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
LinC

在雲端遐想的日子

Exhibition「 THE IMPRESSIONISTS 」of River City Bangkok

在印象派画师笔下的世界游览

等疫情过去,如果有机会路过曼谷,建议可以到 River City Bangkok 逛逛。其中最最推荐「 THE IMPRESSIONISTS 」的展厅,里面汇集了各个印象派画家的作品。

策划方采用投影方式,以墙面,少量天花,地板为屏,将画作同比放大投影。按着大师各自出现年代先后的顺序为划分,将他们的作品沿着展厅的方向连贯展览。并且在画作上做了些编排,部分结合动画的手法(有点那部以梵高画作变成动画来纪念梵高诞辰的那部纪录片之感),有些则是简单采用胶片放映的方式,使作品平顺地上映,落幕。策划方特别细致地为每个小段落搭配了最为贴合的古典音乐,不聒噪,或生动,或欣喜,或静默,能够感受到选曲人的用心,对画作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我强烈建议你穿白色或浅色系的衣服,可以融入到其中,那些画作会直接映在你的衣服,你的皮肤上,并且随着放映,你的身上会映过不同的细节不同的画作,那或许会是你在心理上感觉到与画家们最靠近的一次接触。你能想象这些画家笔下的花儿在你眼前徐徐盛放的场面吗?那需要你仰望的向日葵?你看著它饱满的色泽迁徙过你的手臂。一个优雅灵动,步伐轻盈的芭蕾舞女孩落幕了,又看到一个芭蕾舞女孩静静地整理她的鞋带,她的专注,那美丽的裙摆,都使你沉醉了。你看到那静谧余晖下的帆船吗?我的语言如此贫乏,如何传达我在其中的感动?

在画作的间隙中,附有画家的生平简介,与一些画家的只言片语。例如,「 With an apple I will astonish Paris. 」by Paul Cézanne 

最后是 Henri Rousseau。

忍不住落泪。除了被美撼动外,最大的触动是关于这些印象派画家的生平。他们的作品在他们的年代大多不是主流,理解是少有的,耗费心力也未必得到欣赏。也未曾想到过自己的画作在后来的世代中受到喜爱与追捧吧。然而他们也不是以此为目的而作画的吧。他们专注心中的热爱画下一笔又一笔。如今,隔着几个世代,穿越过时间,我们感受到他们画笔下的鲜活,看见他们眼中的生机,心中的火热,也看见他们自己,他们年代里的人事物,他们的情绪,喜怒哀乐,他们的想法与心中的执着。

展厅其实不大,不用8分钟应该可以从入口径直走到出口。走马观花,姑且需要个半小时。但我希望走进去的人能够细致地去感受到画家们眼中的世界,体验策划方细心的预备,他们的用心会让观展的人收获美好的体验,良久处于震惊与感动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