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_boy
Little_boy

(个人想法)I can't breathe: 为什么我决定要卸载国内app

算是我个人的第一篇matter文章吧~虽然一上来就有一些煞有介事的凝重XD。

今天晚上发生的这个事情可能是促使我下决心尽可能卸载国内(大陆)app的最后一个稻草吧。

晚上11点,一直是我健身的时间,因为今天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少,我就在床头刷着Youtube打发时间。我最近关注了Asian boss这个youtuber,自然而然,我便点开了他们的一个视频。大概是在采访韩国女生的关于女性美的审美观的想法。突然之间,好奇心一起,我就点开了Bilibili,想试着寻找一下他们有没有在国内一样有账户在发表内容。果然是有的,入乡随俗起了‘亚洲老大’这个中文名。我随意点开了一个播放量较高的视频‘外国人在中国生活体验的想法’,可能原因是这一个视频我在youtube上看过,可以拿来就视频内容(删减了多少)和评论区作比较。

好吧我得承认,我知道里面有一个外国人说了很多在国内政治敏感度极高的话题(当然,内地版的已经完全被删掉,似乎采访的一位女孩说中国空气不好的几句话也被阉割了。是Bilibili的审核还是Asian Boss的自我审核,就不得而知了)。所以我是有一些恶趣味地点进评论区想要看国内用户们关于视频的想法的。(不过,Asian Boss在Bilibili的关注用户非常少,所以有很多观众都有youtube账户或者是翻墙的经历)果不其然,很多用户的评论都集中攻击与Asian Boss的韩国老板背景(是敌特!)或者是对中国不够客观是在抹黑中国(Bilibili诸君似乎不见他们也做了很多其他国家比较敏感或者黑历史的采访视频)有很少想为Asian Boss说话的人,都被淹没在了口水仗里(“你是外国人吧!”“离开中国”)真正在关注这期视频内容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在给Asian Boss做政治背景审查。

就我个人的观感而言,Asian Boss已经是难得的靠采访路人来获取亚洲国家年轻人想法的一个平台了,我不敢说他有什么倾向性。但我觉得就算国内用户觉得他们采访的人说的有问题,来了解了解别人的想法也是好的嘛。(比如,我个人觉得倾听一下香港“暴徒”们的声音没什么不对,沟通才是理解的基础。而似乎Asian Boss将反对者的声音整理出来在国内用户眼里就是原罪)。但是现在国内政治环境高压,政府煽动年轻人成为粉红压制不同的声音,很多人都被感染地对国家政治易怒而敏感,Asian Boss发表的这一视频的受到的遭遇也是不足为奇。(与之相对的,采访其他国家年轻人对他们国家社会现象和‘问题’的视频评论区就宽松了许多,评论区可以说洋溢着对其他国家的贬低和嘲讽的欢乐氛围。当然也有理中客们(褒义)在理性的发言评论。但令我沮丧的是,这样的理中客言论如果出现在在国内视频的评论区,便是他贬低中国的铁证)。

想到这里我心情不免有些低落,于是发表了一个评论大概意思就是希望Asian Boss能够保持客观,目前专心在Youtube上发展就行了。点了发送,于是我又去另一个亚洲老大的视频里随处逛逛了。我写了另一篇评论,按下发送后,没有预期地收到Bilibili发送成功的反馈,我于是便意识到了什么,翻开了评论区选择最新评论:果不其然,我的评论在发送之前就被精准的删除/屏蔽了。抱着微小的希望,我打开了上一个视频的评论区试图找到我的评论,结果当然是自然的,真相总是这么不以为然地出现在你的面前:也一样消失了。于是我下定了决心,要尽可能地把国内的app从我的手机上清除。

其实我的言论被删除这一情况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在我身上了,我见证过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后,200多万tag的“我要言论自由”被整个清空的盛况;我也不是第一次删除app来表达我的微小的抵抗了,比如早在魏则西事情发生后,我就尽可能地不去使用百度系的产品/我因为妄议朝政用了七八年的头条用户账号在没有提醒的情况下被永封,我因此直接将手机中所有的中国新闻类app全部删除。但Bilibili这个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首先它陪伴了我很久,其次是我在潜意识里一直把Bilibili当做一个亚文化的避风港,但我应该自己也明白,早就不是了。

在我看的那个视频底下有一个评论如此的一针见血:B站以前只是一个小众化的二次元/亚文化聚集地,现在突然涌入了很多政治视频,让B站变味了。他不习惯,但是底下的人却怼他说可以不去看他管不着,可能是像他和我这样的老用户都“老”了才觉得不舒服,而新的用户们已经自然而然与这些政治内容和谐共处了,用心维护了。既然如此,Bilibili和我之前卸载的那些软件有什么不一样呢?再看看我手机里还有的其他国内软件,有多少也被强塞了一个政委呢?

例如我曾经使用的今日头条和其他新闻软件,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关于习近平的报道(无论是什么口水仗新闻)永远被置顶在最上面,你去也去不掉;微博,我虽然不怎么用,但我也见证过一些Tag从声势浩大到被缄默的全过程(比如内蒙古的语言教育;甚至有一些我认为政治上无害的比如拉姆法案,都被连根拔掉过)言论的审查是自然不用说了,你很难去批评政府,表达一些不太主流的观点。如果你坚持如此,那你账号的下场很可能会和我的一样,I can't breathe.

最让我灰心丧气的是,这样的言论审核只会愈来愈创造一个又一个过度敏感的民族主义国民。对内,所有人都得(而且可能是发自内心地)支持任何国家做法都是对的,就算是这辆大机器因为司机操作失误碾着谁了也是必要之‘恶’;对外呢,愈来愈战狼化,很多国内的民众已经被培养成了惯性思维。举几个例子:香港年轻人=暴徒,美国=邪恶无能,韩国=抄袭无耻,黑人=可以随便种族歧视。但事实真相真的那么简单吗?但绝大多数时候已经是国内平台点赞最多的言论。这样的预设思维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酝酿在酝酿不去和世界接触,最后会形成什么,我已经无法想象。

我也试图去一个人扭转这样的风气,但无疑是螳臂当车,最终只能落得一个账户被封的下场罢。国内的粉红们沾沾自喜他们已经夺得了舆论的掌握权,可憎的‘公知’们‘崇洋媚外’‘贬低中国’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殊不知这根本不是一场公平的竞赛,为了这样一个单一的舆论场究竟牺牲了多少不同的声音为代价?我不喜欢中国共产党的很多作为,但我的批评只是为了能让它意识到错误从而改进变成一个更服务于人民的政府。但要是我真的公开发表我的言论到国内平台上,我就只能做国内政治里女巫架上的那个女巫。浓烟呛鼻,无法呼吸,用勉强睁开的眼睛看着为我的火刑狂欢的众人。这是自然的,我是女巫,从先天上就被隔离开了交流相互理解的可能性。

是恨么?不是,我也一样是中国人,如果恨那真成带路党了。我可能只是对国内这样子的风气累了吧,与其看到国内群魔乱舞,看看American failing season 2不是更好,毕竟这是他人的苦,我还能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看看;来matters看看不是更好,这里虽然很多人政见不同,但大部分都还能平心气和地讨论。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还能相对正常地呼吸。

所以再见了吧👋,国内app们,想有很多淤积在胸中对你们说的话,但最后,或许仅仅一句再见更好。

(同时也谢谢陌生的你,听我说完我这又长又臭的牢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