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
Linda

愛吃愛分享

[不專業Linda影評]超危險駕駛觀後感

昨天跟大家分享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觀後感,回去看後,實在羞慚,覺得文字生澀又粗淺,彷彿赤身矗立於十字路口,又看了平台上其他人寫的關後感,深感無地自容。

今天試著泡一杯濾掛式咖啡,啜飲並好好沉澱,塑造一股甲掰文青風,喬了一下電腦椅上的兩塊肉,轉動兩下膀臂,沒錯,開始前的儀式感不能少,一切準備就緒,就開始今日的主題吧!


在提「超危險駕駛」之前,老樣子要說說我這個不堪的俗人,平常騎摩托車可說是本田(烏龍派出所的某個柔弱角色,騎上機車就會性情大變)上身也不為過。在車水馬龍的上班路程總是暴跳如雷,少鑽一個車縫或沒有順利突破前方的龜速車陣,就要多等一個99+秒以上的紅綠燈時,那內心的火山都不知道爆發了幾次。

該題材正式影射我這款人,90分鐘的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可以分為前中後三階段,前段是以媒體報導點出壓力與都會造成現代人屢屢出現「路怒症」,接著進入到中段也就是羅素的一連串報復行為。最後當然是女主瑞秋記取教訓,不再任意按喇叭,但我總覺得有那麼點隔靴搔癢,好像少了點什麼?在斟酌不爆雷,又要表達觀後感實屬不易。如果深怕被雷到,可以先左轉,看完後在來看觀後感一起討論~


一、病態的妄想

好像又更貪婪的想看更刺激、更殘忍的報復手段,但編劇沒有,他沒有滿足我病態的妄想。的確,編劇塑造了「平凡人」羅素克洛來「教訓」瑞秋,沒有超能力、也沒有炫麗的武打技能,更沒有縝密城府深的計謀,就是操著拳頭超爆幹胡亂貓下去,從瑞秋手機手機找人痛扁,全部死亡的人都是無辜的,但卻非瑞秋的至親手足,(我先申明,我可沒有「反社會人格」)這樣真的夠嗎?我覺得至少要死個至親,才能扎扎實實的刺痛瑞秋。

二、誰才有路怒症?

瑞秋對加油站旁販賣員表示他碰到一個路怒症的路人尾隨她,但一開始別忘了是她睡過頭丟了工作又被正提離婚的另一半搶奪房子,送小孩去上學遲到,走高速公路塞車,累積了諸多壓力,在路口遇到綠燈悵然若失的男主發呆不開車,便長按喇叭3次,男主一開始想理性溝通甚至姿態先放軟道歉,並期望瑞秋照著他的劇本道歉,但瑞秋卻態度差得讓我都想灌她兩拳了,倒底誰才是路怒遷怒者?顯而易見吧?

三、結局之後

最近騎車時不憤怒了,不是怕被打(喂),而是忽然清醒自己的行為時在可恥,檢討自己為什麼做不好控制情緒這件事呢?不該把討厭塞車的情緒轉變成一路憤怒飆車、按喇叭。當家裡姪子姪女因不順他的意亂哭擺臉色時,我又何嘗不是覺得既幼稚又厭煩?回頭看自己也很差勁,藉由這部電影提醒自己,不要成為第二個羅素,因為那些人自毀前程。(等等,不是應該不要像女主一樣亂按喇叭嗎?)


你覺得你在開(騎)車時,比較像是(報復型的)男主還是(塞車亂按喇叭的)女主?

請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