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
刘斯

建筑学给了我观察的眼睛,我用它回首凝望童年的乡愁

尔虞我诈

这束光仿佛直接照进了我的心底里,一个很简单但我从来没想过的想法被这片光照得清清楚楚,成了发自内心的恐惧:我不知是否是我盯着手机时间过久眼睛出现了幻觉,或者是这个想法太过强烈了,我的大脑把它从心里直接拿到了眼睛前:

大雁塔北广场已经建成很多年了,还记得刚落成时,这个大体量的新事物曾缀着许多“最”字在报纸电视上铺天盖地地宣传,周围甚至还修出了单行环道,成为这个老城的旅游名片。从此,许多西安人每日上学下学、上班下班都不得不要绕广场一周。
今早我又走到这里,隔着公交车的玻璃远远望着这座古塔,披着朝阳,它风尘仆仆地站在偌大的广场中央,同街道边低矮的抱成团的仿古建筑相比更显高大,它回望着堵车的我,像一个有点驼背的英雄老人。周围喇叭声阵阵,我突然心想,罢了,毕竟在这段宏大的叙事里,大雁塔与我都身不由己——这个想法令自己吃了一惊,我又想,十年前,我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

曾几何时,我还常自诩一个叛逆者横冲直撞地生活着。青春的年纪里,身体的能量仿佛吸收着阳光一天天增加,像是就要突破身体的束缚,一个跟头就能飞到天上。老师拍着桌子指着我的作业本一筹莫展:“怎么又是空白”,我厚着脸皮傻笑。
那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我总是错误地以为世界很小,而我很大;时间很慢,而一生很长。不用顾虑衰老,也不怕去体验愤怒与悲伤,那些被课本所禁止知晓的历史、个人的苦难蒙着厚厚的纱,似乎很遥远,散发着谜一般危险却又吸引人的光芒,供站在互联网这一头的我足够安全地欣赏——一方面也是作为与同学们吹牛的谈资,毕竟我们的生活都很单调:努力成长,等待高考,一朝中榜,出人头地。

夏日的阳光十分摄人,整个世界都笼罩在近乎白色的光压之下,我站在空调房里隔着窗户看着耀眼的地面,这是我另一种安全欣赏危险的方式——快高考了,我的内心十分浮躁,只觉得鲜花与掌声一天天临近,距离成功一步之遥。无心复习,我拿出手机,准备看会儿小说,链接里一个书名吸引了我:《花街往事》,只读了开头我就被吸引住了:

你从前头发
比太阳更黑暗
锯木人带走你
烧草人带走你
试药人带走你
你飞过苍山
我怎么还在这井中
等着你
带来少年的豌豆

我做了一年的诗歌鉴赏题目,却并未解出这道题,用书上的话说,“诗里的意向”相互之间并无关联,但读起来却能感到时间与空间的遥远,带着未解之谜,我很快地进入了书本,周围的同学与声音都渐渐远去了,我进入这条虚拟的街道,看到了《疯人之家》。这家的儿子叫穆巽,父亲在武斗中脑子受了伤,经常强闯女厕所、公然做出一些不雅之事,母亲泼辣心狠,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偏偏穆巽是一个敏感细腻的美男子,凭借出色的样貌与模仿电影桥段的能力,从小他就是戴城里的明星。小明星当然自视甚高,即使家里一团糟父亲受人嘲笑,也是一天一件白衬衫——我想,这样的人眼中大概是能看到自己的,无须“顾影”自怜,他很清楚自己一举一动在别人看来是什么样子,很懂得欣赏自己。穆巽虽然在戴城里学业不精、家庭不睦、邻里不和、爱情不顺,但他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北京。
终于,他长途跋涉地来到了首都,站在电影学院门口,淹没在全国的俊男靓女海洋中,留着不时兴的发型,看起来有点土气。
终于轮到他上台考试了,他走上去,这段长阶他不知等了多少年。他忐忐忑忑,终于开了口,但换来了一片哄笑:他从不知自己的普通话是带有家乡口音的,这种口音在北京的老师耳中就像鸟语一样难登大雅之堂。

我关掉了手机屏幕,从书里走出来,同学们竟然已经都回家了,夕阳斜斜地照在黑板上,橙色的光直直地照着我,连同着一个不知被谁写的大大的“再见”。
这束光仿佛直接照进了我的心底里,一个很简单但我从来没想过的想法被这片光照得清清楚楚,成了发自内心的恐惧:我不知是否是我盯着手机时间过久眼睛出现了幻觉,或者是这个想法太过强烈了,我的大脑把它从心里直接拿到了眼睛前:

原来人是会失败的,原来我也是会失败的,原来有很多事都是一个人所不能做到的。

这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啊,这是书里没有的“知识”啊!我感到我体内那股不可一世的能量一下子减弱了,它变得柔柔软软,再也没法一个跟头就与太阳平齐;它好像学会了担忧,带着一种真诚而内敛的方式担心自己、担心他人;它在回忆历史时,也学会了流泪;它趴在我的耳边,轻轻地对我说:你只是一个人,一个平凡肉身,仅此而已。

其实也有很多声音对“我”下了其它的定义,很多声音也敲锣打鼓、声情并茂地对我说过其它的话:“潜能无限!”“大有前途!”。但也许是之前这份记忆太深,我再也无法发自内心地同它们附和。不过它们确实太过铿锵有力了,我也只能趋炎附势——

“这次工作强度很大,但我们一定可以,对不对!”“对!”

“只要我们努力,就能争做全国前茅,对不对!”“对!”


——不,不对,完全不对,我暗暗地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