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農夫
生命農夫

以聖經真理栽種和澆灌生命,分享信仰與生活。

生命農夫|你是不能作主門徒,除非⋯⋯

要作主的門,你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 『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 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5-33)

這段經文刺激了不少人的思想和感受,會使人難受,令不少基督徒出現掙扎和內疚。對於覺得這段經文令人反感的人,他們多數認為耶穌的要求太高、太過份、太離譜,沒有人情味。至親都是我們所愛,也應該是我們的最愛,怎可以叫我們不愛呢?

現在你叫我們只愛耶穌你一個,把你成為最愛的,真的不可能。我們不是聖人,不可能做得到。有些基督徒索性不聽耶穌的話,決定不理會,免得令自己難受。這是你的心態嗎?

聖經說:「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路14:25)有極多的人因著各種原因來和耶穌同行。「同行」的意思是「聚集/群聚」。

領袖就是有一班人跟住你走的人。很多人都愛成為領袖,因為愛高高在上的感覺,喜歡擁有權力的滿足。每個做領袖的人,都希望跟隨自己的人愈多愈好。人人都想成為KOL。

耶穌卻在他擁有極多跟著者的時候,不是要呼喚更多人來跟隨他,而是要篩選跟從他的人。耶穌要將動機不良,不是為屬靈的事,不是為親近神的人篩走。所以「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篩選條件有:
1)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

2)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

3)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耶穌是在呼召人作他的門徒,不是信徒,也不是粉絲。當人看到這三項條件,相信有很多人都會隨著耶穌的轉過來說:「若不⋯⋯」,而「走為上策」。因為要求太高了,高到好像無法達到,又或是我不願意接受這要求,因為覺得不合理。

可能有些人心裡會想,耶穌,我不再跟你同行了,你自己行吧。

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跟隨耶穌基督的是窄門路小的道路,只有透過這窄門,行過這小路,人才能進天國。耶穌就是門,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耶穌對要真正跟從他,成為他門徒的人的要求,也是給所有人,不論你是誰,也是一樣要求。

耶穌用了兩個比喻,要聽得明的人存著感恩的心,作主的門徒。

蓋一座樓的比喻,叫來的人要知道,若作主的門徒,必須「先坐下」計數一下要付出的代價,不要糊里糊塗,以為做基督徒是件隨隨便便的事。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14:29-30)

你可能會問,當人計算一下作主門徒要付出的代價,凡嚴肅對待,真心面對自己的人,應該都會承認自己是沒有可能會做到,那怎麼辦?有誰能作主的門徒呢?

耶穌會叫你先坐下酌量,想想自己是不是「不能」做到。就好像面對你的敵人,知道打不過,這場是必輸的仗,就要「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14:32)

然後耶穌說:「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這是什麼意思呢?

原來要作主的門徒,不是人能不能「做得到」的問題,而是「認不認輸」的問題。

世人都犯了罪,都是與神為敵。人總是認為「人定勝天」,認為自己比神更強,要與神對抗,死也不投降。

唯有當人願意「坐下算計花費」,認真承認自己的不足和無能為力;又願意「坐下酌量」,完全承認自己是「無能」,「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14:32)

這是耶穌基督的福音,你聽得到嗎?

特別不同的是,在人與神為敵的時間,神差派他的獨生兒子,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5:6)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11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羅5:10-11)

耶穌說:「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即是在神面前投降,全然降服在他面前,就能作主的門徒。能作主的門徒,不是人能做到什麼,面是人什麼都不能作,要全然服在主面前,依靠他恩典和幫助。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於三一真神!


文章公開,旨在造就人的生命,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請支持「創作有價」「讚賞公民」。你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個密碼貨幣 ,支持「生命農夫」事工:
LikeCoin】【USD】【ATOM】【OSOM】【DSM】【XTZ】【JUNO】【CRO】【IOV】【HUAHUA】【BTSG】【ETH】【自定金額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