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儒
林柏儒

簡報設計師︱總是想東想西

如果可以,我選擇沈迷真實人生

上禮拜五突然接到一位客戶的電話,不知為何開始覺得這案子很有趣、想去和客戶見個面,於是就一頭栽進提案的準備中。

說起來也蠻奇怪的,因為那個案子我本來認為希望不大,但莫名就這麼有興趣了起來。那種感覺就像突然找到什麼好玩的遊戲一樣,覺得其他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只想好好玩上一把、看看自己最多可以打得多好。

之後手上的事也不管了,本來排在週末的事情也全部往這禮拜丟,整個週五晚上與後面的週末、週一全部用異於平常的火力在工作(或是在玩?),直到週二和客戶見到面為止。

這種感覺我以前也出現過。還有印象的,可能是某個下午在綠蓋茶讀原文書,有次在解一些困難的作業,又或者參與某個具挑戰性的課程。都是忽然不知道為什麼,腦中的某個開關被打開了,對眼前的任務過分著迷,連續一陣子都呈現忘我狀態。

姑且就把這叫做「玩家模式」吧,和電動玩到沈迷時的反應非常相似,只是沈迷的是真實人生。

打從我覺得「這很有趣」的瞬間開始,工作就不再是工作,塞滿整個週末也沒有關係。曾經在書上看過「心流」這種說法,但好像又不盡然一樣。在符合心流狀態的條件中,像是具挑戰性、有階段性、有具體目標等等,雖然算是符合,但是持續的時間卻十分不同。即便是在我自己的一生中,也鮮少經歷這種持續長達數天的狀態。

或許一開始會面臨一個選擇,是否該回去把那些不是有趣目標的事物也處理完呢?當然看緊急程度有不一樣的判斷,但只要情況允許,我鮮少會選擇中斷玩家模式。玩家模式實在太珍貴,處於這個狀態下不僅能力值全面提升,還招招都是爆擊,沒有停下來的道理。

更危險的是,為了通過這好玩的關卡,這時的自己往往會無視任何的成本或付出。覺得給客戶彩印的文件更有效果?好哇,幾百塊影印費直接花。相較於線上會議,坐一趟車要兩小時?沒問題,直接坐,車費不管。像運動這種還要花時間恢復的活動當然也就拋諸腦後,更何況是其他可以延後的事。

終究我只是想知道,如果我盡全力的話可以打到多好。沒有特別為了什麼,就只是覺得好玩。這時候的自己,是真正的玩家。

當然這不會是永遠,週二和客戶開會回家後,週三直接睡了整天。也就是說,經歷好幾天瘋狂的玩家狀態後,我需要超過 20 小時的睡眠才能恢復正常,比打疫苗還累 XD

週四週五這兩天,也只能各種把之前落下的進度補回來,因為明天又有另一個頗耗體力的活動要參與。對於討厭行程節奏被打亂的我來說,雖然不會後悔上週末的所作所為,因為真的很爽,而且我也真的打出了爆擊,但還是對之後需要收拾局面的自己感到有些困擾。或許困擾就歸困擾吧,一個一個收拾掉也就是了。

讓我覺得神秘的,是到底什麼條件可以打開這個玩家模式,我有辦法主動打開嗎?

目前我並不肯定。網路上雖然查得到一些推薦步驟,但對照自己的經驗,其實也有沒有滿足條件卻成功觸發,或明明滿足條件卻沒有觸發的例子,總體而言仍然是個不穩定因素。反過來想,如果能自己決定要不要開的話,那也太爽了吧XD 簡直和少年漫畫中隨便開掛的主角一樣了,但也正因如此特別值得研究。

回過頭來看,我覺得自己在兩種狀態中特別容易超常發揮:一是覺得相當有壓力,二是覺得非常好玩。前者如果太常出現,大概就得去看看諮商了吧?但後者如果有出現的話,就像這陣子發生的事情一樣,覺得挺健康的。對比十月那時的消沈,現在的精力狀態完全不一樣,我想也是好事一件。

希望在未來的某些消極時刻,我也能對自己說:好好享受這場遊戲吧。

你也有這種因為好玩而入迷的經驗嗎?尤其是那些平常不會被視為有趣的事,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做別人會覺得奇怪的事。說不定有某些驚喜,就藏在我們與這些事之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