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我的三個時間管理原則:安排你的時間、最大化開發你的時間潛能】

整理了三個我在時間管理上最在意的點,原則就是讓我在時間的運用更有效率!

最近蠻常有人問我是怎麼安排自己時間的。大概是看到我很常同時做一堆事情卻沒有崩潰,好奇我是怎麼辦到的:

比如說現在白天要做研究、晚上要協助台大CTPS與企業合作的解決問題專案進行,還要有空閱讀+寫文章,心想我到底哪來這麼多美國時間的XD。


於是這幾天我想了想,整理了三個我在時間管理上最在意的點,原則就是讓我在時間的運用更有效率!


原則一、金髮女孩原則的時間安排。

金髮女孩原則,就是把自己推到極限邊界,讓能力與專注度因為適度的壓力能發揮最大效能。

以我來說,在多次測試自己的能力邊界後,我大概同時做三件事情會有最好的表現。

所以在每個階段的開始,都一定會仔細審視當下的任務量是否符合這個原則,再視情況增減。

這樣的時間安排對我的好處是,我不習慣一次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太久,到後面往往效率很差、浪費時間,這時候通常需要做別的事情來轉換心情與思考模式,重新提升專注度。

此外,同時做三件事情,靈感可以交錯運用。有時候在各別做某件事時,會突然想到另一件事情一直卡住解決不了的地方,會有在花更少時間卻有更大產出的好處。


二、先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一般事情大概可以從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切成四大類。

優先順序一定是先做重要但「不緊急」,然後才是重要且緊急的事。

「重要但不緊急」,對我來說有兩種:


1. 個人成長的長久培養:知識、健康、家人、人際關係。

所以閱讀、運動、與家人朋友的互動,我一定會擺在所有事情前面。先把這些時間安排好後,再去放剩下的東西。

這些東西往往是最重要,但也最常被忽略的。


2. 把重要的事情在變成「緊急前」,就先解決。

我很討厭壓死線。如果能提早知道事情的重要性,就盡早把它完成。在較長的時間內,比如每天花一個小時一段段完成,最終產出的效果一定會比趕死線好。

這樣也能在當突然出現重要且緊急的事情時,更能從容的應對調整。


三、留時間休息與充電。


人其實就是電池,放電完一定要充電。

如果一直保持輸出卻忘記輸入,一段時間後一定會消耗殆盡。

所以一天之中一定還是會安排時間讓自己大腦放空,可以是耍廢看劇看Youtube,也可以是靜坐冥想。

留時間讓自己能夠運動,運動過程中大腦的潛意識也會自動運作,最大化頭腦的效益也很不錯。


【結論】

以上三點就是我蠻久以來時間安排與管理的原則,其實非常簡單並不複雜。

只要能夠讓自己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並且巧妙的運用大腦天生的運作模式讓他能夠不斷高效運轉,每個人都可以最大化運用自己的時間,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大家有自己習慣的其他種時間管理方式嗎? 歡迎下方留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