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Liu

A normal reader.

和Z同学的日常21

01 理发

Z两个多月没理发,疫情原因不方便外出剪头发,突发奇想说让我给他剪。我本着一颗善良的心劝阻他,并给他发了学校组织的志愿者Tony老师进校园给男同学理发的通知。谁知他一意孤行,花了几百块从网上买了理发工具非得让我剪。

结果不出所料,比较悲催。他的帅气发型被我剪的坑坑洼洼,他无奈地说:那就推成6毫米寸头吧。又说:我已有心理准备。我承受着巨大的内疚。他第二天就买了个帽子。

第二天和他爸妈视频,Z爸妈看着他的头笑得不行,我在一边很尴尬,还被他爸妈安慰:没关系没关系,头发会长长的。

02 多肉

我会发作性的养多肉,结局都不太好,Z也知道我这植物杀手的属性。不过我坚信每一次开始都值得。新的一批多肉到了,不到一周,就快被我养死了。请了Z的植物迷朋友来帮忙诊断,结论是我浇水太多。好在新买的土没几天就到了,辛辛苦苦换土,每天把多肉搬到阳台上晒太阳。

我:我的多肉能活下来吧?

Z:一定会活下来的。

现在Z催我起床:快起床给你的多肉搬去晒太阳了啊!

03 福尔摩Z

值班,晚上Z发起视频。

Z:你今天有喝免费豆浆吗?(疫情期间有咖自助咖啡机提供的医护福利)

我:喝了一杯。

Z:喝的什么?

我(犹豫了一下):豆浆。

Z(警觉地):豆浆还是奶茶?

我:奶茶…… 

(前情提要:有一次他从我给他发了一张花园照片推断出了我下班后去麦当劳买了冰淇淋(回宿舍的路上会穿过花园)。)

04 读诗

最近买了几本辛波斯卡的诗集。书到的那天,我睡前想看看。转而我又想到,诗得读出来才有感觉。

我对Z说:诗不是用来看的,是用来读的。我可以读出来吗?

Z:好,那你读出来,我听。选一首短的,不要超过半小时。

Z同学对诗有什么误解……

读完一首诗,Z:这就完了?我都没听懂啊。

我:哈哈,我也没读懂。

于是又接连读了三首诗,他很快就困得不行要睡了。

想起来之前有一次在外面吃火锅来着,我心血来潮,想起席慕蓉的《一棵开花的树》,然后他就放下筷子听我读完再接着吃。

05 多管闲事

我睡前会看手机很久。他会强行把我手机拿开,我对此很不满。

Z:你不睡我就一直担心你睡不着,我就没办法睡着,一会儿就醒来看看你睡没睡着。

我(一脸甜蜜地):啊,这是因为爱吗?

Z:可能是爱,也可能是我多管闲事。

06 生气一

前几天因为他在和我讲事情,我在看书没有认真听。他就气着了,一声不吭。我心里知道自己不对,但又没法开口道歉,因为觉得自己道歉太没有分量了,以前他说过我,但我一直没能改过来。这么僵持了很久。最后我还是说了对不起。他就开口说他生气的原因。

第二天,他说:昨天你可真是太不会安慰人了。啥也不说,拖那么久。本来半小时就搞定的事情拖了两个小时。我生气,你不知道原因就要问啊,你问了我就说了,你也给我一个台阶下嘛。你不问,我怎么说?时间越久越生气。情绪要发泄出来就好了啊。

我:啊,知道了。那你下次生气我就快一点问你为什么生气。

Z:对,你问我我就告诉你了。

07 生气二

有一天早上起来,Z不停打喷嚏,感冒了。我和平时一样时不时总想去亲他一下。他怕把感冒传染给我,就避开了。于是我突然很难过,脑子里想他是不是讨厌我啊等等很多自动想法。虽然理性上知道不是这样,但情绪一下子就冒上来,我就不说话了,坐在桌子前发呆。

他本来要出门,看我状态不对就没走。坐我面前问我怎么了,我就不说话,生闷气。他坚持不懈地猜我生气的原因,我不回应。最后被他说中了,然后他笑得不行,说:你自己也觉得很好笑是不是?被他磨了半小时,我情绪早就消散了。

第二天吃饭的时候。

我:昨天你对我情绪的应对迅速有效。给你点赞!干得好!

Z:是吧?要不然影响一整天。那以后我生气或情绪不好,也用这样的办法,你也迅速当即处理?

我:嗯。但你也要合作,问也要好好说嘛。

Z:嗯,这样能减少持续停留在负性情绪当中的时间。听起来怎么像是它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啊?

我:哈哈是啊。有时候我的情绪反应就是会过度,有害无益。

08 了解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之间闹不愉快好多次。我们对很多事情的观点简直天南地北。有一次吵得实在太凶了,我一直哭。他也很崩溃,因为发现两个人的世界观差得这么多。我想对他的冲击也不小。

最后他说:我觉得今天我们都说了自己的想法,虽然我们想法很不一样,但我很高兴我更了解你一些了。

我很意外他这么说。但又想,这也符合他的风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