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Amy
LinAmy

~幫助每一個人獲得他想要的~ 我想建立一個自主學習的場域 因為學習不分年齡,在生活中過的很好的人,他們也從來沒有停止學習。因為,有好多需要學習的事情。 學習一點都不難,學習可以是一種享受。 當我們知道學習中的困難而且可以處理它,我們就可以學會任何想學的事了。 我是學習教練LinAmy。

體貼的為孩子提供感受自己是有能力的機會

相信我,我是有能力的!


晚上九點半,接到學生媽媽的訊息,

mom:「老師,每個造詞都要查字典。11點不知道能寫完嗎😱😱」

我:「我們剛剛在一起進行的時候沒有查字典,就是用想的跟討論的阿!!!」

mom:「他堅持」

我立刻打電話給媽媽,因為我可以想得到媽媽已經累了,很想結束這一場。

我:「孩子現在情緒如何?」

電話後面的背景音,聽得到孩子正在找頁碼,很大聲,音調也很有力,感覺是投入的。

mom:「我們從八點寫到現在,還有三個生字造詞,我很擔心他會寫到很晚,又很堅持一定要查字典,我很累了。」

(孩子開始前只剩下六個生字,清楚顯示一個小時多的時間他只完成了3個)

mom:「而且他一邊寫還一邊發呆,速度真的很慢,我該怎麼辦?」

我:「他有一邊查字典一邊生氣嗎?」

mom:「這倒沒有。他目前情緒都還好。」

我:「代表他目前是非常投入在學習裡面的,查字典這件事對他來說非常想要。由此可證,他是有學習慾望的。當別人說他沒有學習力的時候,你可以安心地跟自己說,不,我看過他展現學習力的樣子,他只是需要更多的機會。」

mom:「我很想介入幫他,這樣要弄多久?」

我:「現在千萬不要出手。他有找你求救嗎?如果沒有就不要。我最近對他的觀察,他目前容易生氣的點是在『他沒有求救我們就先出手,讓他感到無能。』如果你現在插手,你們的爭執點會卡在錯誤的位置上,不會在『寫作業很慢我幫忙』,而是『你為什麼要幫我?我要自己來,我要自己決定。』這樣時間會拉得更長。你現在就給他時間,你做自己的事就好了。」

mom:「好,我試試看,謝謝老師。」

第二天早上,我關心了一下前晚結局。

我:「我好奇,昨天的結局?」

mom:「昨天寫道最後一個 (顏),孩子還是要查字典,然後我撐不住先睡覺,他應該有寫完作業 然後洗好澡上樓睡覺。」

我:「哇塞!厲害佩服」

mom:「我開一個小夜燈 等他。我已經睡著了。隱約聽到孩子說 媽媽我關燈了喔!」

我:「好平穩喔!怎麼會這樣,想要做到的時候,孩子都好帥喔!」

mom:「但是他一直生我氣,說我一直催他。如果我知道他可以自己寫完,自己洗澡,我就不摧他了。我在旁邊一直打瞌睡。」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好像有提到,『他目前不能在他求救之前,被救,他正在處於證明自己的時候』。」

發展對個人力量或是影響生活能力的健全認知:我可以影響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mom:「😂😂😂😂😂😂😂😂」

我:「你不會知道他會不會自己寫完,自己洗澡,你只能相信他。如果你真的趴著睡著,他也許還會幫你蓋被子,或是請你先去睡~~」

mom:「嗯 我會試著相信他。」

mom:「結果今天睡到7:20才起床。」

我:「這是一定的,但是,我相信他非常滿足。(心裡)」

mom:「真的厚,我看時間流逝 他又一邊發呆一邊寫。一整個很急。(掩臉),急,應該是不相信他。然後自己很想睡覺。」

( 於是,我翻拍了最近讀書會剛好讀到的........)

我:「『摘自「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p38』, 有些孩子因為缺乏機會,無法體會自己的能力,竟然發展出「我就是不夠好」的想法。這些孩子會變成太過叛逆,或是盡全力逃避。

所以,昨天晚上的事件,就是給他機會去體會自己的能力。媽媽,謝謝你!最後還是放手了!」

這個故事是一個很棒的案例,剛好可以跟大家分享「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p38-40 中提到的當代的教養挑戰,孩子的學習機會遭剝奪。孩子的七大重要認知/技能」。
書中也提到,今日的孩子沒什麼機會去感受自己是被需要的,自己是重要的,不過家長與老師可以體貼的為孩子提供這種機會,只要家長和老師學習如何更有效的幫助孩子和學生,讓他們發展出健全的認知和能力。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