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Amy
LinAmy

~幫助每一個人獲得他想要的~ 我想建立一個自主學習的場域 因為學習不分年齡,在生活中過的很好的人,他們也從來沒有停止學習。因為,有好多需要學習的事情。 學習一點都不難,學習可以是一種享受。 當我們知道學習中的困難而且可以處理它,我們就可以學會任何想學的事了。 我是學習教練LinAmy。

一個充滿負荷的字

一個孩子因為一個數學「分」的概念整個大卡關。

只是簡單的數字分的概念,怎麼能夠這麼的排斥?!

怎麼有一種卡卡的感覺,

不斷地解說,舉例,就是幫不到點上,

無法舉一反三,我開始苦惱了。'

甚至開始詢問了上課時的狀況,跟老師的互動等等的點滴,

為了排除所有的可能,就是找不到蛛絲馬跡,

於是,

我們重新確認分這個字的定義...

我們運用的實體物來移動,

實體物的移動


我們運用的畫略圖來圖解概念,

畫略圖


來 我們再練習一次~

六個圓,分兩堆;

他畫了三個三個兩堆。

五個圓,分兩堆;

他畫了兩個三個兩堆。

三個圓,分兩堆;

他說了一句話,「這不能分阿!」

於是他畫了一個大圓將三個都畫進去了。

我問他,為什麼不能夠兩個一個分兩堆,

這時候,眼淚出現了....

我問了一下怎麼了? 眼淚是什麼?

孩子搖頭。

我的翻譯蒟蒻發了警報。

於是,

我又示範了一下,

五個圓分成一個四個兩堆,

五可以這樣分嗎? 我問。

他說這樣不可以,一個的那堆旁邊應該還要有其他。。。

他開始哭了起來。

我問,

你是說,這個一個圓的旁邊還要有其他圓?

那這樣就不是五了阿~

看看他的模樣,兩眼淚汪汪,哭得好可憐。

一個太少了是嗎?! 分東西只分一個不好是不是?

他點頭了。

你覺得不公平嗎?

他搖頭又點頭。

有人跟你說過分東西要分公平嗎?

他搖頭又點頭。

你覺得分東西只分一點點或是沒有分到是不好的事嗎?

她的眼淚又加劇了。

你覺得6可以分因為一個人三個很公平?

他點了頭。

但是3不能分,因為一個人一個還會多出來一個不知道怎麼辦?

他點了頭。

5剛剛你可以分是因為2個跟3個,感覺比較一樣?

他點頭。

你覺得分就是要公平?

他點點頭。

我說,公平的分的確在未來會學到,但是那個會再分的前面出現平這個字,這叫平分。

我又問他,你覺得分有不舒服?

他點頭了。

你願意跟我說嗎?

他搖頭。

你願意跟誰說嗎?

他搖頭。

【我明白了,我懂了。】

我跟他說,

來,孩子,我們這裡(我指著課本)只單純地在講數字要分,跟你遇到的分東西不一樣。

可以嗎?!

孩子點點頭。

孩子,這個課本裡的東西講的只是單純的數字,不是在講我們要分東西,好嗎?!

孩子點點頭。

孩子的心情慢慢的平復了。

我知道,這個埋在心裡的故事,真的不太好受。

孩子,辛苦了。

願你有一天可以找到出口。


#當孩子的課業遇到困境時,請不要單純的認定「就是不專心上課」、「就是沒有學會」、「就是................」。我們必須抽絲剝繭地找到真正的原因,解決問題,才能讓孩子有機會真正的學會。

#我知道,正在閱讀的你想知道,孩子最後學會了沒。我跟你說,我不知道。但是,他今天回去應該可以面對了,自然他就會接回正軌然後就學會了。

#我是一個翻譯蒟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