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蒙格的投資原則檢查清單?】

你的投資經驗中,是否曾經出現過因為害怕買不到而追高、進出場理由不一致導致虧錢嗎?

你的投資經驗中,是否曾經出現過因為害怕買不到而追高、進出場理由不一致導致虧錢嗎?

或許是你在買進賣出時沒有建立一套明確的準則,導致在做決定的時候常常被不理性的另一個你跳出來影響而做出會後悔的操作。

蒙格在書裡提到他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投資原則檢查清單」。他會以這一套標準來分析檢驗他的投資選擇是否正確與全面,以避免不理性的情緒影響了自己的判斷。

以下就介紹一些我也非常認同的指標,大家可以記錄起來,加入自己的投資思維模型裡,未來在交易便能夠更全面的看到事情的原貌。

【風險】

1. 所有投資評估都應該從風險評估開始。先算風險再看報酬。

2. 避免和道德有問題的人交易(看股東、經營者的為人)。

3. 永遠記得通膨與利率的風險。(這個就跟總體經濟有很大的關係,需隨時注意各國的貨幣政策很重要。就像近兩年美國的QE政策就大大影響了股市的走向)

【獨立】

4. 客觀和理性態度需要獨立思考能力:隨波逐流只會讓你往平均值靠近(根據82法則一定會輸)。

你的對錯與別人同意或反對無關,重點是你的分析是否正確(前提是你也需要有很多經驗、看過很多事)

5. 如果你想變得更聰明,必須不斷追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分析】運用科學方法,把錯誤與疏忽減到最少。

5. 做一個商業分析家,而不是市場、證券分析師。(別太貼近市場。多跳出來看,你會發現很多原本沒注意到的)

【資金】

6. 好點子得來不易:當時機對你有利時,要狠狠下注(當抓到下錯賠率的賭局,期望值很高就要勇敢下注)

7. 別愛上投資項目:視情況而定,不要盲從。

【耐心】克制天生好動的傾向XD

8. 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不到必要時,別打斷它。

9. 避免多餘的交易稅與摩擦成本。不要為了行動而行動。

10. 幸運降臨時要保持頭腦清醒!

【接受改變】

11. 認清並適應你所處世界的本質,別指望世界來適應你(我想就很像是,市場就是你的老師,隨時注意市場改變會教你的事情)。

12. 不斷挑戰和主動地修正「你最愛的觀念」。一樣,沒有永遠適用的一套策略能永久在市場生存;唯有不斷修正才能持續活著。

13. 避免妄自尊大和產生無聊厭倦的情緒。

【總結】

以上是查理蒙格一生很遵從的一套交易原則。我覺得很適合拿來檢視自己目前的交易是否有符合這些標準並且精進交易策略。

有一些概念是適合價值、長線投資,我想更適合一般普羅大眾。像當沖、短線交易可能就不能遵守減少摩擦成本這個原則。

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出適合自己個性的交易模式,不管是長線、短線。這樣你才有機會在這個市場勝出。

你還有其他認為也覺得很重要的原則而我沒有提到的嗎? 歡迎底下留言分享讓我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