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正職是在家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 因為對手作的熱情, 一路不務正業的走進縫紉和手繪迷人的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FB粉專: Cocon Zakka

法國疫情蔓延時:法式打招呼

十多年前剛到法國時,還不習慣法國人以貼臉頰(法文叫faire la bise)來打招呼的方式,每每對方一靠近,我的內心就會先倒退三步。

(寫於法國因為疫情而第一次全國封城期間)

十多年前剛到法國時,還不習慣法國人以貼臉頰(法文叫 faire la bise)來打招呼的方式,每每對方一靠近,我的內心就會先倒退三步。後來發現法國人對這件事還挺認真的,有時參加阿山哥的朋友辦的聚會,一到對方的公寓,不管是第一次見面還是已熟識的朋友,都先親了一輪再說,一個都不能少。Faire la bise 並不是親在嘴唇上,一般都是彼此貼臉頰。在法國的不同地區,貼臉頰的次數還不太一樣,左右邊臉頰共貼一到五次不等。移居到里昂前,我在南法的城市Montpellier待了三年,習慣人們左右臉頰來回一共貼三次的打招呼方式,到了里昂,只要左右各貼一次,一開始不習慣,總是會頓一下,覺得怎麼沒有第三次親親,有點空虛感。

即便只是貼臉頰,依照人際關係的疏親遠近,還是有些微程度的差別。第一次見面時,法國人會在貼臉頰前,或是貼臉頰的同時,介紹自己的名字。已經認識的朋友,通常就會邊貼臉邊說Bonjour或是Salut (法文的「你好之意),雖然不是真的親,多數法國人還是會發出「啾啾」的親臉聲。有些熱情一點的(通常是異性或是祖孫之間),就會不只貼臉,而是親在對方臉頰上。

阿山哥倒是很堅持跟男生之間只握手的法國人,他覺得和男人臉貼臉會讓他渾身不對勁。另外,在醫院或是職業性的場合,也有部分的法國人只握手。有時他們看出亞洲人眼中的遲疑,也會直接俐落地以握手的方式打招呼。

法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初期,法國總統Macron宣布全國停課前,阿山哥還能到學校去上班,他說和同事間已完全不貼臉頰,一律改為手肘碰手肘或是拳頭碰拳頭,當時的法國人們還不知道,這種慣常打招呼文化的改變,只是接下來整個生活大翻轉的開頭而已⋯⋯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我獨立出版的小書:單車上的風景:資深少女的法國微觀

這裡有更多Lili的手繪與手作品:Cocon Zakka on Pinkoi

我也在這裡出沒:方格子

來IG找我:Cocon Zakka

我的FB粉專:Cocon Zakk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