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溝通的方法:掌握溝通三大原則,不犯低級錯誤】

三大原則:開放性、目標感與建設性

在這個章節,書中提到了三大原則是:開放性、目標感與建設性。

在與人的溝通過程中,隨時注意自己是否有遵守這三大基礎,會是我們成功的關鍵。

一、開放性

1. 開放性=擴大共識+消除盲點。在溝通前,一定要先整理好自己知道的訊息,並透過開放性的問題探索對對方的未知。

2. 少說你,多說我們,共同承擔責任對方才願意分享。

3. 每個溝通段落,記得確認對方意見。不要問「你明白了嗎」,而是問「我剛剛說清楚了嗎?」。

這兩句話在潛意識裡差別很大的,一個是對方的問題,一個是我的問題。

二、目標感

1. 怎麼在溝通時展現目標感? 可以這樣說: 「我們有一個目標要達成。對此,我有一個方案」。

2. 目標感的本質是「方案力」。溝通的重點,是要把最終的目標實現。

在溝通前,一定要周前的準備所有資料、提出方案,讓人覺得我們是有備而來的。

3. 在溝通、做事情時,當自己覺得目標不夠清晰時,隨時問自己:「我馬上要做的事,和我最終要做的事一樣嗎?」

如此一來能更新彼此的目標,更明確的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三、建設性

1. 有建設性的溝通,重點是能把「溝通導向行動」。行動落地,溝通才算有價值。

2. 找到雙方可執行的最小化行動,成為把溝通導向行動的起點。

3. 第二步,執行方案時,拆解成接下來可以持續行動的階梯。設置固定的回饋點,隨時與對方溝通確認是否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如果停滯,隨時問問對方有什麼其他需求或建議。對方若沒有意見,就換我們提出看法。

4. 最重要的:避免下意識的使用負面詞彙。相信大家一定在日常生活中講過「煩死了、我做不到、這太難了」這些單字。

這在溝通的過程中,是非常缺乏建設性的,只會讓對方覺得我們沒有要解決問題的意願。

如果你覺得你有這種習慣的話,不妨問問身邊的家人、朋友自己是不是常常無意識地這樣說呢?如果是的話就要有意識的戒掉!歡迎底下留言分享你的口頭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