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儒
林柏儒

簡報設計師︱總是想東想西

幸福習慣:祝朋友生日快樂

說到生日,我自己有一個關於生日的習慣,就是會固定私訊祝朋友生日快樂。雖然這本身並不特別,但我總覺得到頭來最快樂的還是我自己。

一開始是模仿一位前輩,這位前輩會固定祝福他的學生與朋友生日快樂。另一方面,我自己也喜歡收到生日祝福,那我就想說好哇,我也來把生日祝福加入每天的代辦事項好了。

一開始其實阻力蠻大的,因為有好幾位朋友真的非常久沒有聯絡了,要私訊送出生日快樂前會上演不少小劇場。他會覺得我突然私訊很奇怪嗎?如果已讀不回怎麼辦?如果他反問我近況怎麼辦?這都讓我遲遲不想送出我的訊息,總覺得太尷尬了。

不過到最後,我覺得還是沒辦法,不如射後不理吧!於是我送出生日快樂跟貼圖後就光速關掉視窗,假裝沒這回事🤣🤣🤣 有回我再說,沒回的話我也當作一切沒發生過🙈

不過事實證明這些小劇場只是幻想。多數的朋友也就回一句簡短的謝謝,因為他還有太多生日祝福要回。有部分朋友會順便聊上幾句,尤其是太久沒聯絡的朋友還會稍微更新一下近況。這其實不錯,因為說不定這是一年中我們唯一會彼此交流的時刻。

到了第二年,一切順利了起來。畢竟若我去年有說過生日快樂,今年再說一次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如果這位朋友去年已讀不回,甚至不讀,那我再說一次也無任何損失。更何況,很多時候並非對方刻意已讀不回,而是被各路人馬的祝福淹沒了,不小心漏掉沒回。當我不去細究這些,今年再祝福一次,對方就回我了。

不過因為我過往太依賴 Facebook 的生日提醒,而會漏掉沒有將生日登記在 Facebook 上的朋友,後來我逐漸把朋友生日記錄在我的專案管理軟體 Asana 中,並將生日祝福設定成每年循環一次的任務,這樣每天 Asana 都會提醒我今天哪位朋友生日。

這有什麼效果呢?前幾天就有朋友對我說「居然還記得!我都隱藏通知了哈哈哈哈」,也是讓我蠻得意的。

終歸到底,祝朋友生日快樂雖然有許多不錯的效果,但那並不是我這麼做的目的。若要問我的初衷,其實也就只是我覺得收到祝福的感覺很棒,那我也理當主動祝福朋友吧。就在這反覆的行動中,每一次送出祝福與貼圖,都證明了我是有能力給予他人祝福的人。而下一次的祝福,總是更輕鬆。

這也呼應了前陣子我與朋友碰面聊天的內容。當祝福的範圍逐漸由摯友擴增到陌生人,光是這個動作本身就可以治癒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目前我還不會以任意路人當作祝福對象,有些只有一面之緣的網友也會跳過,不過至少和我有過交流的朋友,我希望每年都有這麼一天可以獻上我誠摯的生日祝福。

而輪到我自己生日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這幾年祝我生日快樂的朋友越來越多了。當然這可能是假象,因為我並不會仔細計算每一年到底收到多少祝福,那也太無聊😆 但能在這一天感謝這些朋友們的祝賀,也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

能當你們的朋友,實在是太榮幸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