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
林宇

喜歡寫詩、畫畫、寫小說,偶爾也寫點心理學文章,以不愧對大學所學。 不夠浪漫的浪漫主義者。 痞客邦: https://linyu88.pixnet.net/blog 周一晚上更新 IG: lin_yu880229 FB粉專: Lin Yu的書桌

【社區活動】看見台灣|宜蘭太平山遊記

太平山的天氣真的很涼爽,別說冷氣,夏天夜晚穿羽絨衣都不會太熱,是避暑的好去處,推薦喜歡戶外活動,像是露營、爬山、觀星、賞鳥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會是一個很不錯的輕旅行體驗~

今天剛從太平山下來,來寫個新鮮出爐的兩天一夜遊記!

雖然不是第一次去太平山,但這次終於走完上次有一半在整修的翠峰湖環湖步道,隔日凌晨4點左右爬起來看望洋山上的日出。不過,上次去過的山毛櫸步道和碰碰車都在整修,有點可惜,但至少沒錯過甚麼景點。

我和家人大約早上八點半出發,開了兩個半小時的車,終於抵達翠峰湖步道西口。首先我要先強烈建議,到太平山旅遊,有兩樣工具是必備的,那就是雨具和登山杖(或是可以替代的東西)。

為甚麼這麼說呢?根據當地導覽牌的說法,太平山地區是全台降雨之冠,一到中午時分就開始起霧,下午就會下起大雨,加上山上的氣溫比平地低上5~12度,為了避免感冒著涼,還是不要讓自己淋成落湯雞會比較好。以我這次的經驗,由於某些山路比較難走,撐傘會比較危險,最好穿戴帽子或防水外套。

那登山杖又是為了甚麼呢?

其一,翠峰湖步道雖然只有3.95km,一般卻需要3小時才能爬完,原因是它很多地方跨幅大,加上整天下雨,容易一不小心打滑。有登山杖支撐,可以更好地保護膝蓋(個人認為年輕人也很需要,真的)。

其二,還是因為下雨,翠峰湖步道在1.6~2.8km的路段,看起來完全就像是石炭紀的原始森林,而且地面泥濘不堪。更糟糕的是,有時候爛泥巴跟乾爽的土壤長相差不多,這時,登山杖便可以勝任「爛泥巴偵測器」,真的很有用(大拇指)。

彷彿遠古森林一樣的景色(雖然好像沒有拍出那種Fu......)。這條步道同時也有「寂靜山徑」之稱,讓遊人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沉靜力量。

雖然環湖步道中段很難走,但走完後會有種「劫後餘生」的幸福感(笑)。而且還會看到很多有趣的風景,例如路上有很多長得像拱橋的樹洞,感覺穿過去就很好玩(嗯這個人超幼稚的)。運氣好的話,還有機會看到山羌、黃鼠狼之類的野生動物 (雖然這次只看到牠們的排遺)。

天然的樹洞拱橋,大至可容納一名成年人,小至只有小型犬能通過,每個人/動物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拱橋🤣

這次我們運氣普通,整趟旅程只看到金翼白眉(非常不怕生,會主動跳到觸手可及的範圍)、台灣獼猴,還有酷似貓頭鷹的身影(但沒拍到)。不過上次去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時,有遇見公母一對的帝雉(就是千元大鈔上的鳥),聽旅館的人說,清晨或傍晚起霧下小雨的時候,最容易遇到牠們。但可惜這次去的時候,山毛櫸步道在施工,希望帝雉夫妻有及時搬家(祈禱)。

可愛的金翼畫眉,我們一共遇到四隻,感覺像是一個友愛的小家庭~

有一件想趁機小小抱怨的事,太平山官方給的地圖距離超不準,看起來好像就在隔壁的東口和西口,實際上差了1km;而看起來距離是前者三倍以上的東口跟望洋山步道入口,其實就在隔壁。

隔天,為了看日出,我和家人前一晚八點就睡了,四點起來正好睡滿八小時。雖然日出時間大約是5:30以後,但旅館老闆好心建議我們提早出發,可以看見很美的宜蘭星空。

ㄅ那一點一點的就是星星,不過呈現在畫面上的,感覺只有現場的1/10或更少......

我們原本很擔心夜裡會有濃霧,但走出來的時候,卻驚喜的發現滿天星光璀璨,相當清楚,比較可惜的是手機拍不下來,只有月亮和靠近地平線,不知是水星還是金星的星星拍得出來。

中間那個不是月亮,而是據我爸說,應該是金星或水星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忽然開始飆歌

為了上山,我和家人都戴上頭戴式手電筒,活像準備去探險的礦工一樣。不過老實說,黑漆漆又狹窄的山路,兩側都是沾滿夜露的濃密草叢和樹林,只有我跟家人一前一後走著,而且跟白天不一樣,完全沒有鳥鳴,只有蟲子聚在頭燈打轉,感覺還怪恐怖的。如果這時有野生動物跑出來,我大概會嚇個半死吧。(雖然它應該也會嚇到

總之,走了一段不算太長(900m)但全部都是上坡的山路後,便來到望洋山頂的觀景台。一開始我們有點失望,因為霧看起來很濃,完全蓋過日光。

一開始幾乎都是霧orz(這已經是霧稍微散一點後拍的了

但隨著時間過去,霧漸漸散開,取而代之的是像連綿山巒一樣的雲海,以及美麗的日出景色

超美的日出雲海(雖然因為陽光太大,我只能隔著相機欣賞😂

太陽升上來後,我們又再度跑到翠峰湖,欣賞昨天因為下雨而跳過的東口湖景。早晨沒有任何雲霧的時候,碧水藍天的湖景讓人感覺彷彿就一秒飛到國外

老實說,現場的天空和湖水沒有這麼深藍,我覺得Sony手機相機的自動修圖補光有點太騙了🤣

吃過早餐後,我們又回房間小小補了下眠才check out,最後跑去了曾被CNN評選為全球28條最美小徑之一的見晴懷古步道,可惜11點的時候又起大霧,完全看不到壯觀的山稜線。順帶一提,這個古道最妙的一點就是,它的停車場到古道要1.3km,但古道卻只有900m。emmmm……(老實說讓人有點沒動力去走

曾獲選為最美小徑的見晴懷古步道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滿滿的兩天一夜爬山行程!太平山的天氣真的很涼爽,別說冷氣,夏天夜晚穿羽絨衣都不會太熱,是避暑的好去處,推薦喜歡戶外活動,像是露營、爬山、觀星、賞鳥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會是一個很不錯的輕旅行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