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乏さん
貧乏さん

穷人,大学刚毕业,没有实力没有理想又热爱胡思乱想的一个新时代咸鱼 我的部落格:blog.linhaoxin.ml

我想做的事

我家有卖饮料,临近一个公交中转站,每逢节假日,许多人就经由这个中转站去旅游景点玩,而这其中,有很多就是在工厂打工的打工仔,他们穿着从家乡带来的衣服,都是年轻人,有些一看就才成年的样子,非常青涩,五六个人,有男有女,对什么都很开心,看着他们,就让人觉得,仿佛看到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景色,活着就已经非常让人开心了。

这些人中,总有几批人,是聋哑人,他们或者听不到,或者说不出来,打着手语,拿着手机打字告诉我,他们想去哪里哪里,听不到的也会比划问我饮料多少钱,他们穿的和其他欢快的打工仔一样,脸上也是一样被放飞般的欣慰表情,我总是很好奇,他们怎么来到这里的,他们是怎么找到这个工作的,家里人怎么放心他们一个人出来打工,还是说他们是聋哑学校和工厂合作的,他们大概是太想出去玩了,总是买完水就马上走了,每到节假日他们都三五成群的来到我们店里,就像候鸟在绿洲歇息一般,一会又都飞走了。

前段时间看一个报道报道一个公务员下海经商,做餐饮,提到有着外卖员是聋哑人,他就打信息告诉买家,说等会可能打不了电话什么的,注意留意信息。

那天刚到广州,在麦当劳过夜,一晚上,总是有流浪汉来了又走过,他们趴在我旁边睡觉,只有一个袋子,也不饿的感觉,我总想,他们吃什么,他们为什么变成这样,一晚上就有三个,早上他们就走了,不知道去了哪里,后来晚上经过一个安静的街道,发现都是带着纸皮在那过夜的流浪汉,他们排成一排,沉默的,没有声音的,准备着睡觉。

那天很热,太阳很毒,我走到一个立交桥,看到下面有一个清洁工,老老的,坐在那,看着存放清扫工具的棚屋,两边的车呼啸而过,卷起一片又一片热浪,他的动作缓慢而又僵硬,我甚至怀疑他就要被灰尘和炎热淹没了,把他蒸发了,留下他穿的那件橙色衣服了。

那天走时还看到一个流浪汉,像风一样从我身边经过,或者他踩了单车,我忘了,他留着长长的头发,带着有点揶揄的眼神从我身边经过,还是我的错觉,那只不过是我的感觉,我觉得他在揶揄我,揶揄我的虚伪。

我想以后我能买一个摄像机,拍他们,问问他们,记录他们他们的一天,做了什么,去了什么的地方,吃了什么,喝了什么,在哪里睡觉,在哪里找到吃的,住的地方,他们想了什么,问问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