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儒
林柏儒

簡報設計師︱總是想東想西

一條邁向昇華的苦痛之路

(编辑过)

或許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在遊戲中體驗如此難以言喻的神聖感受。

「苦痛之路」是《空洞騎士》全遊戲中困難度最高的跑酷關卡,玩家必須熟練運用衝刺、大衝刺、二段跳、爬牆跳與下劈跳等位移技巧,通過滿是荊棘、圓鋸與長槍機關的空間。傳說在這條苦痛之路的盡頭,封印了「蒼白之王」沃姆最痛苦的記憶。

果然光是第一關我就死個不停,抵達終點前的尾關還足足卡了我兩個小時。如果想大致感受一下這個關卡,可以看看這位玩家錄下的通關影片,長達五小時。

設計這個惡意滿滿的關卡出來,究竟是要造成玩家的挫折感,還是要讓玩家感受痛苦?其實都不是。

在反覆跳躍、下劈、衝鋒、重來的過程中,我逐漸感受到我的心智狀態起了變化,似乎進入了傳說中的心流。和熱血的生命感不同,這是一種時間完全停止流動的狀態,注意力的焦點只有眼前的下一步,那是真正的活在當下。

跳下去,失誤,再重來。在一百多次後,心中忽然升起一種奇異感受,覺得能設計出這麼厲害的關卡實在太了不起了。尊敬這個關卡,從這些機關的身上學習如何操作主角,感受關卡本身的美,並進入絕對的專注與寧靜。在這個時候,謙遜是始於尊敬,並把焦點放在微小的進展上。

有的時候,也會對自己喊話、幫自己打氣。不要有終點快到的錯覺呀!把每一步踩好,把每次重來當成一種學習。有時多前進了一些,常常又在之前失誤的地方跌跤,這都沒有關係。沒有人在看你,整個世界只剩眼前的關卡,甚至連終點在哪都不予理會。

這是一條孤獨的、虔誠的、真正的朝聖之路。

四個小時後我終於通關,不禁歡呼了一聲,隨後兩隻菁英怪不講武德的撲上來🤣 好險沒有被他們擊敗,不然就囧了。

要說抵達盡頭後有什麼成就感,我反而不這麼認為。留下來的,只有無限的平靜。

那段沃姆的記憶,其實只有短短的幾秒鐘,而且從前面的劇情就可以推測出來。通關之後,遊戲也不會給予任何成就或獎勵,就把玩家傳送出去了。

然而這正是我最欣賞的地方。

按照一般的遊戲設計原理,關卡越是艱難,通關後的獎勵就越豐厚,但苦痛之路完全不來這一套。苦痛之路是一張隱藏地圖,玩家多半要看攻略才找得到。然而要是看過攻略,也一定知道苦痛之路的盡頭並沒有任何獎勵。既然如此,對還願意挑戰這個關卡的玩家來說,真正的獎勵就是整個挑戰過程。

比目標更重要的事物,一定會在過程中出現。

更神的是,過關後苦痛之路的入口就會永遠關閉,不讓玩家再次進入。於是玩家的記憶便永遠留在第一次過關,錯過不再有。

這是「當下」與「過程」的哲學,而我在遊玩過程中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神性。真沒想到我能在遊戲中感受到這些,超出我的預期太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