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農夫
生命農夫

以聖經真理栽種和澆灌生命,分享信仰與生活。

生命農夫|參孫 難過美人關

聖經人物故事的焦點,不應是故事中的人物,鼓勵大家向這些人物學習,學習他的優點、不要學他的缺點、模仿他什麼什麼,等等。

聖經人物故事的焦點,應該是人物故事背後,那位掌管一切的上帝。

舊約士師記記載了以色士民族的一個循環——犯罪生活、被神管教、呼求拯救、國泰平安、然後又回到犯罪生活⋯⋯。這也是你生命的循環嗎?

人若只在困境中才依靠神、順服神,那還不是真正的順服,那是有條件的順服。這不是被愛激勵甘心樂意的順服。

上帝是獨行奇事的主,不管人的反應是怎樣,絕不會影響神的旨意。神所應許的,他必要成就,他所立的約必會守住。因為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是信實不變的神。

繼基甸後,另一個為人熟識的師士非參孫莫屬。參孫是有一個很獨特的師士,有別於其他士師。

參孫在母腹中,已被神選定要做拿細耳人的師士。這與其他拿細耳人不同。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士13:5)

「拿細耳」是「分別開來」的意思。以色列男性或女性,都可以做拿細耳人。要做拿細耳人是自願性質的起誓,在某段期間或在某些情況下奉獻自己,分別為聖服侍神,並願意受誓言的約束。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民6:1-6)
參孫在母腹中,他的媽媽就要開始守這些禁戒。(士13:7)

參孫擁有無窮的神力,能以一敵千。參孫曾用驢腮骨打死一千個非利士人,有些像英雄聯盟中的雷神,也能一手輕易就把獅子撕裂。每當「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得著神力,無人可敵。

不過,這位被安排要離俗歸神的參孫,除了守不剃頭的禁戒之外,其他的都不守。參孫愛好美女,當他見到心儀女子,不管怎樣都要得到她,好像被情慾捆綁一樣。

神不容許以色列人娶外邦人,可是參孫一點也不理,完全無視上帝,竟然娶了一個非利士女士為妻。

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裏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 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說:「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 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致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 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士14:1-4)

這位擁有神力,很多壯丁都敵不過他的參孫,卻敵不過女色,正所謂:英雄難過美人關。他不但娶外邦女子為妻,也會跟妓女在一起(士16:1),又會愛上其他女人(士16:4),並多次被女迷。

參孫很容易被女人騙,只要有美女在他面前「哭哭啼啼」說:「你是不是不愛啦?」參孫就會心軟。最終他將不可告人的秘密,就是擁有神力的秘密告訴身邊的女人,結果導致要悲劇收場。

參孫的結局是咎由自取的。他一直都只為了滿足自己慾望和情慾的需要。到他失去神力,落在非力士人手中受苦。

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裏推磨。(士16:21)

非利士人「剜了他的眼睛」,過去參孫愛看美女,在情慾上經常犯罪,現在他什麼都看不見了。他「在監牢裡推磨」,過去有神的靈的幫助,可以以一敵千,過著榮耀的生活,現在卻要每日不停地做苦力推磨,過著奴隸生活。

落到這樣的境地,參孫甦醒了,回轉歸向神。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上帝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 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士16:28-30)

參孫的自殺式行動,把非利士人完全打敗,以色到人又再次歸回平安。但要留意,參孫這次的呼求,還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以色列國。

神使用了參孫的軟弱,成就了參孫沒有預期的大事。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來11:32-33)

文章公開,旨在造就人的生命,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請支持「創作有價」「讚賞公民」。你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個密碼貨幣 ,支持「生命農夫」事工:
LikeCoin】【USD】【ATOM】【OSOM】【DSM】【XTZ】【JUNO】【CRO】【IOV】【HUAHUA】【BTSG】【ETH】【自定金額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