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如何讓自己的生活變的悲慘? 蒙格怎麼運用逆向心理學的?】

這篇內容來自蒙格在洛杉磯的的哈佛學校給予畢業生的一堂公開演講,但是我覺得內容是人生任何階段都適用的。

過往的高中大學演講,都邀請成功人士來分享他們成功的秘訣,見證他們的成功;

這篇演講有趣的地方是,蒙格展現出他獨特的逆向思考模式,反而從負面的角度出發讓人重新反省現在有沒有做什麼「錯事」而讓自己邁向失敗,進而避免


【蒙格的四帖生命悲慘藥方】

1. 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做你正在做的事。

養成這個習慣就能綽綽有餘抵銷所有優點帶來的效應。如果你喜歡不受信任,並且不打算成為對人類有貢獻的人,這帖藥最適合。


2. 盡可能從你自身經驗獲得知識,千萬不要從別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學到教訓。

避免廣泛吸收知識、更別去鑽研前輩的最好成果;這樣你才會不斷的犯錯然後邁向悲慘。


3. 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遇到一兩次挫折,請意志消沉從此一蹶不振吧!


4. 記得常常妒忌與怨恨。


【討論】

蒙格的人生座右銘是:「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在蒙格的投資概念中,他總是先看事情的反面。比如思考公司的風險、企業在市場可能遇到的所有問題、市場最慘可能回檔多少而選擇進場時機等等,最後才是思考公司的成長性、投資這支股票能賺多少錢。

但大部分人幾乎都樂觀的只看漲不看跌、沒有規畫停損,這也是為什麼蒙格能在82法則中殘酷的股票市場存活下來。

記得逆向思考:我很喜歡蒙格用這種反面但詼諧的角度來思考事情,這讓我們更能了解事情的所有缺點進而避開。

最後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角度:你可以試著訂出一個人生目標,然後思考「我要怎麼做才不能達成這個結果」,然後用手寫、打字的記錄下來(可能會發現自己真的有很多壞習慣)。

把這些「不該做的清單」印出來隨時提醒自己,你通往個人成功的道路會更平順。

你習慣用逆向思考來看事情嗎?歡迎留言你要避免做的「慘事」,或是tag你的朋友告訴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