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拉筆記
莉拉筆記

任何人都正在打磨,任何事情都不會真正過去。 巴西留學生 文學/電影/地理

門縫電影課|現實主義與形式主義


首先是標籤介紹


門縫電影課:

在門縫中偷窺光影變幻的獨特魅力,就像在電影學院漫步過程中偶然驚鴻一瞥到的課堂,有時只能擠在門前聽到幾句,有時運氣好,得以在好位置聽完一整堂課。
期待一切關於電影學習或深度或簡單的文章。

其次是我本次於門縫偷窺的簡短內容


現實主義與形式主義

現實是影片資料的來源,如何處理題材則是風格,現實主義和形式主義都是一種風格。


現實主義:

力圖客觀反映真實,不對實際情況加以修飾。

關心顯示的內容,不關心如何改變,保守使用攝影機,攝影機當成紀錄工具,重視客觀事物,少評價。不美化素材,使藝術處於隱蔽地位。

極端:紀實片


形式主義:

隨意對素材風格化和變形。

注重以主觀經驗表現現實,自我表現與主題同等重要,表現主義者。

關心精神和心理的真實,題材可變形,攝影機是評論主題的手段,強調內在實質超過客觀外表。

高度修飾,對現實重新塑造,在藝術上引人注意。

極端:先鋒派——完全抽象,內容純粹是形式上的,如色彩、線條和圖案。


經典電影:處於兩個極端中間的大多數故事片。


形式與內容相互依存,改變形式必然改變內容,評價藝術性不能僅僅取決於主題,其表達的方式,如繪畫、文學、戲劇等,本身就是內容的一部分。

寫到形式主義,推薦@蓋婭和烏拉諾斯的吻 寫的《墜入》影評,文中提到:

其實在我看來,藝術領域中,作品的形式本身就是內容的一部分。同樣的觀點或故事內核用不同的藝術手法表現出來,區別就在於形式本身的特質。


現實主義作為過度使用的術語:

當讚揚電影中拳擊鏡頭非常現實主義時,說的是一種風格,而不是真正的現實。電影中的拳擊比賽往往用不受限制的升降鏡頭,夢幻的慢動作,嘈雜的噓聲和尖叫聲,剪輯使得影像和聲音脫節。

《憤怒公牛》
《憤怒公牛》


術語的意義:

形式和內容作為相對的術語使用,對藝術的各個特殊方面暫時加以區別以便進一步探討。但形式和內容終究是一回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