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Amy
LinAmy

~幫助每一個人獲得他想要的~ 我想建立一個自主學習的場域 因為學習不分年齡,在生活中過的很好的人,他們也從來沒有停止學習。因為,有好多需要學習的事情。 學習一點都不難,學習可以是一種享受。 當我們知道學習中的困難而且可以處理它,我們就可以學會任何想學的事了。 我是學習教練LinAmy。

文章再好,如果沒有讀懂或是文字間有誤解的字............

真正了解一個字,會讓人有不同反響的領悟喔!!!!!!


這天的讀書會,我們討論到大家對於章節中有沒有印象深刻或是疑惑的地方.......

#當時我們在讀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A 君 表示,他對於書中提到孩子「七大重要認知/技能」中敘述,有一堆「健全」的什麼,「健全」的什麼,感到很有壓力。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過去的經驗讓他感覺有很多包袱,好像每件事必須是完美的。所以當他看到這一段,開始懷疑自己的育兒人生是不是很失敗,因為無法為孩子帶來健全的認知能力......

我們一直討論著過去,但是 A君深鎖的眉頭一直沒有解開,我感到疑惑。通常有事件卡住,講一講,會化眉眼開,感到鬆一口氣,但是今天沒有。

於是,我決定針對「健全」來說文解字一番。

「健」,形聲字,從人,建聲。建,直立的意思。人能直立,必定強壯有力。所以,健就是強而有力。
全,會意字,從人,從王。入是藏入,王指玉,寶貴的玉必須周密藏入,才能保全無缺損,全的本意有完整、完美的意思。
(出自華文辭典)

所以當我們在講健全的能力,指的是有完整的,而且是強而有力的。

重點玉的種類也不一樣,就跟孩子不一樣,是依照他們的樣子去保完整跟完美。他的完整、完美是屬於他自己的那樣完美完整。

所以,我們要做的是保持他的樣貌。

讓他的能力是強壯有力就是做訓練,讓他有機會去做去練。

解釋完,我看到釋懷的眼神。

A君表示,他一直覺得她會把孩子玩壞了(以為自己做錯事),孩子怎麼都做不好,這些好與不好的標準都來自於外界或是自己,並非來自孩子本身。回到書上說的,若孩子有機會和父母親合作,接受實務的訓練,並且對家庭生活做出有意義的貢獻,讓孩子們自然而然發展出健全的認知與能力。

今日的孩子沒有什麼機會去感受自己是被需要的是重要的,所以身為大人要體貼的為孩子提供這種機會。


經過學習技術中的方法,將誤解打開,終於,文章被真正看懂了被正確了解了。

當文章再好,但是沒有讀懂或是文字間有誤解的字,這樣就會發生今天的狀況!

如果今天A君沒有提出來,我們沒有解惑,那他很有可能會帶著生氣的角度一直看這本書看自己,無法原諒自己,甚至覺得自己無能。但事實是,這一切都是只是對某個字詞的誤會。

大家可以同意嗎?如果對於文字的理解跟真實有出入時,會有很深大的影響喔!!!!!!!!!!!!!

延伸一下,當兩個人之間產生了誤會最好一定要問清楚解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