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保存自己的意见而已
只是保存自己的意见而已

希望增长见闻。

慈善,是一种特权。

以前我听说我们的政府无差别打压一切民间互助组织是为了防止人民串联很惊讶:不至于吧?我知道政府很坏,但是人家只是做个温和得不能再温和的好事,这真的值得政府全力打压?

直到我今天看到了墨西哥和尼加拉瓜的例子。

1989年墨西哥大地震,地震之后难民们组织了大量的自救组织救援地震灾民。

结果这些自救组织不但救援地震难民,后来还成为了墨西哥民主化的关键力量。

同样的,1972年尼加拉瓜大地震中,民众自发组织了许多自救组织。这些自救组织在后来人们推翻独裁者索摩查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和政府比我们懂统治之术啊。

(仔细想想,中国本土的NGO们开始活跃的起点,好像也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各地人士组织的救援组织呢。现在这些组织应该都在党的力量下成为过往云烟了吧)

因此,慈善是一门特权,慈善只能由党和政府指定的英雄进行。你想绕过党的影响自己组织慈善?不好意思,你已经在成为危险分子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了。(中国的宗教进行慈善活动也是要由党进行统一管理的,中国红十字会更是和国际红十字会是相互不隶属的组织,接受党的领导)


基于以上原因,我打见到关于张桂梅女士的伟大事业的报道的第一天起,内心就没有丝毫波澜。

也许张女士的确是个好人,我想我如果在路边遇到她我会很尊敬她,然后没了。

她就算做得再多,也永远是我提到的那个“党和政府指定的英雄”。她的慈善事业,亦是她的特权。

华坪女高是由党和政府直接领导的公立中学。

张女士是中共党员。

新闻报道会告诉你华坪女高来之不易的成就,但是一般不会告诉你,成名之后,被当地政府打造为样板校的华坪女高在各种政治细节上受到了怎样的照顾和资源倾斜。

更不会告诉你,锁住这些山里女娃的东西,除了当地的文化土壤,还有党亲手建立起来的户籍制度——如果华坪女高的这几千人可以跟随在外地打工的家人在大城市念书,会如何?如果大城市的户籍制度不再吸血外地户籍的学生,会如何?(以深圳中考为例,非深户籍的考生数量碾压深圳户籍考生,但是政府分配给深圳户籍考生的名额远远多过非深户籍考生)

北京最近十年,拆了多达四位数的服务于外地人的小学,如果这些小学没有被拆,如果这些小学可以至今都服务于外地打工者,张 桂 梅 校 长 还 有 什 么 用 武 之 地 ???


#政治的运作逻辑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