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Lemonway 的2021年末清單|明年計畫】

(编辑过)
寫下今年的總結與明年的計畫,提早準備!


時間真的過得非常快,一轉眼又到了2021年尾了。我習慣每個學期結束後,都會整理一下自己這學期做了什麼、進步成長了什麼,並且為下個學期設定目標。

只是這些事情都被我寫在紙上然後記在心裡,今年換個形式記錄在區塊鏈上吧!

第一部分會先回顧一下今年發生的一些很棒的事情,第二部分設定明年的目標(明年末再來檢視一下有沒有達標吧哈哈)


一、今年影響你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

1. 修了台大Sherman老師的課,CTPS(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雖然我是理工科系的學生,但我一直對商業、管顧、金融很有興趣。平時除了本科系外,也很常跨領域學習商管相關的事物,但較缺乏商業的實務經驗(實習、專案等等)。

而在大四下有幸成為CTPS的修課生後,我與組員們真實的把上課教的解決問題六步驟應用在當時的專案,為當時的業主「小樹屋」在四個月內提出了一項「有效果、有效益、可落地」的執行方案,並確實應用在小樹屋的企業策略中,實際為企業創造影響力。

CTPS六步驟

而在該學期每周花上15-20小時做專案的洗禮下,我不斷將這套解決問題的流程內化;現在,CTPS已經成為了我思考任何事情的架構,一切以「以終為始、創造衝擊」的原則面對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

在現在擔任CTPS個案助教時,在訪談中與更多企業高層對談時,更體會到這套思維與分析問題方式的重要性。

我的思維在今年修課後大幅成長,將原本理工科系理論與實驗的背景,加上CTPS商管思維與看企業不同的角度,讓我在看、分析任何事情的時候,更全面且更完整。

2. 除了閱讀與學習以外,開始每天寫文章並且放上部落格。

自從9月看完原子習慣後,除了被書裡「每天進步1%,一年進步37倍」積沙成塔的觀念影響,加上看到升鴻學長、Raymond與Ryan 過去不斷的經營與累積,並且在現在持續透過自身影響力創造價值,我覺得這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於是當時就不斷思考,我可以怎麼透過自己的專長,正面影響身邊的人、甚至是陌生人? 怎麼樣「創造需求,提供價值」? 最後發現自己熱愛閱讀與學習的特點,並且擅長寫文章以整理自己的思緒,於是 「Lemonway的每日學習筆記」就誕生了。

而在這段時間持續寫文章、為大家提供價值的同時,我也慢慢地成長並且在過程中透過粉專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朋友、幣圈裡很多厲害的人,也有很多人私訊我正面的回饋,真正的影響、啟發到他們;我非常感激這些機會、回饋。

感謝一開始幫我分享的超級多朋友們,還有big thanks to 我的高中同學Jonah, 他的醫學系日常一幫我分享後IG粉絲直接狂飆哈哈。

寫部落格後,今年的交友圈更廣泛了,藉此機會能認識到很多很棒的人,我覺得對我來說非常有價值;同時能夠在這個階段發揮一己之力為身邊的人帶來正向影響,真是太棒了!


二、一件你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

我覺得今年做出最大改變的事情,就是閱讀「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後,體會到「由內而外修煉品德」的重要性。由內而外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我們要成為一個表裡如一的人。做人,從本質做起。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覺得有時候自己會過度自信、有時候甚至會驕傲、無法同理他人。但我平常可能不會特別表現出來,但當你表裡不一時,總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露出你最本性的那一面,可能是對你身邊很親近的人、或是很要好的朋友等等。

而在看完這本書的同時,身邊有人也告訴我有這個缺點,因此我在這幾個月就不斷努力學習,並由內而外的建立正確的品德,並且努力把正向能量傳遞給身邊的人。

今年最大的改變,應該就是1. 持續培養溝通的同理心,2. 永遠保持謙虛與虛心受教,3. 不要急著否定或是對某些意見有偏見,永遠開放的心胸才能獲得最多。(還在持續努力學習中!)


三、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先來說說訂定計畫的重要性。在致富強心臟裡說過,「先喊,你的大腦就會開始幫你想要怎麼做到。目標設高一點」。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而且我也把這句話納入人生的準則中。

1. 寒假去區塊鏈產業實習一個月

在平常自己研究區塊鏈、幣圈後,慢慢地對於整體區塊鏈運作的模式多了解了一些。但平常看資訊、數據,大部分還是屬於二手資料。唯有到真正區塊鏈產業中實習,才能第一手了解目前的需求、急需解決的問題。這兩件事情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可以改變在區塊鏈產業中看事情的角度,並且有機會在未來自己能真正解決這些問題,所以先有經驗很重要!!

2. 參與幣圈項目方的運作

一樣為了改變在區塊鏈產業中看事情的角度,並且有機會在未來自己能真正解決這些問題。最近看到一些臉友正在積極規劃他們的項目,非常讚;尤其最近又見證了許多成功的項目發行,也聽了不少項目方、創辦人的心得分享,覺得值得當作明年的挑戰!

3. 明年10月計畫申請歐洲研究所的交換

大四下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成功去德國。研究所一定要去,這是我人生的必做清單之一,目標是慕尼黑工業大學。明天暑假應該又要來考個托福了,之前考得早就過期了哈哈。目前累積了不少經歷,持續努力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