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靈魂寫作:在感到焦慮與迷惘之際,從跟自己對話找到答案】

規則: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要管書寫的規則,打錯字也沒關係。探索你最深層的想法與感受,說出真相、訴說你的故事。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在工作或生活中,有時候會突然感覺壓力很大、想做事時提不起勁;你也有可能失眠,躺在床上一整晚翻來覆去,但卻遲遲睡不著。

「大腦好像無止盡的運作,睡起來還是好累」。

photo credit to unsplash

或許你其實隱隱約約可以知道是哪些事情或壓力源正困擾著自己,然而卻又說不清楚到底哪裡有問題、從何解決?

以我自己舉例好了,我自己平常的壞習慣是摳手指與抖腳,而我發現這通常是我感到焦慮或有壓力的時候的反射動作。此外,焦慮或有壓力的時候,通常睡眠效果就不會太好,常常睡飽起床還是會累(晚上大腦瘋狂運作不休息)。



所以每當發現我抖腳頻率大增或是睡眠品質下降的時候,我大概就知道這段期間一定有一些事情正在困擾自己,但可能各自是小事所以一開始問題不大,但長久累積下來還是會影響心理,進而困擾生理。

每次觀察到這些生活細節有所改變時,我就會提早預防避免問題越來越大,而我習慣解決壓力與焦慮的方法就是-「靈魂寫作」。

photo credit to unsplash

靈魂寫作其實很簡單,而且透過寫作你能更了解當下的自己並且與自己溝通,進而找出當下的問題並且解決他。



靈魂寫作的幾個步驟與技巧

準備

1. 當你意識到身體因為壓力或是焦慮,近期處在一個較不佳的狀況,你可以給自己請假一天,讓自己先有時間好好放鬆、休息 (可以透過正念呼吸、冥想、運動等等)。

2. 在心態放鬆後,安排一個安靜的時間與地點,自己一個人坐在書桌前,準備紙筆或是電腦都可以。

3. 你可以有一個自己的靈魂寫作儀式,比如說開始前先冥想五分鐘、或是喝一杯熱牛奶,都可以。目的是讓你能進入狀況而已。


敞開心胸

4. 開始書寫:寫下目前正困擾你或正在發生的事情。

5. 規則: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要管書寫的規則,打錯字也沒關係。探索你最深層的想法與感受,說出真相、訴說你的故事。(只有你跟深層的自己對話,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

6. 在寫的過程中,你應該會發現你慢慢發現最近是什麼問題困擾著你了,好像一切越來越明朗,心裡也越來越放鬆。請持續保持這樣的節奏,把最深層的感受都寫出來。

7. 當你寫到好像沒有東西可以寫的時候,可以停筆回顧今天跟自己對話的內容。試著把最近遇到的問題圈出來,你應該會找到焦慮與壓力的來源。

8. 最後,把這些問題列成清單,試著寫下解決的辦法。



相信我,當你發現問題後,大腦很聰明會開始思考怎麼解決,最後一定能解決。重點是「發現問題,與自己對話」。

很多人長期累積下來的困擾造成心理壓力,很常是因為一直覺得是小事,所以不需面對、解決。當沒有意識到這是個問題時,大腦就不會試著去解決,但其實它仍困擾著我們。

所以為什麼「認識自己」是如此的重要。只有更深層的自己溝通,才能找到自己的問題。當然你也可以向外尋找朋友聊聊,但一定不比你自己更懂自己。


【感想】

我嘗試靈魂寫作蠻多次了,每次都是遇到一堆事情卡住困找自己的時候,就會試著空白一天讓自己放空並與自己對話。在寫下所有問題的時候,其實心裡總是能舒服一半,非常有幫助。

最近有一些事情卡住很久無法狠順利執行,又遇到一些小事情導致生活步調小亂,趕緊找一天「靈魂寫作」一下,尋找最深層的自己,了解自己真的想要什麼,休息片刻再持續前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