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正職是在家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 因為對手作的熱情, 一路不務正業的走進縫紉和手繪迷人的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FB粉專: Cocon Zakka

單集播客|吃史:悲情女王與她的馬卡龍

Podcast在今年正式進入我的日常,從廣播到Podcast,就像從紙本書到Readmoo 讀墨,從一開始有點抗拒的慢步調,試探、熟悉,接著擁抱一片全新遼闊的天地。這通常是我接受新科技和習慣轉換的過程。

Podcast在今年正式進入我的日常,從廣播Podcast,就像從紙本書Readmoo 讀墨,從一開始有點抗拒的慢步調,試探、熟悉,接著擁抱一片全新遼闊的天地。這通常是我接受新科技和習慣轉換的過程。

家裡的另一半阿山哥教歷史、研究歷史、也熱衷觀看各種歷史紀錄片和頻道,是十足的歷史癡,到法國的不同景點遊玩時,只要帶著這位「移動式的歷史字典」,我通常不需在行前查太多資料。日常潛移默化下,我也開始對歷史產生興趣。

Podcast節目新發現:吃史 Eat History

在逛Podcast的節目時,有一次無意間發現「吃史 Eat History」,心想這節目名稱也太幽默,當時剛好準備出門去超市,於是戴上耳機,迎著秋日的微風,短短的十五分鐘,我嘴上始終掛著滿足的微笑,原來習以為常的生日蛋糕,由來竟與希臘神話有關!聽完那集之後,我就變成吃史的忠實聽眾了。

色彩繽紛的馬卡龍
深入淺出的歷史故事

每集以一道食物或飲品為主題,標題立刻就能吸引聽眾,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吃貨,很佩服講者輕鬆說故事的功力,慵懶的沙發音樂背景,再搭配一點現代的用語,世界的歷史故事不再那麼生澀難親近,加上逗趣的情境音點綴,讓聽眾會心一笑,有穿越時空的臨場感。講者其實不僅介紹食物的由來,內容還會再做相關的歷史背景延伸,節目時間輕薄短小,每集大約五到十五分鐘,在煮飯、等公車、運動的空檔零碎時間,不知不覺也就將知識吸收,聽完節目之後,有時還會立刻想去找那集的食物來品嚐!

「吃史」單集連結:悲情女王與她的馬卡龍

馬卡龍是法國代表性的甜點,看到這集的標題,毫不猶豫就點進來聽了,短短的八分鐘,道盡馬卡龍繽紛顏色以外的歷史小故事。原來法國人引以為傲的馬卡龍最初可能源自於南邊義大利的修道院。這小巧的甜點又是如何落腳於法國?這竟與中世紀一位命運多舛的凱薩琳皇后有關。

1533 年,義大利佛羅倫斯梅地奇家族的凱薩琳.梅地奇(Catherine de Médicis)與法國亨利二世 (Henri II)有一場政治聯姻,凱薩琳一路從義大利帶著幾位甜點師傅前往法國,進入未知的宮廷生活,熟悉馬卡龍製作的義大利甜點師傅,也就這樣將這道甜點帶進了法國。凱薩琳女王婚後的生活很遺憾地並不如她所想像,不受亨利二世寵愛的她,從不孕、急欲求子到最後連續生了十個孩子!意志力堅強的她其實一心覬覦法國的政治權力,她也輾轉在四十年後如願,還暗中策劃了一場歷史性的宗教大屠殺,以鞏固自己得來不易的地位,讓人不得不佩服這位女王驚人又暗黑的毅力。政治爭鬥之外,凱薩琳女王對法國的影響還擴及藝術和文化層面,除了馬卡龍,據說她也為當時法國的女子帶來了第一雙高跟鞋!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