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Liu

A normal reader.

情人节|当爱人患上抑郁症

妻子:我们俩在一起两年,结婚一年。我和他在一起的第3个月,我就抑郁了。我当时在自杀的念头里挣扎,好几次站在十几层楼的窗户旁边,想跳下去,阻止我的念头是这样做会给他造成可怕的伤害。他特别好。我隐藏地很好,他对我当时的状况一无所知。如果真的发生了,对他来说实在太残忍了。于是我计划先分手。

丈夫:她有一天晚上特别认真地说要和我谈谈。她告诉我说状态差已经有一段时间里,有几次想跳楼的冲动。她觉得拖累我,提出分手。我很意外,一方面是觉得她的状态这么糟糕;另一方面,责备自己没有早点发现。分手当然是不行。当时想的是怎么帮她。

妻子:我记得那天晚上的情景。他很坚决地说不分手,告诉我不可以跳楼,有需要随时给他打电话。他说可能有时接不到电话,立即在我的手机里存了几个他好朋友的电话,说如果联系不上他,可以给他朋友打电话,他们会来帮忙。虽然一次也没有打过,但那几个电话号码真的很酷。我很佩服他的反应。

丈夫:对于抑郁症我也只是听说过,不怎么了解。那天上网查了好多资料,我开始说服她去看医生。总体来说还比较顺利,开始治疗之后,情况就开始好转了。

妻子:刚开始的几个月,每天睡前他都雷打不动地问我“今天的药吃了吗?”他怕我忘记。有一次半夜他突然醒了,然后把我也推醒了,问我“我是不是忘记问你吃药没?吃了吗?”我说已经吃了,他才继续睡。(笑)

丈夫:我也没经验嘛。这是我第一段比较正经的恋爱关系,又碰上抑郁症。过了四个多月,她状态就恢复地比较好了。时不时会有一些波动,她和我商量之后就开始接受心理治疗,药还是维持着。

妻子:有些情况他不太理解,也不知道怎么帮我,我就会发脾气,给他也造成了一些压力。和心理治疗师谈,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处理好,然后以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去面对他,和他在一起。有时候他会开玩笑说,你把心理治疗的钱给我我陪你聊一个小时。我说了不到五分钟,他就打断我,说:“你还是去找咨询师说吧。”

丈夫:如果是在咨询中谈到我们的关系时,她回来会转述给我。她内心承受的压力肯定比我了解到的更多。无论是对她自己还是对我们之间关系,她都很没有信心。我精力也有限,很难说照顾到她各个方面,有个咨询师帮忙挺好的,比较专业。

妻子:我很喜欢我的咨询师。有一次碰巧有机会,我带他见了一下咨询师。他特别正式地和对方握手,说:“谢谢你照顾她。”我觉得那个画面很搞笑,又很感动。

最开始的时候我很内疚,因为我们俩在一起没多久,他就遇到这么个突发状况,我觉得他挺倒霉的。有一次我问他:“你会不会觉得我是你的负担啊?”他回答:“会啊!”一下子我的心就…...但他又接着说:“你是我的负担,也是我的奖赏啊!”哇!就觉得他好会讲情话!完全不内疚了。

丈夫:也会担心复发。可能她有一两天情绪不好,不讲话,我就会很紧张。平时说话也比较小心。有一次我们俩因为一点小事吵架,我脱口而出“你就是个精神病”,她听到这句话就突然安静了。我特别后悔。

妻子:还有一次,有件事让我比较开心,拉着他说了很多话。他突然来了一句:“你是不是躁了?”我懵了一下,特别委屈,对他说:“我就高兴一下怎么了?我不高兴你说我犯病,我高兴你说我转躁,我怎么着都有病是吧?”说完我就自己一个人走掉了。

丈夫:之后我们俩就沟通这个事情。我们正常时也会有情绪波动,有时候高兴、生气、难过什么的,不会持续太久。我们商量尽量避免过度反应,要不容易伤到她。平时把她当正常人对待就好了。

妻子:有几天我起床特别困难,觉得特别累。他觉得我太懒了,有点恼火。我问他:“我之前起床有这么难吗?”他回答:“也难,但没有这么难。不会是犯病了吧?”吓得我当时就立刻从床上爬了起来。我们俩都紧张兮兮的。后来听了医生的建议,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每天记录情绪状态,打分,可以看出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心里就比较有底。他问我怎么样的时候,我就截图发给他,给他看记录。他也觉得这样挺好。

丈夫:她脑子比较好用,会想一些办法来帮助我们沟通。说不出口的话她会写信放我桌子上,我看到了就给她回信。我比较保守一点,不太擅长表达感情,包括肢体的接触比如拥抱、亲吻都比较少。她表达过需要多一点拥抱。在她生日的时候我就根据网上的教程制作了一些券,比如拥抱券、亲吻券、无条件原谅券等等,她可以拿券来兑换服务(笑),这样也比较好玩,我也不会不好意思。

妻子:完全的互相理解是很难做到的。比如我很难想象,爱人是抑郁症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努力去想象也想象不出来。他说出来的也一定不是就是他体验到的全部。肯定会有压力。他的朋友、家人,他们会有什么样的看法。最终他选择不刻意隐瞒,也不特地去说。对于他来说,他也无法理解持续的抑郁状态是怎么回事。我希望他不要理解,永远都不要体验。他坦诚他无法理解,但会一直陪着我。这就足够了。

丈夫:重要的是,我爱的是她。抑郁症是她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是她人生中的某一些阶段,不是她全部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