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
刘斯

建筑学给了我观察的眼睛,我用它回首凝望童年的乡愁

【手绘】烈日下发光的叶子

夏季的阳光是近乎白一样的金色,有着摄人的力量。从窗外望去,世间的一切仿佛都区服在光压之下静止不动,太阳炙烤着大地,大地炙烤着我。万物都静止了——除了树叶借着日光蓬勃生长。大概是因为它们一直张着大嘴吃掉太阳的能量吧,走到树荫下感受清凉抬头看看叶片,是夏日里最能让我感到静心的事。

夏季的阳光是近乎白一样的金色,有着摄人的力量。从窗外望去,世间的一切仿佛都区服在光压之下静止不动,太阳炙烤着大地,大地炙烤着我。万物都静止了——除了树叶借着日光蓬勃生长。大概是因为它们一直张着大嘴吃掉太阳的能量吧,走到树荫下感受清凉抬头看看叶片,是夏日里最能让我感到静心的事。

虽然每一片叶子都在肆无忌惮地绿着,但它们也各有各的绿法,发着不一样的光芒。

女贞

作为北方随处可见的植物,女贞是烈日下看起来最活泼灿烂的叶子,它的叶片就像索取阳光的小手,从枝条上齐刷刷向外地伸出来,去找更高更远的太阳,金黄色的叶片看起来是那样娇嫩,令我杞人忧天地替它担忧会被阳光晒伤——不过仔细观察它的叶片,确实有找不到规律的深绿色脉络,就像调皮的“雀斑”。

比起娇小活泼的女贞,紫荆的叶片要深沉很多,形状不再那么娇小,颜色也没有那么娇艳,大叶片比最普通的绿色偏蓝、小叶片偏黄,散发着不同波长的光互不打扰静静生长。在紫荆树还是一棵宝宝的时候叶片也会依偎在一起共同成长,但长大了后远看就像一层一层的叶片,在各自的高度自理门户。

紫荆

阳光小强盗——女贞
紫荆宝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