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
林宇

喜歡寫詩、畫畫、寫小說,偶爾也寫點心理學文章,以不愧對大學所學。 不夠浪漫的浪漫主義者。 痞客邦: https://linyu88.pixnet.net/blog 周一晚上更新 IG: lin_yu880229 FB粉專: Lin Yu的書桌

【繪】畫畫接力 |《吸血鬼之戀》(上)線稿過程

先再次謝謝@Carol.W@毛毳的邀請,小宇弟又又又來畫畫接力啦!

這次百鬼夜行畫畫活動時長有兩周,Carol姊告訴我,如果願意可以再多畫一張,所以這次就來畫個西方的鬼啦!說到西方的鬼,我腦袋裡立刻跳出吸血鬼的形象(此人就是這麼老套

於是,就來愉快的畫吸血鬼吧!這次奉送上繪製線稿的過程,和一些個人畫畫的習慣。雖然過程蠻跳痛的,因為我不會螢幕錄影,又很懶得一張張存

事先聲明,這絕對不是教學文喔!(網路上有很多真-大神,有非常專業詳盡的教學錄影,我和他們相比只是一介電繪初學者,除非你只是好奇我用的打稿、上色方法,不然若有畫畫上的疑難雜症,拜託請去問谷歌大神,問我怕會誤人子弟。)

由於文章有點長,如果對繪製過程沒興趣,這裡有動圖直接用8秒描述全程,然後再拉到文章最下面,就可以看到成品了(或是直接看完跳離也沒關係啦......)。


好了,接下來進入詳細過程記錄。

首先在紙上打稿。總覺得吸血鬼就應該梳個大背頭、喝著像鮮血一樣紅的紅酒(或許根本就是?),身邊還要有一個美艷的女吸血鬼。

老實說,這張草稿我不是太滿意,因為男吸血鬼的手勢和坐姿都太僵硬了,但我決定把這個問題留到電繪時再解決。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在紙上畫畫有兩個好處,其一是線條比較穩、比較知道從哪下筆;其二是可以畫很細緻的東西。

但手繪也有個壞處,容易見樹不見林,大概是因為距離紙張太近,反而在構圖時常不自覺歪掉,導致姿勢怎麼看都怪怪的。電繪時反而能找出手繪稿的缺點,也比較能修出自然的姿勢

首先匯入草圖,以其作為基底打底稿。順帶一提,我所使用的軟體是買電繪板送的Clip Studio,然後畫線稿時我習慣使用粗線沾水筆,8.0px,顏色一般會使用灰、棕或紅紫色,有時會調整透明度,看起來會比100%黑色更有質感(?)

電腦繪圖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開很多圖層,將前後景分開繪製,比較容易抓住不同物件的正確比例和結構。此外,還能利用移動圖層來調整各圖層位置,像是我後來畫的男吸血鬼手就太低了,但可以透過將該圖層往上移,讓手剛好放在女吸血鬼頭上,而不是臉上。

然後我捨棄了大背頭,換成比較自然的Dio髮型(有人看jojo嗎XD)。

再來關掉上張線稿,重新開啟手繪稿和新圖層,分別繪製女性和椅子。

不小心透漏了喜歡用廢紙畫畫的習慣(捂臉)

Clip Studio有個很好用的功能,就是選擇範圍變形,不僅可以針對特定區塊作遠近透視的變形,也可以在圖一不小心某部分畫太大太小時,把它圈選起來,配合其他部份調整大小。如下圖所示,將原本配合人物時,看起來窄窄的椅子往兩側拉寬。

此外,除了變形,還有局部圖層的複製貼上功能,用來畫背景小物或對稱物品時很好用。

接下來根據上面的線稿,開始進行細化。我基本上都是用圖形(U)裡面的幾何線條來畫椅子,只要按住shift鍵,就可以畫出漂亮的正多邊形、平行/垂直/45度線。

接下來再分別細化男女吸血鬼。

最後把圖層由後往前打開,慢慢將重疊部分的後景小心擦掉。(一般這個時候,我都會先複製好原圖層,以備萬一)

在將兩圖層打開的時候,我發現男吸血鬼好像坐得太下面了,於是用移動圖層把椅子調低,再繼續擦拭,然後補上一些設計來彌補空白處。

接下來把最上層的女吸血鬼圖層打開,重複上述步驟。

最後修一下整體線條粗細,線稿就大功告成啦!(雖然通常上色又會發現新問題,然後修正)

呼,終於打完了。感覺弄動圖跟紀錄的時間,比我畫的時間還長(科技原始人的悲哀

今天先到這裡,之後應該會再放上色完稿出來。如果你喜歡看小宇弟的繪圖過程,請毫不猶豫地在留言區用力敲碗(如果會不好意思的話,也可以默默拍個手,讓我知道有人支持),這樣我會比較知道需不需要紀錄畫圖的過程。因為小宇弟很懶,如果沒人care過程,就會只PO出能見人(?)的成品,把過程中的黑歷史藏起來

===========================================

痞客邦: https://linyu88.pixnet.net/blog

IG: lin_yu880229

FB粉專: Lin Yu的書桌

我是林宇/淋雨非雨,平時會寫詩、小說、心理學文章、畫圖,基本上每日更新。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