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區塊鏈的虛實整合:區塊鏈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讓更多不了解的人,不會因為區塊鏈的迷思與誤解而排斥。

一、 這篇文章的目標:

讓更多不了解的人,不會因為區塊鏈的迷思與誤解而排斥,

讓已經參與的人,更清楚自己到底在投資什麼、在玩什麼。

二、寫文動機:

自從開始研究區塊鏈後,不管是技術面、投資面也好,慢慢開始對整個區塊鏈產業有所了解。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幣圈與實際生活圈就像是兩個完全沒有交集的世界。

在幣圈,動不動就是一天10倍或是一週30倍的超高額報酬率,這些事情不斷上演,在圈內人也很習以為常;但如果是非幣圈的人來看,是完全無法理解並且就覺得這之中有鬼,而導致區塊鏈在某種程度上的汙名化。

我相信現在的幣圈中有一定的龐式存在,但不可否認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與政府正在使用區塊鏈的技術革新我們的生活,而且我也認同區塊鏈技術會改變我們的未來。

自從開始每日寫文章後,有時會產出一些區塊鏈的內容。身邊的許多朋友知道這件事後,常常在跟我吃飯或是聊天的時候,總會講到區塊鏈的事。

因此我總要從比特幣說起、去中心化帳本技術,講到區塊鏈2.0也就是Ethereum,再講到NFT、DEFI的應用等等,常常在解釋的時候就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且到現在我也已經解釋了不下數十次了吧哈哈。

但我發現對一開始沒有特別了解區塊鏈的人,你跟他講這裡一天十倍沒有人可以理解,因為在就金融的體制下這是不可能的。

而在上次參加完區塊鏈愛好者年會後,從聽了區塊鏈反洗錢政策、到企業可以共同利用區塊鏈打造出的去中心化應用生態系、還有資產數位化對供應鏈的幫助後,我終於想到要怎麼跟這些身邊沒有接觸過區塊鏈的朋友解釋了,並且是他們聽的懂的語言。

重點是:「區塊鏈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區塊鏈能為現在的人類解決什麼痛點?」

其實從這裡切入,我試過這樣解釋給朋友們聽,其實他們就更能理解區塊鏈的重要性了。今天打算把這些東西打成文章,這樣以後問我的朋友我就叫他來看我這篇就好啦!(沒有拉哈哈,我還是會很認真的解釋)

三、進入正題:區塊鏈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1. 區塊鏈進化了價值傳遞的方便性:人類不斷發展科技、文明,就是希望生活更方便。 在古代,要傳一封家書需要飛鴿、驛站;然後工業革命人類發明了汽車、船、飛機,讓商品更容易傳遞;2000年後,我們有了FB、Email,至此訊息的傳遞再也沒有國界限制與時間限制。

但是我們知道,如果要跨境交易,比如說今天要到國外念書,我們需要經過一堆文件申請、簽證確認,成功後跨境匯款也要幾個工作天才到帳,使價值傳遞非常困難。但有了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技術,你可以透過虛擬貨幣轉帳,只需要3秒就可以在別的國家領取並且換成現金使用。這大幅降低了價值傳遞的困難度。

2. 降低成本:在有了智能合約後(大家可以想像在區塊鏈寫好完整的程式,比如說飲料機就像是某種智能合約,你投10塊錢進去就有麥香奶茶掉出來,不用給店員結帳),使金融、企業、個人均可在沒有第三方的認證情況下,仍能安全的交易。

這大幅提升了所有交易速度與交易成本,要知道世界上一天有這麼多的交易進行中,透過區塊鏈把每筆交易減少的成本能帶來多少的效益。

且在許多沒有這麼方便的交易市場內,比如說股票的前期私募、應收帳款融資等,交易時更需要人力、人脈證明,透過合規的智能合約就完全解除了這些風險。

3. 透明化、安全性

因為區塊鏈的運算速度與打包特性,每個人在鏈上的行為都會被記錄並且被所有人共識。這大幅增加了所有行為的透明化與安全性,若是犯罪也可以被溯源,搭配中心化的規範,區塊鏈絕對比你想像的安全100倍。

4. 防偽造、創作者價值分配

這個就是NFT的應用了。有了非同質化代幣,每個創作都是獨一無二並且倍紀錄在區塊鏈上,你可以複製但是擁有權只有一個人。這完全解決了過去藝術、或是需要辨別真偽的東西的痛點。而創作者也能在作品每次被交易中獲得報酬,避免創作者被剝削或是只佔到非常少的利益。

在價值分配中,傳統的中心化平台把大部分的利益都拿走了。此外,你的帳號或是你的作品,甚至可以被中心化平台輕易的決定他的存在(比如說YOUTUBE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黃標你)。

但在區塊鏈技術下,是去中心化平台與創作者共同擁有代幣(可以想像成每個創作者都有股權的概念),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創作者為平台帶來的效益是可以回饋在自身上的,平台也可以隨之壯大,是雙贏的概念。

四、總結

今年區塊鏈、幣圈的火熱度非常高。各種DEFI、NFT、GAMEFI、DAO的實際應用,加上熱錢的四處流竄,導致今年區塊鏈的話題性從來沒有少過。

很多人利用了幣圈高度的資訊不對稱與高門檻,能過自己的能力在這裡賺了無盡的財富;也有很多人因為對於幣圈的不了解,又聽到幣圈許多詐騙、犯罪的資訊而對於區塊鏈沒有太好的印象。

但真正了解過後,你會發現整個世界已經越來越離不開區塊鏈了。國泰金控正在打造屬於自己的區塊鏈並提供給台灣金融圈使用,目的是為了解決許多過去技術帶來的高成本問題;特斯拉、鴻海也正把區塊鏈技術加入供應鏈中,目的也是為了降低成本、整合產業鏈。

正是因為區塊鏈產業蓬勃發展中,所以才在前期有這麼多紅利讓人賺取。但不管你是否曾經在幣圈中賺到錢,我想最重要的不是這個,而是你應該具備一顆開放的心胸,對於新事物有不斷學習的熱忱,相信你會找到你想要、你覺得有意義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