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
列宁

谈谈理想的政治制度

2000多年前柏拉图就写过理想国,放到现在看简直是很多人看不下去的著作,里面充满了比纳粹还极端的观点,比如说孩子,当国民孩子出生,政府就会把孩子从母亲身边拿走,全国共同抚养,然后这个孩子就是全国成年男女的孩子。他叫城邦里的男人都叫爸爸,叫城里的女人都叫妈妈。然后文化上是极度压抑的,比如军人只能看勇敢的故事,不能看让人悲伤让人软弱的文艺作品和故事。

马克思只是单纯共产,而柏拉图那是要共产共妻还要共儿女。当初我看完之后有点吓了一头冷汗,按照现在的意识形态看这种书是十恶不赦的。

我在大陆自身经历受马克思左翼影响比较多,也喜欢了解自由主义,毕竟从苏联老大哥倒台后,共产主义国际运动就进入低谷了,基本可以说这十多年自由主义特别是哈耶克的新自由主义在国际大行其道,经济不断膨胀,人类不断被异化,其实我是有点恐惧的。我现在看到的世界,我不是看到光亮面,比如人道,自由,人权。我看到的反而是现代工业对于人的异化,一种物奴役人的异化。人不在是人,他在现代社会被称作是一种资源(人力资源),和石油,塑料一样。单纯是一种原材料,这种现代思想,我觉得也是直接导致纳粹出现的原因,纳粹把犹太人当作一种肥皂,是一种原料,他们的头发用来做刷子,他们的尸体油用来做肥皂,人皮用来做别的东西。

从纳粹对人的异化,我就可以看出我们整个现代政治制度是建立在异化上面。不要以为你自己不会被异化,我们和纳粹同样是人,我一直相信纳粹这种暴行,肯定会再次出现。在这种异化社会上面,你是被压抑的,你是被当成工具,特别是在私有制里面。大爱左胶(圣母)时不时抨击一些事情,一些国家,一些政治体制不人道,但是他们好像不知道,他们丰衣足食生产力,低价劳动力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基础制度上诞生的,多少底层在工厂断了手指头,死亡,残废。发达国家用知识产权剪刀差高科技产品来剥削发展中国家甚至贫穷国家的人民。

本质上现在所有国家都处在一个国家主义状态,当战争来临,人权真的凌驾与主权之上吗?那谁去前线呢?如果真的按照诸位的意识形态,人权高于主权,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存在战争了。但是很残酷战争将继续存在,虽然我们不希望……   也或者说其实我们希望战争?  在经济崩溃,国际局势巨变,瘟疫横行,我们心里的死亡本能是不是在蠢蠢欲动?

人的异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