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
林宇

喜歡寫詩、畫畫、寫小說,偶爾也寫點心理學文章,以不愧對大學所學。 不夠浪漫的浪漫主義者。 痞客邦: https://linyu88.pixnet.net/blog 周一晚上更新 IG: lin_yu880229 FB粉專: Lin Yu的書桌

宇你談心 | 為甚麼信任他人這麼難?

或許是因為當代提倡科學風氣,很多人(不得不承認,我個人也有這個傾向)都會認為,理性優越於感性,能為人們帶來最佳利益。但想想這個遊戲,往往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不是靠算計得出來的理智決策,而是感性的寬容、互助、信任。

上回寫了【社區活動】遠離焦慮 | 從心理學的角度談焦慮和壓力,雖然可能因為太多字,又賣弄太多理論(這是其他地方讀者給我的回饋),沒有多少人有耐心讀完😂

但還是有些認真的讀者看完後,不僅願意打賞小弟我(雖然很高興,但又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其實我只是整理大學不同課程所學,再用自己的話總結。老實說雖然花時間,但原創性並不高),也願意留言回饋,分享自己的心得或疑問。

在此先向每個願意花時間看我文章的人,致上最誠摯的謝意。先很抱歉的坦承,我不是那種能一邊每天勤快看文、一邊產出高質量作品的神人,因為花不少時間在寫文章和經營網頁,很少會去看其他市民的文章或拍手,基本上就是那種只收like不花錢的白吃白喝人士,所以對於願意花時間讀我文章、並以實際行動支持我的每一個人,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你們的閱讀和鼓勵是我寫下去的最大動力。

接下來進入正文。

上回談到,信任他人有助於因應壓力、減輕焦慮與相關疾病的影響。其中有讀者認真到跑去玩文中提到的遊戲「信任的演化」,然後說小宇弟這太燒腦啦。我去玩了後才發覺(因為我很久沒玩了,只是以前上課有玩過),對於並非經濟學或商管專業的人來說,這個博弈賽局確實不是一個友善的入門款實驗。

老實說,該遊戲推演時,用了太多角色和回合,導致數學計算頗複雜(其實我也常常沒搞懂計算過程,只知道結論哈哈),於是小弟我就來稍微用表格解釋一下遊戲狀況。


信任的演化: 誰會是最終生存下來的人?

首先解說下「信任的演化」,遊戲規則很簡單,有兩個玩家,每回合都會拿到1塊錢,當你投入1硬幣,對方就會得到3硬幣;反之亦然。但雙方也可以選擇欺騙,也就是不投硬幣,讓對方拿不到錢。

可能出現以下三種結果(以總計來說): 1. 雙方互相信任,各得3分。 2. 雙方互不信任,各得1分。 3. 一方信任,一方欺騙,前者0分,後者4分。

再來是遊戲中出現的角色:

模仿貓: 一開始先信任,你對他好,他就會對你好;你欺騙他,他下局就欺騙你。

黑到底: 你不管怎麼對他,他都會欺騙你。

紅嬰仔: 你不管怎麼對他,他都會相信你。

牛文聰: 一開始會對你好,但如果你騙過他一次,他以後就會持續黑化。

福爾摩斯星兒: 一開始先試探你,如果你騙他,他就會變成模仿貓行動模式,如果你一直信任他,他就會化身為黑到底

當這五個人都各自玩了10輪遊戲,會發生甚麼事?

以下用圖表顯示各角色每回合得分,統一前面是對手得分,後面是該角色得分。總分也只記錄該角色的得分。例如: 如果是模仿貓對戰其他四人的回合,最終就只會計算模仿貓的總分。雖然好像也沒有比遊戲講得明瞭😂,但至少可以參考(?)

結果很明顯,只要回合數拉得夠長(如果回合數太少就不一定了),奉行互惠主義的模仿貓就會拿到最後的勝利。最慘的當然是濫好人了,所以才常常會有人說,做人不要太軟太好欺負,一點鋒芒都沒有。其他不論是機關算盡的偵探、黑心大壞蛋、或是耿直的一根筋,其實收穫都差不多。

而如果一個團體中奉行淘汰主義,只要初始各角色人數是平均的(或者不要太懸殊),模仿貓依然會是笑到最後的地球生物。

這裡就只簡單用「模仿貓」和「黑到底」各3人做實驗,遊戲規則如前,但只再增加一個規則: 遊戲最低分中隨機剔除1人,並複製1名遊戲最高分替補。

要注意一點的是,在「信任的演化」這個遊戲中,複製出來的人,別的角色對待這個人的行動,是同等於被複製者的。(不然的話,最後遊戲會陷入一種奇妙的僵局,有興趣或數學不錯的朋友可以動筆推演看看)

也就是說,如果複製了一個欺騙過他人的「黑到底」,「模仿貓」就不會對他客氣,不給他騙自己的機會。

以此類推,模仿貓可靠同族互利互惠賺錢,但黑到底卻作繭自縛,最後世界上就只剩下了模仿貓一族。


當所有人都是模仿貓,世界就會變得美好嗎?

參考「信任的演化」,可以發現,當世界上存在「不小心」、「誤解」的時候,模仿貓們就會出問題。譬如: 有一回合,一隻模仿貓忘了放硬幣,但對方放了,結果下一回合,他放了硬幣,對方卻為了報復而沒放,一來一往形成惡性循環。

最糟糕的是,當兩隻模仿貓同時犯錯的時候,行動模式就會變得跟黑到底沒有兩樣。( 來啊,互相傷害啊 .jpg )

該遊戲引入的解決方法是,增加行動模式類似模仿貓、但對錯誤更寬容的模仿咪」。不過遊戲後面情況蠻複雜的,就是當誤解(投錯硬幣)機率有變化的時候,模仿貓、模仿咪跟黑到底的獲勝機率就會有波動。這裡就直接講結論,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實際去玩遊戲,會更清楚箇中原由。當誤解機率=0%,模仿貓獲勝;1~9%,模仿咪勝;10~49%,黑到底勝,當誤解到了50%,沒人會成為永遠的贏家。

這個博弈推演最後導出一個強而有力的結論: 微小的誤解可以促進寬容,一旦誤解太多,卻會促使整體社會充斥著滿滿的不寬容和懷疑風氣。


回到信任遊戲的原點 : 囚徒困境

假設我們是一個完完全全理性的玩家,不知道對面究竟是模仿貓、黑到底或紅嬰仔,但是希望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化時,我們便會引入「奈許均衡」的概念來進行博弈。

奈許均衡白話定義: 不管對手採取何種行動,都不會改變我方的策略行動;我方也不可能單靠自己改變行動提升報酬。

以本次的遊戲規則來說,當兩個玩家A、B玩起信任遊戲時,結果可能如下表格,統一以 (A報酬, B報酬) 的順序表示兩者的所得。

好了,現在我們先不要去管太複雜的專有名詞是甚麼意思,單純使用邏輯推演,來看看該賽局的最佳選擇應該為何。

首先,從A的角度看,假設B選擇「信任」的時候,他的最佳解就是「欺騙」,因為他可以拿4塊而非3塊錢。

再來,假設B選擇的是「欺騙」,那A應該怎麼做?當然是騙回去啊!

理所當然,從B的角度來看,他在這個遊戲的最佳解也永遠是「欺騙」。這就非常弔詭地形成了所謂的囚徒困境,明明雙方都看得出來,互相信任才能成就雙贏,但卻因為"理性"決策,反而造成兩敗俱傷。

或許是因為當代提倡科學風氣,很多人(不得不承認,我個人也有這個傾向)都會認為,理性優越於感性,能為人們帶來最佳利益。但想想這個遊戲,往往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不是靠算計得出來的理智決策,而是感性的寬容、互助、信任。


總結

從前述的推導可以窺得,雖然「互利互惠、以牙還牙」才是促成雙贏的王道決策,卻有許多(無論是理性或感性的)因素,導致信任他人變成一大難題。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人們更容易放下戒備,敞開心胸當一個「模仿貓」或「模仿咪」呢?

這方面的研究容我下篇再談,如果有讀者對於這個大哉問有些想法,或是生活上的感觸也好,都歡迎於留言區分享讓我知道我這一篇有人在看,而不是白打的

然後這篇文提到的東西(奈許均衡、囚徒困境),感覺大家或多或少過去都有聽聞,所以如果各位讀過後,覺得內容太簡單、沒什麼學習價值的話,請毫不猶豫來告訴小宇弟,我會回去搬出微積分跟機率的相關講義再來轟炸大家再做調整的。

喔對了,再再說件事,有人注意到本文前面多了一個「宇你談心」標籤嗎?由於上次的熱烈迴響(其實並沒有),小宇弟決定開寫一系列有關心理學的文章,把自己的大學講義塞給大家看

甚麼?你說這篇感覺比較像經濟學?

(溜了溜了

總之,下回真的是心理學啦!

===========================================

痞客邦: 淋雨非雨

IG: lin_yu880229

FB粉專: Lin Yu的書桌

我是林宇/淋雨非雨,平時會寫詩、小說、心理學文章、畫圖,開學前盡量維持日更。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