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儒
林柏儒

簡報設計師︱總是想東想西

就像與不熟的朋友久別重逢

最近最令我感到驚艷的專輯無疑是《GOLDEN 太子 BRO》。

製作這張專輯的樂團「血肉果汁機」已經成團十年,我高中的時候就聽過他們的音樂。在那時候,這個來自台中的樂團在歌曲中融入大量當地文化,加上粗暴的演奏方式,他們的成名作〈粗殘台中〉可說是完全對得起他們殺氣騰騰的團名。

即便他們也有得過金音獎,但我一直沒有很喜歡他們。主唱 Gigo 的現場表演能量非常強,那顆豬頭絕對令人過目難忘,但血肉的音樂始終帶有一些難以調和的矛盾。他們的作品憤怒,同時也戲謔惡搞,這兩種情緒的疊加總令我感到難以適應。

令人震驚的是,近年他們有大量團員離團,整個樂團大換血,幾乎不是同一個樂團了。在這樣的時刻,他們交出的《Golden 太子 Bro》卻徹底改頭換面。血肉選擇卸下了過往憤怒沈鬱的成分,把他們特有的瘋癲發揮到極致。

「有病」,大概是這樣形容。當廟口有兩群人準備熱血幹架時,《Golden 太子 Bro》的歌曲無疑是在背景轟然作響的那首歌。繼承過往的宮廟旋律與金屬節奏,加上電音、嘻哈與流行的副歌,他們把這個調調做得成熟,音樂性與豐富程度都是過往很難企及的。難道是因為新團員的影響嗎?

但他們的老歌迷自然是失望透頂。PTT 的 Rockmetal 版上有人發問「轉變令人失望的樂團」,許多版友都點名血肉。如果是喜歡以前的他們,自然不會喜歡他們現在這副模樣,就像 Linkin Park 早期的歌迷一樣。然而如果徹底把他們當作一個新團來聽,他們的音樂真的做得更好了,我也樂見這樣的狀態。

想當初,聽到他們在表演時和 ØZI 合作時,我真的是大吃一驚。金屬和嘻哈湊做堆是什麼鬼?我自己沒有在聽 ØZI,但聽完他們合作的〈玉山〉,也讓我開始對嘻哈感到好奇。反過來說,如果你對嘻哈有研究,說不定也會對血肉感到好奇,這個組合真的是太神秘了。

對我來說,血肉是個十年過後突然長大成熟的樂團,就像個多年不見的不熟朋友捎來了好消息。總之,這張睪固酮滿滿的專輯暫時成為我工作與運動時的唯一指定,半小時就輪播一次。現在聽來,他們那亂七八糟的歌詞聽起來也是挺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