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卡片盒筆記:擺脫過去沒效率的做筆記習慣 文末抽獎!】

「聰明的想法不是堆積資料,而是產生獨到的洞見。」

【你是這樣做筆記的嗎?】

當你閱讀了一本好書、看到一篇好文章、在上課學到老師所講的重點後,你可能會把它寫在一本本的筆記本內、也可能是打在電腦的筆記檔案裡。

我們可能會根據筆記的主題、日期去做分類,隨著筆記日漸增加,筆記的分類也越來越多。

這是很傳統的知識管理方法,我過去也這麼做。但這樣其實有不少困擾:

1. 很常我做完筆記、歸完類後,我一生就再也沒打開過這個筆記了XD
2. 當有一天在閱讀其他書與文章時,閃過的一個想法好像跟過去寫下的筆記有共鳴,但已經完全想不起那則筆記被分類在哪裡了。

以上的問題都是我隨著近幾年閱讀、寫作量大增,開始出現的問題。好想法出現時,無法好好與過去有所連結,就這樣浪費掉了。


【用卡片盒筆記提升想法間的連結】

「聰明的想法不是堆積資料,而是產生獨到的洞見。」

卡片盒筆記帶給我們一套很單純的筆記系統,盡可能把複雜和分心的元素移除,只留下最重要的思考。

透過一張卡片只記一則筆記的原則,加上在每張卡片中與新舊想法產生連結(Obsidian, Heptabase等數位筆記均有此功能),此時我們的筆記就在未來隨時能派上用場。

卡片盒筆記也教我們改善知識工作的流程,了解寫作不是線性發展(從空白頁開始寫),而是一直不斷刺激大腦->產生想法->紀錄想法的過程。

在這一個月內我開始使用Obsidian做自己的卡片筆記後,每天都能寫超過10張卡片,而且在筆記過程開始不斷想起過去的好想法並加以連結。

推薦在工作與生活中會需要寫作、寫報告、做研究,或是喜愛閱讀、跨領域學習的朋友們,一定要試試看「卡片盒筆記」這種由下而上、順著大腦思考設計的筆記方法,能夠大幅提升你的生產力!



出版社有提供兩本書抽獎給大家,我自己真的覺得這本書很受用,有興趣的可以參考IG抽獎文

活動時間截止日為 6/22 23:59

∎ 注意

① 寄送方式由出版商郵寄書籍

② 限台澎金馬讀者參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