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
刘斯

建筑学给了我观察的眼睛,我用它回首凝望童年的乡愁

新人打卡|我是刘斯,请多多指教

我就这样朦朦胧胧想了很多,但一直没有下笔,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半个月,我终于下决心来写了。当我打开文档,我突然意识到我到底想和大家说什么,我其实只想大声说一句

在来到马特市半个月后,我终于开始写这篇新人打卡,实在因为我想了很多,也想了太久。

起初我想做一个基础版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刘斯,来自西安,喜爱电影与写作,也喜爱音乐。现实生活中我基本都要与工作朝夕相伴——我是一名建筑师,有一位好朋友叫Autocad,但它一点也不auto,需要我没日没夜地点击它...所以我的日常生活大多都很平淡,也并无太多时间旅行,在这里能呈现给大家的创作基本上就是以文字的形式了……

可是我觉得这样写好没有新意。我想既然马特市是大家的精神家园,不如我就仿王小波的笔调来写一篇《我的师承》,向大家介绍一下我最喜爱的那些作家与导演们。虽然王小波并非一流的作家,可我对他有种特殊的感情,高中时我曾在无数个课堂上从抽屉偷偷拿出他的书,看着他写的文字偷笑——他是一个经历过荒诞历史的人,却能用智慧的笔调把困惑与痛苦写成黑色幽默。他不仅带给我快乐与思考,还向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通过他我知道了卡尔维诺、米兰昆德拉、陀思妥耶夫斯基……但我也有一位很喜欢的王二未曾介绍过的作家——科塔萨尔,我第一次读《万火归一》时惊呆了,竟然能有人将生活中那种瞬息间气氛、剧情的变幻把握如此精妙。我生活的城市每天都在向更远扩张着,眼前一切景致都改变得很快,我常常有一种恍惚的感觉,不知自己究竟身在何处、此时究竟是梦是醒,这种亦真亦假的感觉在很长时间里都困扰着我,直到我意识到自己可以模仿科塔萨尔把这种恍惚写进文章里。我尝试写过几篇,不仅没有他活泼的笔调,那种似急转弯一样的剧情转折,也是极富功力我所不能把握的……

我就这样朦朦胧胧想了很多,但一直没有下笔,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半个月,我终于下决心来写了。当我打开文档,我突然意识到我到底想和大家说什么,我其实只想大声说一句——

大家好!能来到马特市我十分开心!

大学时的专业课教室每晚十点熄灯,我坐公交车回家,会途径西安最繁华的商业群——小寨站。那个时间也是商场下班打烊的时间,那趟车里常常会听到许多令我感到煎熬的话题,“双眼皮贴、眼线笔、新裙子、男朋友”,它充斥了太多生活里的现实与真实。后来也许是随着消费主义日益对大家生活的侵蚀,如今这辆公交车常常就停在我的身边,停在我的眼前。它五彩斑斓,却令我疲倦。

我已来到马特市半个月,正如向我推荐马特市的朋友@楊鷙所说,我真的不再孤独,每日休息时间里打开马特市是我非常开心的事。认真阅读朋友们所写的文章,感到真切的 感动与快乐。视线里没有了那辆公交车,我甚至觉得世界也变大了许多。

感谢大家,让我再说一次,大家好!能来到马特市我十分开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