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正職是在家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 因為對手作的熱情, 一路不務正業的走進縫紉和手繪迷人的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FB粉專: Cocon Zakka

那些年在台灣的創意市集

那幾年,台灣的大城小鎮逐步結合社區聚落與文創活動,持續挖掘和支持這座小島的創意發想,我的縫紉創作能量正旺盛,也密集的北中南四處跑,參加一場又一場的市集。

家人將車子緩緩開進台中的光復新村,早晨綿柔的微光從車道兩旁的綠樹隙縫間,輕輕灑落,在老眷村的紅磚牆上印下細細碎碎的影子。繞了一圈找好停車位後,我們合力將裝箱的嬰兒鞋、手作包和各式的布雜貨搬到指定的攤位上,鋪上藍白相間的桌巾,將陽傘展開固定好,家裡的小小成員們也陸續抵達,蹦蹦跳跳,好奇的觀察著隔壁的攤友,一對和藹的老夫婦,他們正將一罐罐樸實的養生飲品整齊擺放到桌上。


強力的後盾:家人團隊

那幾年,台灣的大城小鎮逐步結合社區聚落與文創活動,持續挖掘和支持這座小島的創意發想,我的縫紉創作能量正旺盛,也密集的北中南四處跑,參加一場又一場的市集:牯嶺街創意市集、 紅樓市集、 Pinkoi Market 品品市集、小蝸牛市集、Bonbonbon 小孩市集、 本日製作社市集、 大彩虹音樂節市集⋯⋯,每一場都有家庭成員的熱情參與,幫我箱子搬上搬下,收納整理作品、生意好時替對數字不敏感的我算帳找錢、沒客人時陪我聊天幫我打氣,我忙著顧攤時趕緊去買吃的給我,生怕我餓著,家人們是我擺攤生活最強力的後盾,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激。進入創意市集模式時,整個人的腎上腺素會無限迸發,幾乎是沒有什麼食慾可言,一趟創意市集活動下來,大概總能瘦個半公斤吧(笑)。算帳也是我一項莫名的障礙,客人一旦塞給我紙鈔,我基本上是無法立即算出要找多少錢給他們,還得慌亂地倚賴手機的計算機,常惹得客人笑不可抑!

創意市集這門生意

創意市集並不是人潮多生意就好,印象中,最好的營收紀錄應該是在台北的某次Pinkoi市集,那天就收到兩萬多的現金,嬰兒鞋的彌月禮盒一盒又一盒的賣出,我和家人忙到不可開交,而生意最慘淡的一次,應該是在台南的市集,(一個科技園區附近),那天僅賣出一條圍巾,只能和攤友們互相聊天取暖(各位請想像一下微風捲起落葉的蕭索畫面)。

不過創意市集的魔力在於,不管賣出的作品有多少,即使只有一兩件,手上捧著少少的幾百塊,但成就感卻是百分之百。每賣出一件,換得的現金我就能再購入美布、買更厲害的工具,做技巧更複雜的作品,是的,玩縫紉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坑(笑)!

創意市集帶來的比想像更多

那時候,工作桌上經常是滿桌碎布和各種縫紉工具,攤開的日本縫紉書籍,上面有用鉛筆修改尺寸的痕跡,散亂的幾張白紙上是隨手記下的布包草圖,在台灣的那段日子,我以「手作人」之姿,找到了生活的重心和快樂。創意市集除了帶來實質的收益,也逐漸將我的手作品牌與同好交流,有些同好甚至後來變成我推出手作課程時的學生,臉書專頁上的粉絲七百多人,雖然不能與熱門的手作者相比,但我知道能找到我粉專的朋友大多是與我真實碰過面,因在我的作品上找到相同的氣味而來,他們之中有些成了長期的臉友,是我想真誠關心的人。

這些年往返台灣與法國, 成為習於移動於兩個家鄉之間的旅人,然而因為疫情,已兩年沒回台灣了,很想念市集上的氣氛,期待下次回台再湊湊創意市集的熱鬧!


我也加入liker social了,分享一些極短的創作靈感和生活片段,歡迎交流!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HSU@liker.social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