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s日常田野
安's日常田野

我是一位正在探索好好生活方式的女生,也正在練習如何與雙極性情感患疾的特質共處,將這些過程一種田野,用文字書寫整理思緒;一邊反思所見所聞,一邊自我療癒。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持續關注或給我五個掌聲,那也將支撐我繼續書寫的動力。 「根著於土地,與人互惠,在傳承之間;好好生活!」

家人的情緒與道德勒索

她也很清楚自己做錯了很多事,但她還是會忍不住透過控制小孩來消弭她的沒安全感和焦慮。於就一直在發生悲劇和媽媽哭著道歉,最後兒女酗酒抒發的過程中循環(因為要孝順,不能大逆)。

前幾天才說有個男友教我做菜真好,過兩天就分手了,太戲劇化了,這幾天了什麼事,一時還回神不來。

我的前男友人很善良,也是個會主動跟女友一起分擔家務的人。但他有個複雜的家庭環境,以至於他有嚴重的PTSD;他有爸爸也有媽媽還有姊姊,但種種因素他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家。我們相遇那年,他正好想自殺,他說遇見了我所以想重新開始生活。

剛交往時,我就發現這個男生有些狀況,比如對他人過度敏感、有衝動性、會突然有負面情緒然後用喝酒處理…。在一起第一年時相當辛苦,開心時很開心,吵起架時也很激烈,不過因為他的思緒混亂,所以總是說不過我的情理,被我說服然後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調整他自己,也算是在重建認知功能的過程。他做的相當好,進步的很快;我的心理師告訴我,因為我對他很重要,他害怕失去我,所以會努力改變自己。

但有些事我無法幫他做到,就是改變他的家人和家庭環境。他有個相當會情緒勒索,和具「戲劇性」的媽媽,自小就把他兒子(包括女兒們)的人生搞的一塌糊塗,他媽媽也很清楚自己做錯了很多事,但她還是會忍不住一直想控制她已經成年的孩子的人生,透過控制小孩來消弭她自己的沒安全感和焦慮。於是他們家就一直在發生悲劇和媽媽哭著道歉,最後兒女酗酒抒發的過程中循環(因為要孝順,不能大逆)。

可能是因為這樣,我前男友和他的姊姊都有酗酒的習慣,壓力一大、情緒過多就喝酒,小醉時戒酒壯膽和媽媽吵架胡言亂語,大醉時發酒瘋。我們剛交往時,他也是這樣跟我吵架的,影響溝通,個子比他小很多的我,總要很悍的吼他、鎮住他的氣勢讓他冷靜。他的身體早已經被酒精搞壞了,年輕的年紀、老人的器官,醫生再三強調不能再喝了,但他改不掉,甚至用喝酒自殘。我在上一回他又心情不好(又和媽媽吵架)偷喝酒的時候就說了,只要他再碰酒來抒發情緒,我們就分手,因為他為了酒精的感覺不斷的傷害到我們的關係,我們的美好經驗遲早會被他耗光。

前幾日,他的媽媽又對他做了一些讓他很痛苦的事,於是他又喝酒了。他的媽媽很卑鄙,還打電話來告訴我他兒子很生氣,她很害怕,要我幫她打給我兒子,安撫好並幫她跟他的道歉她才敢回家。我只願意幫她做到讓我男友願意冷靜地和他媽媽對話、溝通,他有這個能力,我們交往這段時間,他已經有溝通的能力了,而且他本來就是個聰明的人。終於,他們在隔天早上有了一段很棒的對話,母子都冷靜,理性的對話和解。他的媽媽很開心的跟我說,他們第一次有這樣的對話,她認為這種對話模式真好,很平靜的各自表達,找到共識。

我告訴她,我男友是可以溝通的人,他們應該多聊天,這就是家人,吵架後交流然後繼續彼此照顧。接著我在心神俱疲之下,(她媽媽連日的電話、對我情緒勒索,假裝弱勢的懺悔無助角色….他們家的細節我就不方便寫太多了),向男友他提議先做朋友。並鼓勵他去尋求心理師協助,包含戒酒和心理治療。

希望他能漸漸復原,心理治療這件事,是很緩慢的過程,需要很有耐心的與時間共處,我希望他能有耐心走得下去。也希望他的家人不要再鬧事了⋯⋯。我也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