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淺談
WT淺談

WT's Talk 微信:WT淺談

海上的西西弗神话


楊照老師的書評仍是那麼酣暢淋漓,讀完他的書評後又去聽了道長的一千零一夜關於《老人與海》的討論後,感受到文學作品還是要在某些生活境遇或是一定的年齡階段後慢慢體味,才會對其中的震撼性有所體悟。而楊照老師的譯文和解讀都很有力量,書後的譯文是一重驚喜,而書評則更是出乎意料地精彩。


其精彩之處並不在於細緻入微乃至全方位立體的背景介紹、文本解讀。雖然相對《百年孤獨》的書評來說,對於海明威的作品文本分析個人認為更加豐富,更加細緻,但總體來講,其書評如同一對有力的翅膀,在閱讀過程中心中噴湧而又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感覺大部分由這對翅膀托著自己重新進入了書中,帶入海明威那個歷史時期與他的生活境遇當中。

杨照《对决人生:解读海明威》封面来源:豆瓣网


這讓我看到了,同時也感悟到了文學作品背後那龐大豐富的深邃世界,借助作品本身為基點,對現代主義的內涵、對人生有了更加深厚的理解,可以說,這部書評讓我感受到了海明威真正的魄力與獨特的生活視角,他雖最終被“生活”的群鯊徹底摧毀,但那股華麗的對決氣韻,仍是不絕於世,如同老人與馬林魚的對決,鼓舞著人們勇敢地在一次次人生的角斗場上享受與敵人正面纏鬥的快感!


現代主義的語言表達方式,更注重內心中潛意識的反思與表達,無法用言語呈現的濃烈情感狀態也呼之欲出。


海明威關於人生,死亡的情景帶入所塑造出的獨一無二的人生場景與自由感、老人關於時間與目標的對決,皆凸顯出了一種華麗的角斗狀態,也反映出了人生在與自我的勇敢對決中所呈現的相互定義


對於書中後半段的隱喻,海明威所展現出的是一種濃烈的悲劇色彩。在華麗的對決之後,老人終將面對群鯊的埋伏追擊,彷彿生活中的各類瑣碎、繁雜、社會給人的各種無謂的束縛一樣,纏繞著人的生命;並且這類狀態通常會充滿人生中大部分的時光,而真正值得訴說的高光對決時刻卻是寥寥無幾。


這就如同傳奇人物的一生,人們通常能廣為傳唱並在腦海中所記得的,是他們一生中一個個與“馬林魚”決鬥的經歷,但其背後那日復一日平凡的生活:婚姻、整理家務、應付各種旁人的異樣眼光等等這類每一個平凡人都要處理的事情,是我們每個人久而久之容易忽略的,而這構成了我們生活中的主體,人生不是只有直面“馬林魚”時才顯得偉大,如何拼勁最後的力氣打倒那無窮無盡的平凡生活。


在這樣的一種悲哀或是不幸的事實下,仍在堅持纏鬥,用不服輸而走向毀滅的人值得被命運之神所尊敬。

老人或許也在追求著那獅子海灘的夢境,在一次次的搏鬥中,是一次次尋找自我救贖的過程

而我自己也恰逢人生奮鬥的前幾年,頗有種孤舟出海闖蕩一番的相思感覺,只是沒有桑地亞哥那麼多次的失敗與洗禮。我羨慕的是,桑地亞哥的勇氣與決絕,從夢中獅子嬉戲的黃金海岸出發,被夢想,抑或是救贖這頭巨型馬林魚拖出到廣無人際的洋面上獨自坐看雲湧飛鳥​​,漂浮在海空相接的洋面,擁抱群星靜謐,終究是空手而歸。但是,桑地亞哥超脫出了成敗與夢想,在這次出海的過程中找回救贖,不僅僅向自我,更是向命運證明,這一次次反复的循環掙扎中,有夢裡的美好回憶、有揚帆出海再試一次的鬥志昂揚、有奮力追逐,與敵人之間鬥智斗勇的艱苦卓絕、更有午夜時分背靠汪洋,頭頂星光時分的寧靜暢想。

傍晚时分宁静的洋面


在趴倒於海邊小屋中獲得了一種救贖後的歸宿,不甘與奮鬥後的滿足交融於心,人便是一次次這樣不肯承認失敗,往山上推石頭的西西弗斯,不論如何,放下徬徨,順遂洋流搏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