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別相信任何人: 虛擬貨幣懸案- 在投資加密貨幣前你必須注意的三件事】

Netflix 虛擬貨幣詐騙案 劇情簡介(無雷)
【別相信任何人: 虛擬貨幣懸案- 在投資加密貨幣前你必須注意的三件事】

先說重點,我認為每個想要「投資」加密貨幣或是「已經投資」的朋友都應該看看這場加密貨幣騙局是怎麼上演的。

你會發現大部分人都在只看到利益沒看到風險的FOMO心態下進場,當資產上漲時非常狂熱甚至All in 身家,但未曾想過背後有多少「龐式騙局」與「詐騙」,直到加密貨幣大幅崩跌時才看到真相,但大多太晚。



【劇情簡介(無爆雷)】

Netflix最近上了一部加密貨幣的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

記錄了 2.5億美元的比特幣從加拿大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QuadrigaCX 憑空消失,唯一能取回比特幣的執行長神秘死亡。

在2017年是比特幣summer的一年,BTC一路從1000美元漲到將近20000美元。群眾像瘋子似的在加密貨幣市場瘋狂賺錢,然而大家不清楚一場「陰謀論」正真實上演。

【別相信任何人: 虛擬貨幣懸案- 在投資加密貨幣前你必須注意的三件事】

隨著比特幣狂漲,有許多人不惜一切借款進場,加拿大當時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管理了高達2.5億美金的資產。

直到2018年初比特幣開始崩跌超過60%,大家急著想將虧爛的比特幣提出,卻發現現金過了一個月都拿不出來。

大家開始急了。在2019年初執行長宣布意外在印度死於某種急性腸胃炎,且他擁有唯一的交易所錢包密碼,也就是說他死後沒人能拿的到錢。

於是一群賠爛的人開始上網當起匿名警察開始調查(在當時加密貨幣是幾乎無法讓政府法律監管到的)。

各種陰謀論開始散佈,像是執行長詐死把錢騙光去國外逍遙、也有人說他的妻子為了錢害死她、甚至有人說這起事件捲進黑幫洗錢案。

因為證據不足,加上人性一旦把錢牽扯進來是非常恐怖的,讓這部紀錄片能夠一直保持緊張的氣氛持續下去,我覺得挺好的,直到最後才發現出真相(不過我覺得或許也只是暫時的真相,不一定是真的,永遠保持懷疑!) -> 推薦大家去看~

【別相信任何人: 虛擬貨幣懸案- 在投資加密貨幣前你必須注意的三件事】




【結論】

我覺得這部片是一個很棒的警世教材,希望大家不要單純被利潤沖昏頭而忽略了風險。

我總結三個我學到最重要的點:

1. 蒙格爺爺說的,投資永遠先看風險,才想報酬。

風險無所不在。想像一下自己在當時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中你存了一大筆資產而且賺錢,你有可能發現這是一場騙局嗎?

就好比現在最大的幣安或是FTX交易所,你能完全相信他100%安全,不會有捲款潛逃或是惡性倒閉的一天嗎? 這都是要考慮進去的,對吧?

尤其加密貨幣是高風險投資,更要考慮到目前法律無法完全保障、監管。

因此「正確的資金配置」與「風險控管」非常重要,絕對不要把賠掉會痛甚至破產的錢拿來賭。永遠保持逆向思考,先想危險,再想報酬。


2. 意識形態與陰謀論是很危險的:保持批判思考

在整部片裡一直不斷循環的,就是當一個新的證據出現,人群就開始有新的陰謀論出現。

這些說法可能根本就是錯誤的,畢竟真相還未水落石出,但可能已經傷害的一些被陰謀論所害的受害者。

我們日常看到的所有資訊一定都是片面的,不管是新聞、甚至是論文、課本。

當我們的觀點受到意識形態作祟,很容易讓自己做出錯誤的決定。「對任何事物保持懷疑,永遠仔細查證!」


3.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避免人性貪婪、還有輕易相信任何人

在這部劇情的結尾其實是一個我也沒想到的結局,但總結都是歸因人的貪婪以及「不善」。

當大家都瘋狂擠向同一個地方的時候,代表那個地方是危險的:人多會變笨。

做人要對大家保持善念,但同時也不能相信人性本善,要保護自己。


【小想法】

我自己還是很看好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還有智能合約的技術、也相信NFT與DAO能夠做到很多過去中心化時代較難完成的事情,它們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

然而在技術革新的過程中,一定會伴隨很多成長紅利,當被不法或不肖商人看到時,就會有很多危險出現。

時時保持獨立思考,多看多累積常識,分析期望值與機率,才能夠保護好自己與身邊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