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Liu

A normal reader.

和Z同学的日常55-100

55 误会

有一天晚上,Z同学说:“君,你和我想的不一样”,叹了一口气,表情幽幽地去洗澡了。我心想,这才刚领证没几天...... 当时就哭了。

过了好一会儿,我平复了情绪,问他:“那你想的我是什么样?”他一脸懵,不知道我在说啥。澄清了好一会儿才弄明白他说的是:“结局和我想的不一样”,说的是美剧权力的游戏的结局......

56 多嘴症

正在给Z同学讲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blabla。

Z同学突然说:那我是不是有“多嘴症”?

我:哈哈哈哈哈,终于有一个词精准描述你了。(因为Z总是念我念念念念不停。)

我:“多嘴症,让你的口腔肌肉得到充分锻炼,舒爽加倍。”(广告体)

Z:”多嘴症,让你(指着我)的人生变得更好!“

我:”我不需要更好啊,我自我和谐着呢。“

Z:”那我也得继续多嘴。反正我控制不住。“

我:...... 

57 联系

我妈临时在北京帮别人看小孩。

Z:我们端午节去看妈妈吧。你联系一下。

我:好的。我联系完了,我妈说没空。

Z:那怎么行?我来联系。

订好时间,Z说:总是有办法的。

(PS:我妈煮的鱼很好吃!)

58 后悔

我:结婚一个月纪念日,你有什么感想不?后悔吗?

Z:有时候有点后悔,大部分时候还行。你呢?你是不是一点都不后悔,觉得自己十分明智?

我:哈哈哈哈哈。你可真聪明。

59 心理学流派

Z:你跟我讲讲都有哪些心理治疗流派呗。

我:很多啊,不想讲。

Z:专业不精。

我balabala讲了一堆。

Z:你看你讲得乱七八糟。就是三大流派嘛,精神分析:找到童年创伤,清创缝合。行为主义:强化好的行为,用行的行为代替旧的行为。人本主义:什么都不干,相信人自身的能力,陪着就行。

我:你不学精神科可真是精神医学界的一大损失。

60 原谅

Z同学是一个非常会照顾别人感受的人。也往往会为了别人考虑而委屈自己。我正好相反,信奉:只有先把自己照顾好了,才有精力顾及别人。

于是,在Z同学看来,有时候我的表现就会显得不入他的眼。为此生气也是有时的事。

他一生气吧,我也委屈。就是行为模式不一样,我觉得没啥对错。他非得觉得你怎么能这样,别人会怎么想。我:别人哪有空想啊。我也说不过他,没办法就道歉:我错了,下回你能不能提醒一下我,这样我就知道怎么做了。可不可以原谅我?Z:可以。原谅你了。

61 情敌

Z同学有两个非常要好的男朋友。Z总说:如果他俩是女的,就没有你什么事儿了。

有什么好吃的,都得惦记着给他俩各送一份,说:你看啊,好东西要分享,这样就多了一份高兴。互相惦记着嘛。

这不,前几天其中一个出国参加会议学习回来,给Z买了同款T恤,还不只一件。Z:哈哈,那我们俩可有情侣衫了。一起穿啊兄弟。

太甜。齁得慌。这不早点下手还真不知道会怎么样。

62 满意度

有一天我特别困,一下班吃完饭就躺下了。迷迷糊糊中感觉Z同学摸摸我的脸,低声说:"颜值有一点,才华有一点,挺可爱的,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

我一下子就清醒了,睁开眼睛抓住他的手说:"你刚刚说什么?总体还满意对不对?"

他眼神四顾:"啊?我刚刚说什么了吗?我什么也没说啊。"

我:你说你对我挺满意的。

Z:我想想啊,满意度大概65%吧。

我:这也太低了吧?

Z:好歹及格了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我:可是我对你的满意度可是100%啊!

Z:那说明我做得比较好。你得加油啊!

我:......

63 家

我:当我不高兴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个特别强烈的念头就是”好想回家。“但不是真的回我家那个家,你知道的。

Z:现在你不是有了新家嘛。

我:啊?什么新家?

Z指了指他自己。

我:不好意思,我都忘记自己和你结婚了。

64 房子

我:以后我们俩租房可得租大一点,或者自己买房也买大一点。然后地上都铺上毯子......

Z:这样你就可以滚过来滚过去滚过来滚过去是不是?

我:咦?你怎么知道?

Z:你上次说过一遍了。

我:好吧,可见我这个愿望有多么强烈。

Z:可是这种操作很像神经病哎!

我:我才不管呢。我的地方,我爱怎么滚怎么滚。

Z:行吧。你少喝点奶茶,省点钱买房。

......

65 哭

我有时候情绪不佳,容易哭。Z同学就默默递纸巾。然后还要吐槽:你说哭起来还挺费纸的吼~难怪抽纸用得这么快。

如果是因为我生他气哭,他觉得自己有道理,我不应该生气,他就会非常坚持我不应该生气,然后我就更委屈了。但是我说不过他只能一直哭。哭完了自己再过去找他抱一抱。

哎,爱得好卑微。。。

不过我也有惹他生气的时候,他气鼓鼓地不说话。我就跑过去摸摸他,我错了不要生气了好不好?可不可以原谅我?他通常很爽快地就回答:可以。当然,气还得慢慢消。

66 旧衣服

我:你这件短袖别穿了吧,太丑了,很旧了啊。

Z:不行,才穿了五六年,可以继续穿。我今天值班刚好可以穿。

我:行吧,你喜欢就好。

67 蚊子和花露水

吃完晚饭走回宿舍的路上,穿过北医花园。

Z:好困啊。我们坐会儿吧。

我:好。

过了几分钟。

我:好多蚊子啊,我手臂被咬了。我们抓紧回去吧。

Z:没事。蚊子咬了就当瘦身了。哎,你说以前我们约会的时候,我都准备好花露水;现在,蚊子咬了就说瘦身好了。

我:哎,婚前婚后待遇差得太多了。

Z:你还不是一样噢,以前总有说不完的话,现在呢,一回来就拿着个手机,一个小时也没有话讲。

我:刚刚是你玩手机我看着你玩好不?

Z:那我就这一次,你天天玩。

我:你又把锅甩我身上。

68 日常的日常

上回发完日常,Z摇摇头。

Z:你看你把我说的话写成这样,我明明说得比你写得好。

我:我又不能随时随地记,我就是靠回忆啊,意思差不多就行了吧。

Z继续生气。

又有一次,他看完,说:根本没有你写得这么甜好不好。你在欺骗读者。

我:我写的是我的视角啊。你不服你写啊。

Z:你不能光写好的啊,吵架的也要写上去。

我:我每次都说不过你,我怎么写?每次我都输。

Z:那才要写嘛。嘿嘿。我有道理你没道理嘛。

我:......

69 开心的事

Z:那你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我:每天可以看见你啊。你呢?

Z:你开心我就开心。

我:那我压力也太大了吧!不行。

Z:那你也可以说我开心你就开心啊。

我:你开心我就开心。

Z:我天天开心的噢,你天天开心吗?

我:……

(我根本说不过他。)

70 成语翻车现场

Z同学讲话喜欢说成语,一说准错。

有次去公园,我走边边小路,他指着中央大道,说:我要走端庄大道。

我:端庄大道?你想说康庄大道吧!

Z:端庄大道。(不服,掏出手机查)

前几周外出学习,我:哎,要去两天。我会想你的。

Z:没关系,小别胜新欢嘛。

我:你是想说小别胜新婚吧?

Z:胜新欢!(不服,掏出手机查)

我:求求你不要说成语了。

71 冰淇淋

自从Z同学发现我喜欢吃冰淇淋之后,平时也爱喝奶茶之后,就开始全面监控我吃冰淇淋和奶茶的频率。说不健康,少吃。现在是两周才可以吃一次冰淇淋。真的是太苛刻了。

我只能趁他值班的时候偷偷去买。有一次,我下班后去麦当劳买了冰淇淋,经过北医花园回宿舍,看着风景挺好,顺手拍了一张花园的照片发给他,他的第一反应是:你是不是又去吃冰淇淋了?

我惊呆了,这是怎么知道的?

Z:你要是不是去麦当劳,怎么会经过花园?肯定是回来的时候经过花园。

Z真是太变态了。

72 健硕

去年我俩在一起的时候,Z同学总是说我太瘦了,那会儿八十多斤,我都八十多斤十几年了。吃饭的时候,Z总是强迫我多吃。吃吃吃,这一年过去了,我从八十多斤长到了一百零五斤。

Z:君,你知道吗,你现在看起来健硕了许多哎!

我:健硕......你直接说我胖了不就行了。

Z:现在这样多好。

我:还会继续长的噢!

Z:不能再长了,那就太胖了。

我:......

73 小仪式

我们俩睡前一直有一个默契,我会说:我爱你。然后Z说:我也爱你。

如果生气的时候,我就不说,直接睡觉。有一次我怕自己憋不住,睡觉的时候就先吃了助眠药,躺下就睡了,结果Z第二天忿忿不平,说我怎么能不说我爱你就睡觉,他一直在等。(难得气到他,暗爽。)

前几天又发生一次,我生气。

Z就不干了,磨磨唧唧,跑过来我的床(我俩分开睡)。

Z:你还没说那什么呢!

我:说什么?

Z:就是那个什么啊!

我:我不说你可以说啊。

Z:不行。你先说。

我:我今天不想说,明天再说。

Z:不行,你不说我就不睡。

我:......

74 领证花絮

因为我太喜欢Z同学了,在一起半年左右我就天天催他我们去领证吧我们去领证吧。他被我烦得不行,为这事儿也别扭了几次。他总说自己没准备好,主要是我还达不到他的要求等等,还得再考验考验。

为啥后来突然就改变主意了?

有一次,他回宿舍忘记带房卡,宿管阿姨帮他开门,单刀直入地说:和人家姑娘相处地差不多了就领证,别让我们天天查你们抓你们是不是?

Z同学极其尴尬地笑笑。(因为我俩住一起,之前被宿管逮着好几次。)

当天下午,Z就发微信说我们去拍照领证吧。

简直了是不是?

后来在楼下遇到那个宿管阿姨,Z同学专门跟阿姨说:我和女朋友领证了。

哎,我得给宿管阿姨送一篮水果才行。神助攻!

75 两个人

我和Z同学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类型的人。我也清楚,我不是他的理想型爱人。他呀,就想找一个贤惠的妻子,洗衣做饭生孩子,关心体贴伺候他。我离着贤惠差着十万八千里,而且还往反方向发展呢。

而我呢,如果没有接触他本人,听一些关于他的描述,或者我总结他的特点写成文字,我也怎么想不到自己会喜欢这样的类型。Z同学有点强迫的特点,又固执己见,一点都不肯让步,非常直男。

可能真的是,闻着味儿找的对象。

76 吃西瓜

下班后,我和Z同学抱着半个西瓜一起用勺子挖着吃。

没多久Z同学就说吃饱了,不吃了。又"再吃一小口"又"再来一小口"一口又一口,就这么十几回之后。

Z同学意味深长地说:你记得我刚说我吃饱了吗?

我:嗯,是啊。

Z同学:然后我还是一直一直一小口一小口吃,这就是"口欲"。就像你赖床,明明醒了,还想躺一会儿躺一会儿再躺一会儿……然后就到中午了,这就叫"懒欲"。我:怎么还有"懒欲"这个词……

Z同学:那就是"躺欲"。快点记下来!快点记一下!记日常!

77 难过与悲伤

有一天晚上,Z同学回来,脸色很差。一开口就说:阿君,我今天好难过啊。我一下子紧张起来,安抚了许久。

看他感觉好些了,我忍不住笑了,说:我们在一起一年多了,我还是第一次从你嘴里听到你说难过。我还挺开心的。Z同学:你心里是不是在想:你也有今天。

我:哈哈,你怎么什么都知道。我高兴是因为我终于有机会支持一下你啦。

生活总是免不了悲伤的事,一件又一件。我:当你感觉到悲伤的时候,你希望我做点什么吗?

Z:悲伤就悲伤吧,人是需要悲伤的。

78 搬宿舍

上周下班后就忙一件事——搬宿舍。还在同一栋宿舍楼里,在宿管阿姨的催促下(继催促领证之后)我们申请到了一间宿舍,我和Z同学成为了合规室友(之前因为违规同居,被楼长和宿管抓过几次)。

所有东西都搬完之后,我去办理更换房卡的手续。宿管阿姨面带笑容,说:都搬完了呀?我:嗯,这几天每天下班后搬一些,今天搬完了。阿姨低头打开电脑,笑着说:真好呀!大概是在感叹,年轻真好吧,也有可能感叹的是,爱情真好。

这陌生人给予的纯粹的善意啊。

79 采访

(根据录音整理。)

我:今天是2018年的12月9日。我要采访一下Z同学,作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家属的感受。现在开始。好,首先是自由表达时间。请你表达一下,作为女朋友有抑郁症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

Z:一言难尽啊。

我:具体说说。你和你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知道她可能有抑郁症吗?

Z:刚在一起的时候不知道,完全被她骗了。

我:你什么时候知道她有抑郁症的?

Z:前不久。

我:刚知道的时候是什么情况,请你描述一下。有什么迹象吗?让你怀疑。

有什么迹象?

Z:时间太长了,我记不得了。

我:请你配合一点。快点。

Z:就是不想活啦,想一下子睡过去啊,她经常说这样的话,比如在世界上太苦,不值得来这一趟。你不就怀疑她这个人有问题吗?

我:当时你是怎么知道?你是怎么知道抑郁症这个词的?

Z:9月份的时候她去参加比赛,刚好有一个科普的是抑郁症。我听到抑郁症的12345(症状表现),我核对了一下,她好多条都符合,而且是中重度的。我就严重怀疑,但是我装着不知道,我这个人定力非常强……

我:先别夸你自己了。后来呢?

Z:后来她自己跟我说了,她说想自杀了。我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程度,后悔来不及了,已经生米煮成熟饭了。

我:那你能说一下她跟你说她想自杀的那天的情况吗?

Z:我记不是特别清了,她就跟我说她站在宿舍的阳台,很想跳下去。后来想到了什么,就没有行动。

我:她想到了什么?

Z:不知道是不是想到了我。

我:那她跟你说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当时是什么反应?你有被吓到吗?

Z:倒没有被吓到。挺出乎意料的。没想到这么严重了,她自己还死撑着。否认自己的这个情况,这个就印证了所有的病人第一步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情况。

我:后来你做了什么?

Z:我让她去找医生看病。开了药。吃了好多了。

我:你知道她想自杀的时候,你有想过,或者说你知道她有抑郁症的时候,你有想过跟她分手吗?

Z:倒没有想过分手。

我:完全没有想过?

Z:嗯。

我:那你有想过以后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Z:不一样啊……有什么不一样?

我:比如说你会觉得跟一个有抑郁症的人相处,尤其是这个人还是你很亲密的人,你会觉得会有什么不一样吗?从你发现她有抑郁症到现在,有什么不一样吗?

Z:抑郁症还是不太好弄的。情绪变化挺大的,比较悲观,比较消极。容易动不动就哭,所以说话要小心翼翼。思前顾后。

我:是这样子的吗?真的是这样吗?

Z:也不完全是这样。只是不能太过批评,即便是该批评的也要先缓一缓,要不一下会被搞哭。

我:她哭的时候你怎么办?

Z:给她拿纸啊。

我:你会特别烦吗?

Z:倒也还行。如果忙的话,我肯定是做我的事情。不过晚上哭的时候比较棘手。越哭越兴奋,抑制不住一直哭。

我:当时你是什么感受?太影响你休息了吧。

Z:次数不多,我记得就有一次。那一次哭到两点多,怎么停下来的我也忘了。很想把她眼睛蒙住、鼻子塞住、嘴巴塞住,不让她哭。

我:确实挺痛苦的。

Z:经常是这样,你没有办法理解她的情绪,你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哭,她也不说。不过,她讲了以后,对你来说是没有到哭点。她的哭点很低,你不能用一般人的思维去想。你用一般的思维,你觉得这有什么好哭,但她不一样。

我:你要怎么面对这种情况?

Z:这种情况该说的还是得说,对吧?她不对的地方也不能说完全不说,人文关怀多一点。用比较委婉的方式多次提醒她,给她时间慢慢修正。尽量还是让她少哭,她精神状态好的时候也挺好的。活泼起来也挺好的。哭完以后也可以笑。

我:你有没有后悔跟她在一起?

Z:倒也没有后悔。

我:如果你提前知道她有抑郁症,你还会跟她见面吗?

Z:见面当然可以。

我:那你还会跟她在一起吗?

Z:那就看感觉啦。

我:你骗人!提前知道你肯定不会跟她在一起。

Z:当然会啦,为什么不呢?抑郁症有这么可怕吗?

我:你理解的抑郁症是什么样子?

Z:我觉得抑郁症就是说抑郁症的人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呵护,经受不起打击,打击太大会受不了,打击小一点可能还可以承受。这时候你要帮她承担一些打击,少给她打击。让她干轻点的活,不要干压力太大的活。最好呢,是每天能供得吃供着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天天可以睡觉,不用工作。

我:别瞎说。

Z:让她干她喜欢的事情。我觉得三年以后,如果她博士毕业不了的话,硕士毕业也挺好的。完成不了的话,就“因个人原因无法完成学业,因个人原因降低完成学业标准”。

80 回家

去年十一多番换班,Z同学空出来五天,我把他带我家去了。春节我跟着他回家,也是五天。来回路上一共两天。实际能待的时间也就三天。

盘算着过年不一定能回得了,我们打算十一回他家一趟。

Z:这次回去就不是女朋友了噢,不是客人了啊。要好好表现一下。

我:等等……我还是做回女朋友吧。

81 情侣装

我俩身材差不多,尤其是这一年我胖了他瘦了就愈加接近。我们有一套情侣装:白T恤、运动裤和运动鞋。

我:我们穿情侣装吧,这样万一我走丢了,别人还能给你指个路:刚刚那个和你穿一样衣服的女孩子往那边走了。

Z:有道理噢!

于是我们就穿情侣装回家了。

82 乡村的夜

到家已经晚上十点半了。Z妈妈准备了晚饭,鸡肉鸭肉还有山上的野味……对于无肉不欢的Z来讲,可是一顿超级大餐了。

吃完饭洗漱睡觉。Z妈妈说明天可以睡晚一点。

站在二楼阳台,四周格外安静,只有路灯还亮着。对面传来阵阵虫鸣,我只能分辨出四种节律不一的声音,衬的原本就静谧的村庄分外宁静。

虫鸣声声伴着乡村的黑夜入梦。

83 摘西瓜

早晨七点多就起床了。吃完早饭出发去往山上摘西瓜。Z爸妈种了一些西瓜,不多,够自己吃。西瓜藤沿着坡攀爬至地面,藤上挂着的西瓜有的还只有拳头大小,有的气球大小,最大的有如成熟的大冬瓜一般大。我想起以前外公在菜园子里种的西瓜,也有这么大。

有一个大西瓜挂在斜坡上,Z往斜坡下踩,想把它抱回家。斜坡目测有八十度的倾斜度,表面黄土很松,很滑,我看他一只脚完全找不到落脚点,另一只脚眼看着往下滑,别说摘西瓜了,感觉Z要滑下去,坡底下三四米处就是湿田。

我脑子还没有反应过来,Z爸妈往前一人伸出一只手就把Z拉了上来。Z爸爸从另一侧下去很快就把西瓜抱了上来。整个过程显得一气呵成波澜不惊。摘完这一个又去另一处找大西瓜。

往回走的时候我忍不住往下探了探身,转念想,即使掉下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身泥水爬起来回家洗洗也就好了。但是我内心却充满了害怕,脑子里自动冒出许多指责的声音:“叫你不要自己去,你偏去,这下好了吧!摔下去了吧。”“你看你,不会做就不要去做!”“……”

回过神来,我跟着往回走。

84 橙子林和香蕉树

往回走的路上,Z爸妈带我们去他们种的橙子树林里看一看。橙子已经结了很多。尽头有一条小溪流,乡村标配,水声潺潺,太久没有听到这样的声音,耳朵在享受。

对面有几棵香蕉树,我拿出手机拍照。第一次见到香蕉树,才知道香蕉是怎么长出来的。Z妈妈喊我:来这边可以拍得清楚噢,可以看到一串香蕉。我走过去,果然看到一串绿色的香蕉成一圈挂在被压弯的茎上,垂了下来。

85 互相告状

在外面。

Z妈妈指着一个穿着漂亮裙子的姑娘问我:你平常穿裙子吗?

我:Z不让我穿呢。也不让我染头发、染指甲,不让吃冰淇淋汉堡。

晚上。

Z:我有不让你穿裙子吗?我不是还给你买裙子了吗?

我:那个女孩子穿的是吊带裙啊。

Z:那多不好,露得太多。

我:……

Z:你要跟我妈说实话啊,说点我对你好的地方啊。我妈说我了,说我不能那么对你。

我:(小声)我说的就是实话……

过了不久。

Z:我刚和妈说,你无论吃得多饱,都还能吃下一根冰棒。

我:你干嘛又讲我坏话啊。

Z:结果我妈说她也是。搞得我都没法继续讲其他的话了。

86 洗衣服

Z有一件白T恤是我去年买给他的,之前吃饭的时候沾了点油,洗了多次都没能洗干净。Z妈妈发现洗衣机洗不干净就捞出来手洗,油污洗掉了。

Z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说:是可以洗掉的噢!

我:我之前有试着手洗,就是洗不掉啊。

Z还是一脸嫌弃。

Z爸爸:因为他妈妈的力气比较大。

87 遗憾

我:还是有点遗憾的,都没有求婚哎。

Z:是啊,你都没有向我求婚我们就领证了,真是非常遗憾!

我:……好吧

88 酸甜苦辣

聊到Z的一位朋友。

Z:他们俩在一起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了。

我:那你和我在一起开心吗?

Z:哎,马马虎虎吧。酸甜苦辣都有。

我:啊?哪有苦和辣啊?

Z:甜都给了你,酸苦辣留给我自己了。

89 矛盾

前段时间又到了新的磨合期。连着十几天每天都起摩擦。很小的事情,俩人都一点就炸,谁也不让谁,都觉得自己更委屈。

节前有一天我们吃完晚饭去超市买吃的,我赶着六点到医院,一直催Z快一点。结果把他给惹生气了。分开的时候他气鼓鼓的。

晚上十点回到宿舍也没见他人。图书馆九点四十就关门了。等到十点半,还没动静。我给他微信说怎么还不回来。他回:好,回来。回到宿舍以后也是凶凶的样子。我已经洗完澡想躺下先睡,结果他说:还有事情没解决呢,起来坐着不许睡!

我心里七上八下的,赶紧说:我知道错了,不该催你的。他说:不是这个事,你再想想。这么来回几个回合。我战战兢兢坐着。他洗漱完,从书包里拿出碘伏和棉签,让我坐好。

因为我耳朵里长了个小脓包,破了之后很疼。他傍晚去医院买了碘伏和棉签来消毒。在Z仔细地消毒之后,我为我的小人之心感到有一丝丝惭愧,问:你还生气吗?Z:不生气了。

然后第二天继续因为诸如此类的鸡毛蒜皮起矛盾……

Z有一次急了,忿忿地说:都是你强迫我结婚的!!!

闻此一言,我自觉理亏,语塞。

昨天晚上和Z妈妈说起来这段,Z妈妈说:他要是不愿意,谁能强迫得了他呀!

90 信

Z同学保留着初高中时期的信件。我围观了一番,觉得很惊奇,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怎么大家写的内容都差不多,尤其信的开头:“展信QQ糖,甜到太平洋”,我也写过哎!一股难以言表的情绪涌了出来……

在围观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出三角大戏:A信主说B信主的坏话,C信主说A信主的不是……凭我的直觉,是两个暗恋Z同学的少女没错了。

说到儿时的好朋友,Z说以前自己一心学习,其他什么都不想,也因此和许多朋友渐渐疏远了。

Z:你说我那时候是不是太死板了?

我:你现在也很死板啊……

Z:已经好很多了啊……

91 失声

周末开始突然急性喉炎,刚开始的两三天完全失声,连笑也没有声音。

Z同学就一直不停地说话:blablabla……你说这是为什么?

我指指喉咙摇摇头。

Z:我就知道你不知道。

一会儿他又说:你说这个是怎么回事?

我摇摇头。

Z:你倒是给个反应啊?

我掏出手机给他发微信:我没有办法讲话。

Z:那你可以做手势和表情啊!

过了一会儿。

Z:我觉得我就像在和笑傲江湖里的哑婆婆一起走哎。我觉得你安静一点儿好。要是能一直这么清净就好了。 

92 买衣服

自从和Z同学在一起之后,生活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俩身高差不多(虽然他认为他在我心里有一米八)。每次换季我们一起去逛街买衣服,养成了一个风格,挑中合适的衣服,同款不同颜色都拿一件,换着穿;男女款均有的就各自都拿一件。

互相影响的结果就是:夏天他再也没有穿过衬衫(以前一直穿),全变成T恤;冬天也都是毛线衫;我的黑色灰色的衣服都被红黄白一件一件都替换了。买鞋子也是上述原则,现在两人全是运动鞋。有一天我骑着自行车,身上穿的一件大红色米奇卫衣,一下子觉得我居然穿红色穿得这么自然毫无意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有点奇妙。 

93 豪气

在超市。我对着两种包装的棉花糖犯了难。一种是一包里面还有小包装,一个棉花糖一个小袋子;另一种是一包棉花糖装在一起。拿哪一种呢?

Z同学:别纠结了。两种各拿一袋吧。也不多,都能吃完。我:你好豪气啊!(脑子里的弹幕:真希望以后买别的东西你也有这么豪气。) 

94 吃瓜聊八卦

Z同学很少看八卦,而我属于吃瓜群众里安静但少不了的一员。当当创始人夫妻的新闻一出来我就和Z同学吐槽,李国庆简直是致命女人里的四大男主合体。Z同学一脸懵,我还得给他讲一遍来龙去脉。说到李国庆控诉他妻子没有给他洗袜子的细节。Z:那他妻子没给他洗袜子的话,他就得自己洗啊,所以不满意。我:有洗衣机有保姆的啊。Z:肯定没有人给他洗,要不他怎么会不满意。话说你也没给我洗过袜子。难以进行下去的聊天……我已经放弃和他分享八卦新闻了,看八卦就是为了放松的,何必给自己添堵。 

95 喜欢

吃饭时。

我:你能不能像我一样,特别花痴地对对方说“我好喜欢你啊!”

Z:怎么可能?

我:为什么不能说?喜欢就要表达出来啊!Z:有一点点喜欢就不错了,哪里有好喜欢。

路上。

我:我最近有看金庸哎,我买了他的作品全集。

Z:你怎么开始看了?

我:因为L师姐很喜欢看啊!师姐可喜欢金庸了,师姐夫也是。所以我也要看。

Z:我之前看的时候你还爱理不理的,师姐喜欢看你就也喜欢了?我在你心中的地位还不如师姐。我:那是。你前面还排着好多人呢。反正我也不是你心里的第一位。

Z:那看来还得把你的地位往下降降,还有很多下降的空间。 

96 买错裤子

前几天逛街,我在优衣库买的裤子穿着特别舒服,想给Z同学也买同款的,就上网看有没有男款的。结果我看走眼了,买了回来试穿发现太厚了,北京冬天有暖气估计也穿不着。

Z同学看起来不是很高兴的样子。我灵机一动,说:这样,我先把裤子收起来。等过年回家的时候赶上你生日,我再送给你当生日礼物好了。

Z一脸崩溃:你你你也太抠门了!你试试看好了,等着明年你过生日的时候!

97 第三人称

Z:阿君,你老公想吃橘子。

我:嗯,他可以自己剥。

Z:你老公想每天都有新鲜的水果吃。

我:他想得有点多。

98 道歉

昨天下雪,下楼玩了会儿雪,拍了几张照片。一起去水果店的路上。

我:你快把照片发给我。

Z:回去再发。

我:现在发嘛。

Z:回去再发。你干嘛这么着急?走路不要玩手机,说过多少次了。

我:现在路上没有什么人啊。

Z:你这习惯就不好。总是这样的话,万一呢?万一出事了怎么办?(此处省略500字)

我:知道了。你说一遍就好了,你也太啰里啰唆了。

Z:你说我的时候可比我啰唆得多。

买了水果,回来的路上。

我:我觉得我确实有些地方做得不对。

Z:比如说?

我:经常在你说话的时候打断你,不让你说完。这一点挺不好的。

Z:是啊。那天我们回宿舍的路上,你打断我五六次,完全不让我说出口。你就是不想让我说。

我:我就是不想听……我知道这样不对,有时候说的内容不重要,但是被打断真的是会让人很恼火。我以后会注意的。

Z:原谅你了。

99 分享读书

我:我这几天看了一本书,书名叫《反脆弱》。

Z:讲的是什么内容?

我:我不想跟你讲,你要求太高,我讲不清楚还要被你嘲笑。

Z:你先讲讲看。

因为也想和Z分享阅读的书籍,我努力克服了心理困难。

我:这本书就提了一个看待这个世界的一个理论,作者认为有的东西是具有脆弱性的,有的是强韧的,有的东西是反脆弱的,具有从破坏中获益的能力。

Z:没听懂。比如说什么东西呢?

我(磕磕巴巴地):比如……

看到Z努力忍住又溢出来的笑,我心里有点不开心。

我:你看你每一个细胞都流露出嫌弃。说好的不嘲笑呢?

Z:我没有笑你啊。本来就是没看太明白,所以讲不明白也很正常。要是我,肯定给你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

我很认真地说:下次你要想让我讲你就做好我讲不清楚的准备,不许嘲笑。要不你就自己去看书,看完了我们再讨论。

Z:我不喜欢看这些经济啊、思维的书,我比较喜欢看引起感情的书。我看得比你慢,但看完和别人讲,我会讲得条理清楚。

我:你说你看得慢,你去年看了几本书?我发现你根本不看书的。刚开始还跟我说兴趣是爱看书。

(互相伤害……)

100 看电影

Z找了一部电影,叫《婚姻故事》,让我一起看。

电影一开始是两段独白,夫妻双方对彼此优点的评价。之后出现咨询场景,男女主角在做夫妻治疗,他们打算离婚。电影挺精彩。我俩边看边讨(zheng)论(chao)。我站在女主角的角度看,他站在男主角的角度看。

我:他根本没有在听她讲话啊。每次都忽略她的想法。

Z:可是她就喜欢听他的安排,她不也说他吸引她的一点是特别有主意,想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吗?

我:但是人会成长的啊,她一开始满足于这样的模式,可她也在变化,现在这个模式不适合她了,但是对方完全没有意识到。

……

Z:不过这男的出轨确实不应该。被女主质问的时候不是道歉,而是问“你怎么知道的?”是有点过分。

我:男的不都是这样的吗?!

Z:也不全是啊……

我:我认为最后他们互相说的伤人的话,也是真心话。比如丈夫说:我每天醒来都希望你突然死掉或是被车撞等等。

Z:那是气话吧?!

我:是气话,也是真心话。真的有过这样的想法才会说出来。

Z:如果是真心话,那也太可怕了。

我:我觉得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奇怪。关系中就是会有这样的情况。人就是有这一面,恨的时候就很恨。就是一时的想法,也没那么重要就是了。

Z:你觉得他们有可能不离婚吗?他们明明都还深爱着对方。

我:我觉得不可能。对于女主来说,只有离婚才能够让对方听到她的想法。她一定尝试过很多次,但是对方完全忽略她的感受,看不见听不到。离婚是唯一的办法。不过谁知道呢,说不定之后还会复婚。或者,各自开始新生活也挺好。

Z:假如,有可能的话,他们如何避免离婚呢?

我:我觉得,每个人都在随着时间不断变化、成长,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也要随之变化和成长。不能一直用同一种模式相处,要不断随着两人的变化而调整相处的方式,这也是关系的魅力所在吧。

Z:那如果我们的关系不成长的话,你会一直照顾我吗?

我:我会让关系成长的。

Z:如果关系不成长呢?

我:我会让关系成长的。

Z:我是说如果关系不成长呢?

我:你要相信我,我一定会让关系成长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