到無言(營運該不是花了全部金錢來買黃金廣告時間?)加上《22/7檢算中》開播,可見營運逐漸偏向三次元偶像方向,違背當初想2.5次元偶像的方向。

以資金來說,Sony Music、秋元康和Aniplex 絕對比武士道多,但我們可以看得出的是願意投放入22/7的資金應該越來越少。雖然新CD銷量超過十萬隻,但相比起秋元康其他偶像團體絕對為少,加上官方增加對海外勢的不便,我相信在可見將來真粉人數只會每況越下。另一方面,亦都不得不否認D4DJ 對待海外勢的寬容程度絕對比任何一個二次元偶像團體為大。

對於我自己來說,我對22/7除咗係一對偶像團隊外,我更加多睇到嘅係無比嘅遺憾。如果動畫或手機遊戲可以提早一年甚至兩年推行,我相信人氣一定比依家更好。不過一切無如果,自從《22/7檢算中》開始放送後,已經開始睇得出有少部份成員已經不想再留在22/7,例如:海乃るり,所以我相信未來即使繼續走落去,餘下嘅日子也不會太多,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目前仍然存在的22/7。

曾經有三個月時間課金支持

去到最後,我相信對於各方黎講都應該算係一個失敗嘅企劃:相比秋元康旗下三次元偶像(雖然我一個都唔認識),22/7缺乏唔單只係人氣,而且更加比不上其他二次元偶像;相比Sony Music,22/7感覺難以定位,甚至乎連唱OP/ED的機會也沒有;官方營運的心態已經大不如前,除非營運心態係會有所改變,能夠推陳出新,或者有破天方嘅諗法,否則我相信就算電視動畫有二期也不會在這個充滿競爭嘅二次元或者三次元偶像市場成功分一杯羹。

最後最後,如果想討論,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之後希望可以大家拍五下手,支持下我繼續創作嘅原動力(土下座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帆風千春、いつもお疲れ様で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