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正職是在家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 因為對手作的熱情, 一路不務正業的走進縫紉和手繪迷人的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FB粉專: Cocon Zakka

人生難得的體驗:我的美國紐約夢

看到電視畫面中有架飛機攔腰撞進了一棟高樓,「他們是在看電影嗎?」我有點納悶⋯⋯

傍晚時分,腳上踩著市內腳踏車的踏板,眼前的小螢幕隨著踩踏的次數,顯示已燃燒超過了一百五十的卡路里,上上下下的踩踏也開始變成下意識的動作,耳機裡傳來的是Podcast《鏡好聽》的系列節目「作家的靈魂腳本」,主講人周慕姿正在娓娓講述著川端康成的童年,父母相繼因肺結核離世,死神之手接著帶走了照護他的奶奶、他的手足、他眼瞎的爺爺,他被層層的孤苦之感包圍⋯⋯。室內腳踏車的踏板還在踩著,周慕姿接著聊到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孃》,他對美和細節的執著,我聽得入迷,打算待會兒搜尋一下Readmoo讀墨,看看有沒有川端康成的電子書可以下載。落地窗前的黑幕落下,遠方的天空有一架飛機,上頭幾顆紅色小燈光,一閃一閃的,飛機在黑幕上往前推進,停下,推進,又停下,莫名將我的思緒也推到了二十年前。

似乎是與Podcast裡的作家故事毫不相關的靈光一閃,但靈感既然來了,且讓我拼揍那段清晰又模糊的年少記憶。


初戀,如果不計算我從小到大迷戀過的偶像,他應該算是我的初戀吧。那段日子帶著他參觀大學的教堂、走進對男生來說像是迷幻禁區的女生宿舍、一起和朋友們到校外溜冰,那年學校的耶誕舞會上,他故作瀟灑,但手卻輕輕顫抖著,握著他的手,踩著笨拙的舞步,我將人生的第一支慢舞獻給了他。一段時間的曖昧後,得知他要離開台中,前往新工作單位的消息,寫了封長信給他,信上滿是我不捨這段感情的淚痕。

大學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還放不下心中的驛馬之心,在美國夢和法國夢之間徘徊不定,還在外文系時,曾有好一段時間,我想跟著我崇拜的教授的腳步,到西雅圖攻讀比較文學所。那座想像中濕漉漉的城市,曾經在我的夢想名單上,佔了很前面的位置。那段剛畢業的時間,帶著心中還猶疑不定的想望,認份地在美語補習班工作,努力存留學的費用,而那位「初戀」先生,此時又出現了,年代太久遠,我已經想不起來,我們是怎麼又聯繫上的,只記得他那時候已回到紐約,開始在曼哈頓的銀行上班。

那個年代還沒有免費的網路電話,我們扎扎實實地煲了一整年的遠距電話粥,一通通的情感流瀉,所費不貲,但似乎讓我們想在一起的心更堅定。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斯那部《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我反覆看了好多次,電影中的配樂 Anyone At All 一路伴著我抵達了那座大蘋果之城,像是奇蹟般的,我們又將彼此的心找回。

人們說,在紐約,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這趟旅程,除了與初戀先生重聚,還有一位姊妹淘相伴,渾身藝術家氣息的她,也和我一起搭上飛機,想一探紐約的風采,我們在中央公園散步,去朝聖時代廣場、在世貿雙子星大樓前嗑三明治,逛蘇活區、格林威治村看展覽,一邊嬉鬧一邊看她成大字型躺在半夜無人的紐約街頭,我們接著還毫無警覺心的搭上午夜後的地鐵,和流浪漢面面相覷;後來認識了幾位在當地念書的台灣朋友,跟著他們去參觀藝術家的工作室、去夜店聽音樂表演、還第一次進了同志酒吧,年少的我,當時的確大開眼界,體驗到一個城市活力的極限。

某日早晨,初戀先生一早就搭地鐵到曼哈頓上班,我們當時住在皇后區,要坐幾站的地鐵才會到曼哈頓本島。這天早上,還在睡夢中,我聽見了初戀先生的室友們似乎正開著電視,嘴裡還一邊飆著髒話,他們的髒話聲突然變成驚呼,我揉揉惺忪睡眼,看到電視畫面中有架飛機攔腰撞進了一棟高樓,「他們是在看電影嗎?」我有點納悶,過了半晌我終於清醒,那個畫面至今依然清晰烙印在我腦海裡,那正是當年的911的恐攻事件。清醒後我才想到,初戀先生去上班了,他人平安嗎?我趕緊打了電話給他,電話卻怎麼也撥不通。 直到傍晚他才回到家,「地鐵全停駛了,我一路從曼哈頓走路回來的!」

我和姐妹淘在世貿雙子星大樓前嗑三明治時拍下的照片,成了再也回不去的永恆。很遺憾的,和初戀的那段並沒有因為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場生死事件,而有美好的結果,但我想在我們彼此心底,那都是一段很難抹去的回憶。

二十年後,我和阿山哥從法國里昂搬到了諾曼第區,這天我們去逛了小城Caen的男子修道院(L'abbaye aux Hommes),一旁的市政廳竟剛好有一場關於紐約911恐攻事件二十週年的展覽,市政廳前還擺了當年世貿中心的鋼塊,看著這飄洋過海到法國的破碎殘骸,我想起了那天早上那驚心動魄的畫面⋯⋯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我獨立出版的小書:單車上的風景:資深少女的法國微觀

這裡有更多Lili的手繪與手作品:Cocon Zakka on Pinkoi

我也在這裡出沒:方格子

來IG找我:Cocon Zakka

我的FB粉專:Cocon Zakk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