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
刘斯

建筑学给了我观察的眼睛,我用它回首凝望童年的乡愁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感谢matters,这一年,迷茫与坚定并存

这一年,我从一个“机器人”做回活生生的“人”,在重新做回人的日子里,我想玩想吃,还产生不断膨胀的创作与表达的欲望。我隐隐觉得伴随着国内房地产的黄金时期一去不返,我自己也处在人生转变的时期,每每想到这里,便又激动又迷茫,暗自祈祷那人生的转变方向一定与写作相关,因为这是我从小的梦想。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这一年,我从一个“机器人”做回活生生的“人”。
九月,由于国家年初房企去杠杆政策的敲定,加上本身经营模式无以为继,恒大地产暴雷,整个房地产行业受挫,房企内叫苦连天。十月底,设计院便悠闲了起来—— 这对于十月中旬前一直在加班画图的我来说是怎么也预想不到的。

年初时我辞去了上一家公司建筑方案设计师的工作,来到目前的单位做建筑施工图设计师。设计院的工作流程简而言之,方案阶段偏向前期概念提出,施工图阶段偏向概念落成以及后期具体施工指导。前几年的方案工作经历令我感受到国内房地产发展模式的“正反馈”弊病:政府放地拍卖---开发商高价拿地---政府用钱进行基础建设及开发新区---开发商委托设计院与周边其它楼盘开展内部对标与竞争,确定建筑方案,火速开展施工建设---开发商预售楼盘,用回款参与下一轮政府拍地。不难看出,在整个一轮的资金周转里,建筑设计院所处的只是暂短一环,而其中一切工作的终极意义,不过为资本服务而已。但也许是出于本科读了五年才能毕业的建筑生的自尊心与心虚,同行们的方案表达文本依然无所不用其极地炫技,图片、视频、文字里涌现着各种自说自话与自卖自夸,所用的语汇也是一种独特的房地产语汇:坐拥、独享、奢华……几年下来这实在令我体力不支也厌恶不已:我的英文水平已经大不如前了,不想再丢失自己唯一堪堪上得台面的语言组织能力。

成为施工图设计师,于我而言是压力更大的选择,它意味着:繁复的设计规范、与其它设计专业的配合、紧张的项目周期。在刚开始工作的几个月里,熬夜是我的常态。我强迫着自己不去思考工作的意义,也不要体会那些压力是如何作为一种具象形态影响了我的生活:大把脱落的头发、不断震动的手机、从未存在的悠闲假期。不要去想,我的工作依然是资金周转游戏的微弱一环而已;更不要去想,我本身认为这种资金周转有多么没有意义。
我几乎就要适应它了,我几乎就要成功了。
但在一天深夜,面对那座画不出来的商业疏散楼梯,眼看着交图时间的到来,我还是被崩溃的感觉彻底打败,在到家一顿发泄过后,最终深深的自我否定与怨天尤人伴着眼泪陪我入睡。第二天起床,又只能别无它法地走向公司。我觉得,不能再用任何情绪体会我的工作了,我宁愿麻木地加班、麻木地面对电脑右下角的时间、麻木地浪费我的人生。

但又意外地,恒大这场暴雷为所有高周转开发模式敲响了警钟,我参与的项目也随之暂停。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第一次度过了没有群消息提示与电话的周末,随之又度过了第二个、第三个。我清晰地感觉到,那种心弦紧绷的紧张感慢慢离我而去,夕阳与星空再次迷人起来,我重新愿为其驻足停留。
在重新做回人的日子里,我想玩想吃,还产生不断膨胀的创作与表达的欲望,与此前我常有的片段式灵感不同,我决定静下心不单描写一些形而上的感受,还要写一些“言之有物”的情节。我隐隐觉得伴随着国内房地产的黄金时期一去不返,我自己也处在人生转变的时期,每每想到这里,便又激动又迷茫,暗自祈祷那人生的转变方向一定与写作相关,因为这是我从小的梦想。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让我意识到,原来我是一个很渴望能够去旅游去四处走走的人。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在工位上躺平了,哈哈
我不愿再去追求什么“X年考过九门一级注册建筑师考试”,虽然那是很好听的名号,也是一个成功的代名词。但,我所接受的建筑学教育告诉我,现代与后现代建筑之所以那样丰富,是为包容而存在的。社会的发展容纳了更多元的价值观,激发了更多的表达欲,文化领域蓬勃发展,作为艺术表现形式发展最为滞后的建筑才能如此动人。我不愿再为房地产的周转奉献我的生活,我只想用这双受了一些观察训练的眼睛带着我的手去记录真正能代表“我所以为人”的东西。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这一年我获得一些社会角色上的自我认知,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本身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感。
其次便是来到马特市,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有时经常读到一些令人叫绝或是颤动人心的文章,或是自己写的东西得到了大家的夸奖,会发自内心地感到满足于快乐。2021年,我感激能来到马特市。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两年前,我的父亲诊断出癌症,在很短的时间里离开了我,从他确诊那日直到今天,我都在练习与他告别。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这一年年初投入工作前我请了健身教练带我训练了两个月,感受到身体的发力与有意识控制自己的身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伍佰《梦的河流》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画不出图崩溃那天,走出公司,看到凌晨一点半的月亮


9.請填空:2021,感谢 matters

10.自问:新年愿望
回答:辞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