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豬爸爸
紐西蘭豬爸爸

談科學講理性有態度,遊蕩在世界盡頭的知識分子,也懂點生活情趣。因為客觀所以無法中立。 Clubhouse: @papapignz

復活節紐西蘭南島精品游之三 奥马鲁:维多利亚与蒸汽朋克

今天的奧馬魯雖然只是紐西蘭南島的不起眼小鎮,但在全世界科幻和動漫遊戲迷中,它可是蒸汽朋克之都!小城裡神秘又詭異的維多利亞加蒸汽朋克氣質讓人浮想聯翩:似乎路人就可能是乘坐飛艇環遊世界的賞金獵手、頂著爆炸頭的科學狂人正在街邊的閣樓上設計史無前例的機械怪胎... ...

與海天一色的郊外景色相比,駛入奧馬魯(Oamaru)市區徬彿時光倒流,畫風瞬間變為維多利亞時代的大都市。你絕對想不到,奧馬魯在淘金時代曾經是比肩舊金山的繁華商業中心,加之本地出產白色石灰石,當時的主要商業建築都以這種白石構造,今天看起來依然氣勢恢宏。市區的主幹道上,曾經的銀行和交易所就如沒落貴族,在以歷史為名義的尊嚴里期許關注與榮耀再度降臨。

奧馬魯氣勢恢宏的泰晤士大街 (多圖預警)
银行、剧院、教堂等公共设施均为这种雄伟又典雅的白石建筑

白石建築讓人嘆為觀止但那只是逝去的輝煌,今天的奧馬魯雖然只是紐西蘭南島的不起眼小鎮,但在全世界科幻和動漫遊戲迷中,它可是蒸汽朋克之都!小城裡神秘又詭異的維多利亞加蒸汽朋克氣質讓人浮想聯翩:似乎路人就可能是乘坐飛艇環遊世界的賞金獵手、頂著爆炸頭的科學狂人正在街邊的閣樓上設計史無前例的機械怪胎(目前正全身插著黑色橡皮管浸泡在一缸青綠色的渾濁液體中);而陰暗的小酒館裡,狡猾又面目猙獰的精神分裂狂,正在與他同樣怪異的嘍囉們密謀著如何把市政廳炸個底朝天,他血跡斑斑的金屬指尖在發黃的圖紙上不耐煩地猛戳,一隻能旋轉360度的氪金眼珠因年久失修而不時掉落到桌面上。在工業風的鐵道線旁,蒸汽朋克總部是不容錯過的cult景觀。

莽荒、神秘与高科技构成令人着迷的蒸汽朋克平行宇宙

漫步於著名的維多利亞街區(Victoria Precinct),由於遊客稀少,又被滿大街歇業復古商鋪所包圍,冷寂的氣氛還真有點置身於福爾摩斯加開膛手傑克的那種陰霾的倫敦街景。在奧馬魯街頭看著熟悉但有點時空錯亂的建築真是喚起人類詭異的想象力。

引人浮想聯翩的維多利亞街區
既现代又古典就是奥马鲁的诡异画风

等等,不是說來奧馬魯要看小藍企鵝(little blue penguin)嗎。哈哈,我們可是在寒風中靜坐了兩個多小時只為等候企鵝回家。但無奈由於保護區的要求不能拍照,所以只好等各位親自來看了。小藍企鵝究竟有多特別呢,它們是地球上最小的企鵝,身長最多30cm,一般壽命為8-10年,目前已知最長壽的一隻母企鵝有20歲左右。最讓我驚奇的是這些企鵝的生存能力,想象一下,如小雞仔一般的小鳥,每天早上5點不到就跳入冰冷的海水開始覓食,它們一天游泳大約50km,潛水1000多次,在晚7點左右才開始登陸回家。回家後的企鵝也不能倒頭大睡,它們首先要扇動翅膀降溫,否則就如同過熱的發動機一般暴斃。降溫完畢後,要用喙來蘸取尾巴處產生的油脂來塗抹全身。如果哪只企鵝偷懶不好好塗這個潤膚霜的話,第二天下海後就會隨時溺水身亡。這就是小藍企鵝極具挑戰性的生活,每天外出工作超過12小時,夜間睡眠只有3-4小時。下輩子做牛做馬,也比做一隻小藍企鵝幸福。

小蓝企鹅夜间登陆地,如今被睡觉的海豹霸占

奧馬魯的美食同樣讓人留戀(雖然我只能看別人吃,可憐啊:()。我們之前心心念的Cucina餐厅在Good Friday歇業,唯一開門的餐廳說5點之後已經爆滿無法預約,所以只能當機立斷提前晚餐。可憐的我由於還沒消化掉中午的海鮮濃湯,只好點一份seasonal salad來解膩,望著菜單上藍鱈魚等招牌菜悵然若失。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我需要點一份帶gin的雞尾酒时,餐廳經理解釋說由於Good Friday緣故,我必須點一份主食才可以消費酒精類飲品,而我的沙拉不属于正餐(proper meal or main dish)!同行的栗栗姐一家當即說那我們點了主食,就幫我朋友點一份酒水,然後放在我們面前這樣可以嗎?餐廳經理堅持說不行,這樣做餐廳也會被罰款。除過這點小小的不便之外,這裡的食物從口味到分量都給人以驚喜。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家誠實的餐廳,他們的食材也一定值得信任。個人認為,正是有這些固執而誠實的Kiwi們(紐西蘭人稱自己為Kiwi),才造就了紐西蘭食品的優秀品位,雖然在海外一直價格不菲,但始終以安全和毫不妥協的高品質受世界各地的人們追捧。

Seasonal Salad名副其實匯集各樣時鮮蔬菜
我的蔬菜沙拉和奶昔,好看,健康,美味(但我更想吃蓝鳕鱼)
令人垂涎的蓝鳕鱼(新西兰特产的Blue cod,据吃的人描述超级美味)

奧馬魯匯集傳統與punk風的奇異建築,以及罕見的野生動物景觀真是讓我感嘆不虛此行。盼望著能重返這裡參加蒸汽朋克節和維多利亞復古節。接下来的旅行将一如既往精彩,敬请期待新的一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