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正職是在家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 因為對手作的熱情, 一路不務正業的走進縫紉和手繪迷人的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FB粉專: Cocon Zakka

單車上的風景:法國勃艮第(Bourgogne)酒鄉

多年來在法國,我總對人說自己不懂酒,但其實法國葡萄酒早已在我啜飲法國文化的同時,悄悄地爬上餐桌,滲入我踩踏行旅的土地上,以像釀酒時滴漏般的速度靜靜地攻佔我的日常生活。

多年來在法國,我總對人說自己不懂酒,但其實法國葡萄酒早已在我啜飲法國文化的同時,悄悄地爬上餐桌,滲入我踩踏行旅的土地上,以像釀酒時滴漏般的速度靜靜地攻佔我的日常生活。

我用水彩手繪的《勃艮第酒鄉單車遊》

註:水彩手繪《勃艮第酒鄉單車遊》作品連結

出發前,心早已飛到葡萄莊園:觀賞電影 Ce Qui Nous Lie

造訪勃艮第(Bourgogne)的小鎮Beaune 之前,阿山哥不改他身為教師的習性,即使是我們自己的小旅行,他也要來一套「完整的教案」,出發前他就先提議上電影院看Ce Qui Nous Lie (直譯為「牽繫著我們的一切」),感受電影呈上的葡萄園的四季更迭,遠方青鬱的山林和翠綠、橘紅、金黃色的葡萄園相映成趣,大自然的色調迷人地轉換著,即使到了冬天,銀白的大地露出的葡萄樹殘枝,依然透著些許水墨畫的美感。

很會說故事的導演掀開法國葡萄莊園空泛美好的面紗,讓觀眾一窺傳統法國葡萄園家族的處境家族三兄妹對接承父業的掙扎和心結、傳統釀酒與大酒莊經營間的衝突、葡萄收割時艱辛的人工摘採,收割後的舉杯歡慶場面,甚至還看的到用腳踩踏葡萄的釀酒過程(其實那個畫面還是有讓我心頭一驚)。這部電影中的大哥這個角色讓我最感共鳴,年輕時逃離家園,卻在異鄉拼湊著對遙遠家鄉的想像和思念,糾結著父親的離世卻又是近鄉情怯⋯⋯

酒莊單車遊

我們在Beaune接連著兩天逛了Les Hospices Civils de Beaune(主宮醫院博物館)、le Musée du Vin de Bourgogne (勃艮第葡萄酒博物館),還帶著朝聖的心到酒窖去品酒(其實我們根本分不出酒的好壞,但既然到了著名的酒區,總是要接接酒窖的地氣)。

接著租了單車從Beaune一路往南, 沿著低矮石牆圍圈起來的小徑,一路高高低低穿梭在綿延不斷的葡萄園和幾座小酒莊間(例如Pommard)。現場看到的葡萄園其實比電影裡的場景更動人。

註:我之前寫的一篇紅酒燉牛肉食譜,正是源自此區的美食。

酒鄉單車遊,出發!
ㄧ窺葡萄園的綠意
單車遊中途歇歇腳,將安全帽、背包、水、食物全攤在矮石牆上,一邊大口吃著三明治、嗑著綠葡萄,一邊欣賞壯闊的田園美景
勃艮第葡萄酒博物館內介紹的早期葡萄酒標
小鎮Beaune常可見到這樣爬滿綠色藤蔓的大宅邸,我們猜想宅邸主人應該擁有一片大酒莊
主宮醫院博物館的彩漆磚屋頂正是此區的建築特色之一
Beaune市中心的建築
小鎮Beaune的轉角處處是美景,巷弄底又是一棟古老的宅第
看得出來這道料理是什麼嗎?沒錯!正是Beaune的特色料理:蝸牛!
法文小筆記
  • vendange 葡萄採收(季)
  • pédaler 騎單車
  • location de vélos 單車租借
  • Escargots au beurre, ail et persil 蝸牛料理佐奶油、蒜頭及香芹
Beaune 遊客中心網站
法國單車旅遊網站 France Vélo Tourisme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