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idoDealer
LibidoDealer

世界有了深度,这不是说,不会说话的万物浮浅,毋宁说,不会说话的万物总留在深处,而我们跳到了外面,因此世界对我们来说有了深度。

《何为良好生活》书评

「健康的身体、积极的从事、美好的环境,这些是快乐心情的本然位置。而且,我快乐,不仅与我的健康、我的积极活动连在一起,也与他人的健康、积极活动与他人的快乐连在一起,所谓“与人乐乐”。若从这种自然联系中抽离出来,与健康洋溢的整体状态脱节,快乐就变得孤立而残缺,它就不那么好了。一味求乐就是如此。」

一本去除理论化,拥抱日常生活,又不失精妙的佳作。陈老师将中国传统哲学杂糅进了维特根斯坦的晚期哲学,生动地诠释了如何以示范、家族类似来指导实践。也精彩地批判了康德道德律令的根基,进而质疑了隐藏在相对主义背后的普遍性。

吃喝玩乐、声色犬马之乐不是善好,快乐也不能等同于善好。伊壁鸠鲁笔下的快乐不也指的是清醒的静观,而非肉体享受的快乐吗?比起被欲望驱动的快乐,比起找点乐子,因健康饱满的活动而获得的快乐才更为可取。换句话说,选择变态的快乐还是德性的快乐?或许后者才能通向至乐。经历了休谟等享乐(效益)主义的拆解,快乐与实践看似疏离对立,但书中又精妙地申论了两者实为一体的缘由。

站在传统之上为自己立法,让权威与楷模而非理论为我指路,率性做事的同时也去表达外在的规矩系统,进而让自己成为又一个楷模。「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是我的追求,更是一门耐人寻味的精妙学问。

先踏实做,再回头看,人生旨趣不是刻板的规划。唯有努力追求善好才赋予生活意义,才能让个殊的我们在良好生活的道路上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