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農夫
生命農夫

以聖經真理栽種和澆灌生命,分享信仰與生活。

生命農夫|耶穌怎麼教導我們祈禱?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耶穌說:「⋯⋯

世上沒有沒有信仰的人,也沒有人沒有「宗教生活」的需要。禱告是宗教必須有的活動之一。

禱告的對象一定是比祈禱的人有能力的至高至大者。許多人禱告的動機是希望解決困境、困難、不幸、絕望、痛苦,等等。宗教會教你禱告的形式、方法和應該要有的步驟程序,卻沒有人會關心,自己與祈禱對象之間關係是什麼。

普遍來說,禱告對象是誰,不是禱告的人最關心的問題。人最關心的是他們的禱告靈不靈?那些神能不能幫到我?只是靈現,能幫到我解困的都是我的神,我的救主。若祈禱不靈驗就換另一位神,直到靈驗。這都不是基督教信仰的祈禱觀。

耶穌沒有一開始就教導門徒要怎樣祈禱,他是以自己的祈禱生活示範給門徒。直到有一日門徒主動向耶穌請教。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路11:1)

雖然聖經沒有說是那一位門徒求主教導祈禱,但很多時候會主動帶頭說話的都是彼得。彼得在學習禱告的功課上,有過不少軟弱的經歷。最終,彼得在他的的書信中教導人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要警醒禱告。」(彼前4:7)

門徒覺得有需要,就主動向耶穌求教。主耶穌就教導他們禱告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路11:2)

「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一句與眾不同的祈禱。禱告開始的第一句就很清楚,祈禱者與祈禱對象之間的關係和位置。父與子女的關係,在天上的神與在地上的人的關係,即創造主與被造的人的關係。

有那一個宗教信仰的祈禱,會稱呼神為「我們在天上的父」。神是我們天上的父,這是十分不可思議的事情。有罪的人,怎可能與聖潔的神有如此親密的關係呢?自從人類犯罪墜落後,人與神的關係就永遠隔絕,包括猶太人。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裡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裡聽見的。」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我將在 神那裡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他們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神。」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約8:38-42)
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7-9)

人與神的關係,決定於人與耶穌的關係。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10:13-14)

我們可以向神祈禱,能稱天上的神為我們的天父,全是神的恩典。這恩典是在耶穌基督裡賜給人的救恩。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羅9:25-26)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羅8:14-16)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是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今日我們是靠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才能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祈禱,他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而我們是他的兒女。這麼親密的關係全是因耶穌的救恩才成。願一切的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


文章公開,旨在造就人的生命,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請支持「創作有價」「讚賞公民」。你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個密碼貨幣 ,支持「生命農夫」事工:
LikeCoin】【USD】【ATOM】【OSOM】【DSM】【XTZ】【JUNO】【CRO】【IOV】【HUAHUA】【BTSG】【ETH】【自定金額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