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钟
沉钟

即使誓言明天就变。

斯人若彩虹

(一)幸甚

Miss L,既然你不知道,我便如此称呼你了。

第一次见到你是在上课铃即将打响的课间,身边的同学们玩闹声嘈杂。我坐在座位上想着“可能这次的英语老师还是欧巴桑级别的”就觉得一阵烦躁。

你就是这个时候走进来的——白T牛仔裙,提溜着录音机,脚步飞快地穿过讲台。你的步子快到上课铃声追不上,所以大家似乎都没有注意。

我忍不住吹了声口哨。每当想起这个画面,就有种“命中注定相逢”的满足感hhhh。

哦不好意思,那时候我以为你是某个班的课代表。后来对你说起来你还开心自己显得真年轻。

“好啦不要吵了,咱们上课了。”你的声音不大,带着一点小鼻音,听起来总让人想笑一笑。

喔,竟然是……英语老师?运气太好了吧!

那一瞬间我就觉得——高鼻梁扇形双眼皮小猫一样的唇微微散开的卷发,这就是击中我的标配!

在同学们有些开心的“哇”中,你笑着说:“那么,就由我,与大家度过你们人生中的最后一年……”

“啊?”

你呲了呲牙,补了一句“括弧,初中。”

“好啦,点个名吧。”你翻开点名册,眼睛明亮。

第六个是我的名字。


(二)6:3:1

当我决定向你要联系方式时是周二的下午。我大概是憋了全身的劲才鼓起了勇气……把脸憋得通红坐在位子上死活不挪窝,连话都说不利索。

最后还是阿瑾看不下去了,白我一眼,叫来了还在收拾东西的你。她怎么能那么轻松地就开口?

“联系方式啊,”你莞尔,拨了拨耳边垂下来的发,“我说你写吧。”说完后你还自顾自地解释起自己昵称的含义来,一脸得意。

还有我给你打电话时,简直是要了我的命。我在扑通扑通的心跳里缜密地构思着怎样开头问好,起承转合,最后完美地say goodbye——“喂,那个,我呃,就是……”

你在那边轻轻地笑,讲出我的名字。我觉得那时候我的名字就是一句咒语,你讲出来我就得救了。

Miss L,你总是要我放开一些。可是你知不知道,每当在你面前,我那本就小鸟一样的胆子六分就要用来欢呼我是谁我在哪,三分要屏息凝神地窥探你的一颦一笑,剩下的那一分还要用来吊着一口气呢。

所以你看,我哪还有胆子用来跟你开玩笑呢?

我想了好久,觉得这件事上你不能怪我,真的。


(三)光落在你脸上

Miss L,我不喜欢晒太阳。

上课你拉开窗帘时我就对你说:“老师你拉上窗帘啊,很晒的。”

你瞪我一眼:“你这个朝巴孩子,晒晒太阳多好啊!”

“我会死在阳光下的……”

又一眼:“你是鬼啊?”

可是必须承认,光有幸落在你脸上时很美,令我挪不开眼睛。

当我某次走进办公室发现你正趴在桌子上休息时,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你的眼睛适合凝望,你的睫毛适合低垂,你的嘴唇最适合微笑。

午后的阳光配得上猫咪,勉强配得上你。


(四)清晨 你穿着黑色羽绒服

Miss L柔弱吗?

哈,怎么可能。她可是从小狂吃菠菜跳远铅球一等奖得主,每天晚上都要跑步3千米的【人类】啊!

当你看到她不经意从袖口中露出来的一截小臂上清晰的肌肉线条(〃ω〃)

当你告诉她:“昨天的拔河比赛,咱班同学说你最后飞出去了。”时,L眉头一挑,那神情就算是座山雕问她“怎么脸红了?”她也接着就能一句“精神焕发”吼回去。

“我飞出去了?我怎么可能飞出去!我在最后压线呢就算他们都飞了我也不可能飞啊!你们竟然敢说我飞出去了……虽然我也很想体验一把飞翔的感觉。”

Miss L光芒四射,笑声像大海,眼里有阳光。


(五)玻璃罩里的灯

Miss L是我见过最喜欢用“!”的人,没有之一。每当看到她敲打出来的文字,就会觉得下一秒她就要从屏幕中跳出来一样,长发散漫眉眼慧黠。

其实我不喜欢特别激烈的标点,总觉得那样看起来情绪太激动。我的情绪控制力很差,所以厌恶感情色彩太浓重的字眼。它们总令人想到物极必反分崩离析。

可是她不一样。

有的人热烈,是为了虚张声势;有的人热烈,匆忙用言语略过,Miss L热烈时专心热烈,浅色的瞳仁淡一分少了滋味浓一分惹人退却,理智与真诚双赢得恰到好处。

火会灼伤人,她不会。


(六)彼得潘永远长不大

与Miss L的两次对话

“老师你是不是在办公室总是戴着耳机看小说呀?”

——“对啊。不是你知道吧,跟办公室那些已婚妇女(嫌弃脸)直接没有共同语言啊!”

“三心二意杀脑细胞。”

——“没事,死的越多长的越多。”

“有句话不知道该不该说啊,怕打击你。”

——“说吧,我不怕打击。”

“22岁就是人脑巅峰期了。”

——(愣)“没事,我晚熟。”

……(捂脸)

——“你服了吧?”(得意笑)

“服了服了……”

——(认真)“不是,我真晚熟。”


过了几天。

“老师,你刚才讲错了个地方。”

——“啊?不会吧。”(翻书)“还真是……但是这个年龄了,是吧?”

“(灵光一现)你不是说晚熟吗?”

——(愣,接着理直气壮)“对啊,大脑还没发育完全啊!”

……

……

……


(七)

初三的孩子喜欢捣乱,你也会半开玩笑地怼一句:“你们让我怎样我就怎样,我怎么那么孙啊!”或者胳膊肘拄着黑板,认命道:“哎我已经适应了,咱班同学要是记住了那才是奇了怪了。”

不过班主任有没有对你说起过?当你在家长会上发言时一群人挤在教室门口踮着脚看你;当她宣布体育课临时换成英语课时,全班同学竟然都表情“英语课必须支持,体育不上就不上了吧。”

结果你来时还相当抱歉地一个劲说:“不是我要占你们课的啊。”

“没事老师,你多占几节我们也没意见!”

——“我才不呢我要休息!”


(八)

我的语法学得很烂——只要老师开始讲语法我就开始困(不止英语,语文也一样)。

告诉L老师后……她上课就开始不停地提问我,下了课后特意来到我面前问:“这次懂了吧?”

“有点懂了。”

“我故意提问的你啊!”哎哟那一脸邀功的表情(真好看)。

后来一次公开课,我拼命地背着各种状语从句定语从句的构成时,她走过来有点惊讶,“你在背啊?”

“对啊,我怕万一讲错。”

她!摸!了!摸!我!的!后!脑!勺!

“没关系的呀。”

每每回想起来我都会变成粉色的。


(九)聪明的人,都是真诚的人。笨人不明白这个道理


一次英语测验上,收卷时,趁着混乱前桌转过头来“借鉴”。

L老师看过来,冲我眨了眨眼睛,用恰好够我们听见、又不引起别人注意的声音笑说:“帮她可不是在这个时候哦。”

前桌有些歉意地对她笑,顺从地坐正,从那以后也没有再copy过。

她总有办法照顾到你的情绪。既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同时让你不得不承认是为你好。

因为那是她的真心呀。


(十)“谁会不厌其烦的安慰那无知的少年”


那时候偶尔发一条丧丧的故作姿态的空间动态,第二天L老师课上的“知心大姐(她自己这么说的)讲堂”就会莫名地令我觉得被击中,可是去寻找她的目光也没有有所指向的样子。结果下课后阿瑾就会跑过来,“刚才老师问我,xx(我)空间里那是怎么了啊?”

然后我的脸就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腾”地红起来。


有时候我想要怪你,因为你让我太早见到了过于美好的景象,你让我尤其地患得患失。可我明白啊,应该去努力变得能拥有哪怕一点点你的样子,那才是被你的光温暖过的样子。


(十一)你多难得

Miss L那么乐观,肯定看了不少鸡汤文吧?

谁说的,麻溜溜站出来。

鸡汤文大概是是晒过的棉被、棉花糖一样,柔软蓬松,可以带来幸福感,but,一阵风雨过去就变形。

Miss L是玻璃罩中的灯。光、热、应该还能跟疾风骤雨死磕。

相信和相信是不一样的。裹在棉被里不出来,和清楚地认识到置身黑暗但尚有一盏明灯的不同,不言自明。

如果用一首歌来形容Miss L,我希望是《城市》。

经历过却仍然愿意相信着的,执着的、昂扬的、慈悲的。

我总认为这样的人要么足够幸运,要么足够强大,拥有令人看一眼她的眼睛就发自内心地想要好起来的奇妙能力。

Miss L的生日花是福寿草。花语:无尽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