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
林宇

喜歡寫詩、畫畫、寫小說,偶爾也寫點心理學文章,以不愧對大學所學。 不夠浪漫的浪漫主義者。 痞客邦: https://linyu88.pixnet.net/blog 周一晚上更新 IG: lin_yu880229 FB粉專: Lin Yu的書桌

【繪】畫畫接力 |《吸血鬼之戀》(中)上色過程-前篇

最後做個心得(這雖然看起來有億點點像教學文,但基本上只是自嗨唬爛)小總結: 光影用噴槍(柔光影)+濃水彩(增加筆觸or硬光影)、適時開"覆蓋"or"加亮顏色(發光)"圖層,繪製陰影和花紋、覺得自己還不太會畫光影時,可以用塗滿顏色+多畫點東西塞版面呼嚨過去,讓畫面看起來飽滿豐富

接續上回的線稿,終於進入痛苦的上色時間了。🎉🎉🎉

先抱歉說一下,這一篇沒有動圖,動圖要等完結篇再一起弄,理所當然也沒有完成稿。所以如果有朋友只想看成品,對過程沒興趣的話,我就不欺騙你們的感情了,可以直接跳離沒關係的。(只要記得來看下集大結局就好)

另外再再強調一次,這絕對不是教學文,小宇弟還沒有厲害到可以對別人指指點點的程度,但是希望透過分享繪畫過程,有機會和愉快的畫畫小夥伴們互相交流(能衝個留言人數又更好了)。順便看看能不能釣出幾隻大觸,來指點指點我這隻在畫畫道路上迷失方向多年的可憐羔羊

好了,打好預防針以後,正式進入上色過程。

這次挑戰不太熟悉的厚塗,但我的厚塗習慣跟一般電繪專業者不太一樣,因為小宇弟不太會控制筆觸(顏色常常一不小心就塗出邊框,擦拭時又整個變形QvQ),沒辦法直接糊顏色蓋過草圖,然後就開畫起來,所以還是乖乖先在線稿裡填充顏色,再開圖層剪裁畫光影。

首先,我習慣先構思整張圖的配色,這次選擇的主色調是紅與黑,因此整幅畫幾乎都只用相關色調上色。當小宇弟還是個更嫩的初心者時,常常會直覺使用高對比的顏色,感覺比較不會重複(?當時就不知道為甚麼很care這種事哈哈。總之,後來我發現,用相似的顏色更容易創造畫面和諧感。

再來要構思光影大致方位,燈光從哪裡來?哪裡會看起來比較亮,哪裡會因為遮擋而變暗?掌握好之後,才能比較好在各顏色圖層(e.g. 衣服、皮膚、椅子......)中抓住相對正確的光影,不會有突兀感。(不過,這個問題在一般用厚塗的電繪者身上應該比較少見,因為多數人感覺厚塗時是整張圖一起畫光影、而不是像我一樣分圖層各自畫的。)

我在畫光影的時候,有時候會開"覆蓋"圖層,基本上他在畫光影的時候蠻好用的,會直接把黑白色轉換成適合景物的顏色。例如紅色物體,你糊黑色上去,在覆蓋圖層就會變成深紅,其他顏色同理。如下圖所示。

掌握整張圖的方向後,接著就要來一一細化了。我先從椅子開始,首先添上木紋,讓他看起來更有木製品的質地。網路上有很多教木紋該怎麼畫的教學,但我還蠻懶惰的,通常都只用網點刮痕糊過去,看起來就蠻有那麼一回事了。(都自己在說😂

再來是光影。基本上,在這一幅中,我主要只利用"濃水彩""噴槍(柔軟/亮部/陰影)"來繪製。然後在應該要照到光的地方,會開"加亮顏色-發光"圖層畫,讓椅子看起來更有打磨拋光過的高級質感。

先上亮部
再開覆蓋圖層,上較暗的部分
最後上陰影

接下來是先畫寶石,網路上有很多畫寶石的教學,但......(以下同前略過),總之,我畫寶石只使用選擇範圍-折線筆發光圖層上色。如圖,先隨便用折線筆在寶石上畫出不規則圖案,再隨便糊兩個顏色進去(開發光圖層後都會變成亮亮的顏色),效果就如靠右的寶石所示。近看有點粗糙,但反正遠看看起來還OK,我就懶得細化了

再來是坐墊,和畫椅子過程差不多,先用噴槍把中心畫上深紅色,再用濃水彩增添筆觸,最後再繪製被人物擋住產生陰影。

靠墊下方是只用噴槍上色,而上方則是經過濃水彩增加筆觸,我是交替使用透明和紅色水彩來做出布料的質感。
本圖則是再用顏色更深的濃水彩畫影子。

終於......結束......椅子篇了(但我已經累了

接下來進入衣服篇。因為邏輯基本上差不多,都是噴槍畫比較模糊的亮暗部,濃水彩上筆觸,以及陰影or高光,所以這部份我就跳過,只講一些前面沒談過的東西了。以下都只是個人的主觀心得,請不要太當真。在我的主觀感覺,只要肯下工夫畫得細,一幅電繪作品就算局部粗糙,看起來也會很不錯。

那麼,甚麼會讓一幅畫看起來細膩呢?按照我自己摸索出來的一些心得,以下兩個小細節可以為畫出來的電繪成品增色不少。

第一,把每個區塊的顏色塗滿。像其實前面幾幅可以發現,直接用填充工具雖然方便,但會有不少邊邊角角被遺漏,只要細心的把他們塗滿,加上看起來還過得去的線稿,即使不上光影、高斯模糊、背景細節, or what ever的高深技術,整幅畫看起來也會莫名的有點威,甚至可能是這幅畫最好看的時刻,因為它會在上光影的過程中被摧殘得體無完膚

塗滿的西裝看起來就好很多了

第二,多畫點東西。譬如說小宇弟我至今仍然只憑感覺畫光影(而感覺常常出錯),為了掩飾這方面的不足,就在不同物件上多畫點花紋,像是木紋、條紋西裝、花裙子、背景小物之類的,當一幅畫看起來有點複雜時,注意力就會被分散,而且覺得它遠遠看還不錯(近看就不保證了),一個數大便是美的概念(?

我個人感覺,那種將陰影勾線上色的畫法,就是以上兩個訣竅集大成高階版。我很喜歡的一個日本繪師焦茶老師,便以這種畫風聞名。可惜他去年因意外辭世,我最近才聽聞這件事情,非常震驚。

總之,可以看看下方衣服加花紋前的變化,就可以了解花紋的威力了。

這是開發光圖層+調整透明度後,用沾水筆繪製的西裝條紋,和前面比感覺就真實多了(老王賣瓜中

以下是上花紋前後的紅裙子,是不是有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質地看起來差超多的!

(膜拜科技1s,因為懶散如我肯定是無法徒手畫出這種花藤紋路的

西裝先簡單上了些光影(之後再配合整幅畫調整),裙子只用柔軟噴槍上了點金黃、暗紅、深紫
裙子花紋開"覆蓋圖層",用軟體提供的花紋印章畫

最後上點陰影,再用噴槍+濃水彩的慣例方式,繪製襯衫、領結跟手帕。

襯衫陰影基本上用灰和紅色系,再加一點肉色,製造有點透光的感覺

呼,總算講解完過程......一半了。(甚麼?!我花了快兩個小時,竟然才講完一半嗎QQ

總之,雖然衣服之類的光影看起來還是有點怪怪的,但今天就先到這裡吧......(我累了),身體篇+背景篇+全幅修正篇,請待下回分曉(抱歉歹戲拖棚得有點厲害

然後,我先自首下,打這篇的時候其實還沒畫完,所以最後爛尾的機率應該蠻高的仍舊存在,不過如果最後真的變成另一張黑歷史的話,我還是會放出來,權當作博君一笑😂

最後做個心得(這雖然看起來有億點點像教學文,但基本上只是自嗨唬爛)小總結:

  • 光影用噴槍(柔光影)+濃水彩(增加筆觸or硬光影)
  • 適時開"覆蓋"or"加亮顏色(發光)"圖層,繪製陰影和花紋
  • 覺得自己還不太會畫光影時,可以用塗滿顏色+多畫點東西塞版面呼嚨過去,讓畫面看起來飽滿豐富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願意撥冗閱讀小宇弟沒什麼用的畫圖過程,老實說上次的回應熱烈到讓我嚇了一大跳🤣(小宇弟有那麼一瞬間,感受到了"啊,我該不會也到了可以自稱畫觸的階段吧?"的謎之自信😂😂不過在跑去看了幾篇Clip Studio和幾位真大神的教學文後,這種念頭很快就被掐滅,"啊,我果然只是個Level剛到30級的小角色......"現在心中一片安詳。)

總之,讓我們一起踏上迷失在畫畫道路上一去不復返的旅途加油吧!

===========================================

痞客邦: https://linyu88.pixnet.net/blog

IG: lin_yu880229

FB粉專: Lin Yu的書桌

我是林宇/淋雨非雨,平時會寫詩、小說、心理學文章、畫圖,努力在開學前維持日更。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