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ewyn
Llewyn

賄賂我,請用一張船票。

我其實還挺喜歡烏青

隨便聊聊廢話詩

費了幾番周折淘來了這本詩選。

這本詩選是「廢話體」詩人烏青的代表作,幾年前引起過不小的話題。如果對烏青有所了解,應該讀過這首印在封面上的詩。

《对白云的赞美》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

真的,很白很

白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特别白特白

极其白

贼白

简直白死了

啊——

我承認這首詩實在「用力過猛 」,我欣賞不來。但我其實還蠻喜歡「廢話體」中「平凡見真情,詼諧見哲理」的美學,所以下面我就在詩集中挑了兩首我比較欣賞的分享給大家。


《小姨之死》

去年夏天

我的小姨被查出得了

肺癌晚期

我去看她

她坐在地上

趴着凳子咳

瘦得很干净

吐痰的力气都没有了

她只低声对我说了一句

“水果拿去吃”

我说“奥”

就吃了一根香蕉

接着又吃了一根香蕉

然后走了

不到一个月

小姨便死了

我们去了火葬场

小姨的尸体摆在那儿

中午我们吃盒饭

喝听装的冬瓜茶

后来我们还吃了几颗糖

傍晚

小姨的尸体被推进去了

火葬场的不远处是海边

由于等待的无聊

我就一个人去了海边

——相比華麗的修飾或宏大的抒情,我似乎更容易被這種麻木的文字打動。


《爱,不置可否》

一次洗澡

能洗多久

洗那么久

——跟喜歡的人聊天,TA總是會推託說自己要洗澡。就這樣平凡的事,詼諧而有韻味。




我相信大多數批評烏青的人,除了那幾首「大力出奇蹟」的爆款,應該沒讀過多少烏青的作品。我想做論斷前,不妨多了解下烏青其人及其作品先。

嗯,我承認,我還挺喜歡烏青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