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
刘斯

建筑学给了我观察的眼睛,我用它回首凝望童年的乡愁

【杂谈】空间的包裹感——人与城市的相处诀窍?

谁能想到,少年时遇到的那堵奇怪的大门,传送出一个关于“D/H”的知识给我,让我拿着它在同学面前头头是道起来

从小在砖与混凝土丛林里长大的我混迹城市的各个角落,除了惧怕马路上的“钢铁猛虎”汽车以外,一直天不怕地不怕地在道路与楼房之间上蹿下跳:除夕夜点炮放到震天响,暑假的傍晚楼顶天台奔跑放风筝。一直以为“天地能耐我何”的我,在一个放学的傍晚,面对着一座奇怪的大门、迎着滚滚雾霾中朦胧的夕阳,第一次感到了害怕:
那座大门横亘在两排高大的楼房中间,是一堵基座与头顶毫无造型点缀的巨大墙面,左边大书三个字:長樂坊,右上角还刻了一排类似名人题字的文字,如此观察了一番,大概明白原来这堵墙是在模仿照壁的样子。但这堵照壁好不安分,在中间掏出一个中国古建轮廓的洞口来——可尺寸又比传统古建不知宽出了多少倍,透过这个洞口朝里看,茫茫然一片空虚,夕阳的光线被雾霾稀释了,就剩下灰蒙蒙的橙色,从洞口里虚弱地闪着一星半点。一个母亲牵扯孩子准备往这个怪洞里走,怪洞张着深渊大口仿佛马上就要吧他们吞噬,各位看官,请让我以灵魂画手的身份为大家描绘个大概:

走向虚无的场面

吓得我赶忙拉住旁边的朋友:你快看那个门好恐怖啊!!朋友莫名其妙地看了我一眼,问:这门怎么了?

是啊,这门到底怎么了呢?直到我读到芦原义信《街道的美学》,我终于能理直气壮用知识的武器回应我的朋友:
身处一个空间里,定义人所面对的地面宽度为D,两侧的空间高度为H,通过D/H可以大致推测出身处这个空间所感受的气氛。当D/H为1时,空间给人的感觉处于“中性”,即介于疏远与压迫之间,当D/H从1越来越小时,空间愈发狭小,心理感受越压迫;而当D/H从1开始增大,超过2时,人便感到空间宽阔。
重新说回我那堵奇怪的大门,这堵门问题便在于空间营造得过分宽广了,门洞的宽与高的比值几乎为3,从理论值来说已经让人毫无被建筑物包裹的感觉,更不用提洞中那排栅栏在视觉上加强了横向的元素,令人有“茫然天地间”之感。

我拿着这个知识的武器重新耀武扬威走在了街道上,面对北京的街道也夸夸其谈起来:南锣鼓巷的胡同D/H约为1,在这样的小路上不论是停留还是行走皆相宜,于是其发展为拥有较多饮食杂铺的商业街区不无道理;颐和园的苏州街宽度仅能供两人并肩而过,约1.5米宽,D/H为0.5,此时在狭窄的街道旁设开阔的水面很好地弱化了空间的逼仄感,街道的窄与悠长的回形动线从空间上带给行人诸多“保持行走”的暗示,作为游园人流如织也就不奇怪了。

南锣鼓巷与苏州街

如今我已离开学校多年,公交地铁上下班,穿行在办公室与城市的地下室之间,我突然怀念起那“宽阔”为何物。某日我走在公司旁的高线公园上,感叹着楼下的繁华世界,无意间走到了一个工地旁边,凭栏远眺,眼前的构图仿佛一幅古代山水画:最底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废墟,中间远远望见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左右两旁是冷峻的办公建筑,远处一片高楼,中间的这个巨大的空洞的空间里,站着微小的米粒般的我,再也顾不得什么D/H,我心里默念着: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